Monday, November 24, 2008

介绍本地水果

傍晚五点时分。
从旅馆大门外走进来一个匆匆忙忙的中年男子。
此人很面善,就是记不起在那里见过他。
一到柜台处,他就说一个房间的号码。
我查查放锁匙的地方然后说:“顾客在房间。”
“你帮我打个电话上去,我要跟他们说话。”中年男子说。
我来代班的时候,还未见过该间的顾客。
只听到电话的另一端有女子回答。
“哈罗!你等一下。”说完就把电话交给男子。
“喂!你们好了没有?我现在就过去酒楼。你们迟点去也行。不然到六点正去吧!我在楼下等你们。”男子说。
放下电话后,他就走了出去。
外面停着一部刚驾来的车。
男子打开车门后,好像对着驾车的妇女说话。
之后他从车里拿出一件黑大衣。
车子在男子关好门后,就驾走了。
六点正。
看到两个妇女穿着旗袍从楼上走下来。
我眼尖地询问:“两位今晚要参加晚宴吗?”
她们笑着点点头。
我看着旅馆记事簿的记载。
发现她们是阿添介绍来的。
“请问你们是阿添的什么人?”
“是亲戚。他今天嫁女儿。我们来喝他的喜酒。”
“可是我知道阿添只有生4个儿子啊!可能不是同一个人吧!对不起!”
“我们是来喝他女儿结婚的酒席。”两个中年女性以为我没听清楚,她们又重复。
“你们是从哪里来?”
“南马。”
“哗!从西马来的?这么远?西马的哪里?”
“柔佛。”
“它是一个很乱的州属吧!报纸时常登有关该区的新闻。”
“的确是。你们这边的就比较安静,不会紧张。”
“听说西马没有黑橄榄。对了,你们见过黑橄榄吗?”我问。
“早上(指星期天)我们有看到。他们跟我们说那是黑橄榄,黑黑的,对吗?怎样吃?就那样咬着吃吗?”
“要用温水浸,等它有点软时就可以吃。它中间有一粒硬种子。”
“是连皮都吃吗?”
“是连皮的。有的人是点着酱油及白糖吃。有则只点白糖吃。更有的人把白糖及酱油弄平均在橄榄上,之后拿去太阳晒。晒软了也可以吃。凭个人的喜爱。”
“对了,水也不可太热,不然橄榄会变酸。”
“那我们明天买点回去给家人看看。”其中一个妇女说。
"有一种龙眼是青皮的,是本地人种的吗?我们没见过青色的龙眼。我们那儿有咖啡色皮的。然后也有从泰国来的。”另一个妇女说。
停顿了一会儿她们异口同声地说:“你们这边的榴莲很奇怪的哦!那么小小粒的。我们那边很大粒的。”
她们说时是笑咪咪的。
“那种是山榴莲!不是榴莲。榴莲的季节刚刚过。现在是山榴莲的季节。有两种颜色的。一种是黄黄的,另外一种是青色的。”我解说。
“哪一种比较好吃的呢?”
“很多人喜欢黄色的山榴莲。不过我则比较喜欢吃青皮的。她有一种很香的味道。但也有人不喜欢那种香味。个人的喜欢。”
“那我们明天去买一种一粒试试看。这种榴莲不能带上飞机,对吗?”
“吃在肚里才回去吧!有一天有一个伊班人,把拔好的榴莲放在米录罐子里,想带去外坡给儿孙们品尝。还用报纸包了很多层,可是味道还是会飘出来。后来全被机场的工作人员充公。”
“你们本地水果还有什么呢?”
“有看到荔枝吗?皮粗粗的那种。看过去有点像红毛丹。”
“有。”
“那么马兰刹呢?”
“我们那边也有。你们买的好贵哦!我们如果是季节性时,一公斤重只有RM3到RM3.50之间,少的话也只有RM4多。你们却卖到RM6及RM7的。”
“你们什么时候回去呢?”
“明天傍晚的飞机。”
“那明天早上叫你的亲戚带你们去品尝一下才回去罗!”我说。
快到6点25分时,才看到一个穿着大衣的年轻女子走进来带她们去酒楼。
“对不起!让你们久等了!我们现在走路去酒楼。就在不远处。”那女子说。
我知道她们是去冯球记酒楼(阿九)。
它是泗里街最闻名的酒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