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957) 鸡眼

(2008年11月26日 古晋国际时报 星期四 1675期新激流)

鸡眼

‘鸡眼’是一种皮肤病。生时是一粒硬硬的东西在皮肤上。用手触摸它,只觉得它像绿豆一般。
小的时候,时常会生在脚上或手上。奇怪的是,大了後就甚少见到它。
星期一上太极班的时候,有老一辈的同学见到‘小麦草’(我们的小教练。因他在街上卖水做生意,我们就称呼他作小麦草,他也不生气)的下巴处生了一粒小肉瘤。看过去是十分明显的。他们都以为那是大粒的‘鸡眼’。
我们福州话是『鸡记』(用福州话讲)。
後来就有很多位男女同学说出他们怎样除掉它的方法。
俞教练说:“看到它已经很大粒时,我们用香烟烧它。既使在它旁边生了很多小的种,我们只烧那粒母的就行了。母的一烧,它的根就会烧死掉。我以前都是用这种法子的。”
小麦草说:“我这粒是油来的。割了它还会生出来!所以只有留住它!每个医生都这么说。”
“我的一个侄女的头额上也有一粒。我说如果另一边再生一粒的话,那就变成牛角了!”我说。
赛萍则说:“我小的时候生满了鸡眼在脚上。我去外面捡他们丢掉的鞋来擦。很有效力的。”
“古早的长辈们叫我们去拾那些出殡队伍的纸钱,在无人看到的情形下偷偷去擦鸡眼。也能够去掉的。”宝娇也说出另一个法子。
“我见过有人用剪刀割它,只一下子功夫,就见到血一下子流出来,很吓人的。”我回忆着说。
“千万不可以哦!它的根在皮肤下,剪不掉的。那些血流到别处,会生更多来!”俞教练说。
我们都相信他,因他的夫人是个护士。
这些方法我多数都有听过。就是赛萍说的是第一次听到。她说是任何鞋都可以用,只要是人家不要的。
听到他们众说各种法子,就想起以前的医学没有现在这样发达时,人们都是用土法和自己想出来的法子医病。真是佩服!

(13/12/2006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