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7, 2008

(958) 杀鱼功夫

(2008年11月27日 212期 美里国际时报笔汇 )

杀鱼功夫

婚后20多年,从来不曾知道原来刹鱼也有一番功夫!
每回买鱼回家,大多数都是家婆、小姑或外子去刹。
我则负责去煮三餐。
外子刹鱼可是有目共睹的。别看他是大男人一个。连煮顿饭都不曾下过锅的他,论起刹鱼来,可以和他姐姐和妈妈们相比。
一条条的鱼,也不管是一片片的或一条条小鱼,他都整整齐齐地把鱼一只只或一片片地放进一个个透明槊胶袋中。
要拿出鱼只煮时,是很容易的。不怕把鱼只弄成啐断不整体。
婆家的人都是在巴拉歪海边长大的。他们对各种各类的鱼是很了解的。什么鱼比较有甜度、没什么甜味、新鲜不新鲜、有毒性但平常人可以吃,唯有孕妇不可吃、有些鱼有三角刺,刹鱼时一定要先砍掉它,不然吃了会致死人等等知识,他们都知道。
话说在一次买鱼回家的路上,外子不知怎的会问起了一个问题。
“为什么我们每次买新鲜鱼回家,过了几天拿出来煮时却没有什么甜度?”
“应该跟你刹鱼时有关。”婶婶说。
“怎么讲呢?”我问。
“我们刹鱼时总是习惯把鱼肚挖出来洗干净。这是不对的。也即是说我们买鱼回家后,只要把鱼鳞挖掉就行了。有些没有鳞的,我们也不可以把它的“兰”(指它的黏度)洗掉。会流失其新鲜度。”
“原来如此。我每次都是把肚子洗得干干净净的才放进冰柜的。”家婆说。
我有样学样。
”还有,要把鱼放进冰箱前,我们要用报纸把鱼包住,放槊胶袋里。最后才放进冰箱。这样一来,血水就不会流出来了。“
我们对她说的话很口服心服。
看!刹鱼也是一门学问。

(写於8/8/2006 部落格作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