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07

(448 452 460 471) 雍菜情

(2000年5月14日 第50期 RM20;
2000年6月11日 第51期 RM33;
2000年7月9日 第52期 RM28
2000年8月13日 第53期 RM23)美里芭南河

(一)

不知不觉间,事隔已五年多。
每每想起多年前所发生的点点滴滴,于莉花就会很痛心。同个时候,她也很难过。
上街买菜肉时,见到各个小贩所售卖的雍菜,更叫于莉花回忆片片。三十多年的事情了,然而,一点一滴的童年往事却像昨日发生一般,清清楚楚地出现在脑海里。叫于莉花忘不了。

(二)

吾家有女初长成,是伊心怡的心里话。大女儿终於考完中学九号会考了。趁着在等待成绩公布之前的三个月里,心怡有意要叫孙心美,她的女儿,去做一份临时工,以考验一下她的工作能力及经验。很多公司要聘请职员时,都是要求他们的职员有经验。所以,在未踏进公司之前,职员本身最好能在其他地方有工作过。如此一来,得到职位的机会会比其他没工作经验的来得多。心怡就是抱着这种机会去说服她大女儿的。
关于心美方面,她倒无所谓的。很久以来,她就希望离开家到外地去闯一闯的。就像她的一群死党一样。她们大多数都跑去他乡去学习电脑了。有的则去一些商业学校就读一些课程。特别是那些有助于前途的科系。
可惜自己不是念书的料,孙心美心里想。因此,她听从母亲的话行事。

(三)

终於把家产转换成一间旅馆了,那是周理生一向以来的期望。如今,因着两个好友及两个堂兄弟的鼓励下,理生终於心想事成。
旅馆生意蒸蒸日上,受到好友们的支持。
顾客要求包办三餐的需求,更让周理生计划把底楼一间咖啡点装修成一间泠气餐厅。而过了半年的时间后,各股东都同意把事情办成。他们出钱出力地。
一间餐厅的落成是需要很多人力的。
理生告诉莉花他的餐厅需要聘请各类的职员。他问她可有认识的朋友要做工的事。
只消一刻之间,于莉花就想起了伊心美这个交往三十多年的老朋友来。不多久以前,她们在街上偶然相遇。是经过二十年的空白空间后又重逢到的一对老朋友。
心怡在那次别后前,一直要求莉花帮忙她大女儿找工作。莉花答应帮她留意。
三十多年的友情了,于莉花是非常看重朋友的。对于伊心美这个老朋友,她更是珍惜得很。没有三思而后行下,莉花即刻有了行动。
“哈罗!心怡吗?我是莉花。我听我先生讲他的公司要请人。不知心美有没有兴趣做?她在这几天之内都可以来面试的。”
打了电话后,莉花心花怒放。能为老友助一臂之力,对她来讲是一件很喜乐的事。她的重视友情的一颗心,并没想到其他问题。她对待朋友是很单纯的。她以为她如此做是对的。很对得起老友的样子。

(四)

在洗碗碟时。于莉花接到一个电话。
“喂!莉花吗?我是心怡。我现在已到达你先生的公司了。心美也来了。你是否能出来见一见我们?你先生有在吗?”
莉花一听,就飞快地放下手中工作。又飞快地皆着理生,到达餐馆里。
原来心怡一家大小都从外地赶了来。来的除了心怡外,还有她的先生。她的两个女儿,两个儿子及一个陌生的女子。陌生人是孙心美的一个最要好同学兼好朋友。
“她们两个一向是形影不离的。她的名字叫作甘小如。不知你们要不要请两个人做工?我女儿胆子小,不敢一个人做工。她讲她要跟她朋友一起做。如果你们只要一个,那我女儿就不要做。你们看着办吧!”伊心怡对于莉花这个朋友如此声明。
周理生听了就说:“好!既然如此,那我就两个都请。你们就住在我家吧!吃方面我们包三餐。看在你们是我太太好朋友的份上,我给你们一个月三百零吉。做完三个月后,如果你们表现得好,我会再加薪水给你们。你们觉得怎样?”
“好!很好!”众人都同意。

(五)

凡事都是起头好。
起初的时候,彼此都是客客气气的。
渐渐地,一些不愉快的事件就从理生那儿分发出来。那不外是请来的工人不听他的话。她们份内的工作没做好,时常一声不响地出外没有跟头手讲一声等等的事。
在家里的莉花,也不知如何地跟好友提起她女儿没有回来过夜的事(原来跟旅馆的一个女同事回去她家留宿。事先也没告诉莉花一声。)。不过作女儿的有跟作母亲的讲。
一件件事情的发生,却是于莉花所不敢面对的。对方是她人家的女儿,讲太多话都会伤到她们作母女的。母女连心,是铁一般的事。
只有在这个时候,于莉花才深深地明白那句话:“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意思。一对好朋友,其实只可限在久久见一次面而千万不可天天会面谈心!那会弄巧反拙。会产生很多问题。
到了后来是心怡怪莉花乱讲话。讲她女儿的事是莉花随便盖上去讲的。她一点也不相信她女儿会做出对不起双方的事来。在同一个时候,莉花也被心怡讲成是不够朋友。
莉花想不到自己好心会换成两边不投好的事发生。
周理生也在那个时候对莉花说他要辞掉心美的消息。
“她的那个好朋友就比较有责任的。我看小如很怕心美。她很听心美的话。我看我们不能请心美了。她不听我的吩咐的话去做。弄到我很为难。她还叫其他人不听我的。没法子,只好对不起你了。”理生有点内疚地表示。
于莉花听了很是难过,她想不到会有此结果!从此以后,她再不敢叫任何朋友的女儿来公司报到。同个时候,她也不敢再帮理生介绍任何人来上班。
那种不如意感觉,就好比一个朋友帮另一个朋友作媒人一样。好心帮他们作媒,反被他们责怪。说给他们介绍那样坏种的人给双方。听的人往往只有哑子吃黄连一般。
于莉花是真正体验到那种不好受的经验。

(六)

“莉花,你说气人不气人!你那个好朋友的女儿竟然跑去旅馆的办公室,翻看我们公司的帐目。我叫吴小姐不可以让她翻,吴小姐讲她有跟心美讲过,可是对方还是我行我素地打开来看。还对所有的职员讲他们各自的薪水。谁比较早来上班,当然不能跟那些新来的比?是不是?还有,谁会比较有责任心地做工,公司方面也另眼相待,那是不能一概而论的。今天一早上里我就跟他们如此地解释。餐厅方面,真的是不能再让心美干下去了。
莉花听了,心里很是难过。也很受伤地。
正在此时,心怡打来电话。
“莉花吗?我告诉你一个消息。我女儿那个好朋友啊,她的父亲在我们这儿小村落里大讲特讲你们的餐厅不会做久的。她竟然讲你们的店就要关门了。我跟我女儿骂他乱讲话。他真是太过份了!“伊心怡在电话的另一端。
“是吗?他怎么会如此讲呢?不可能吧?我们又不认识他,是不是?大概有人要破坏我们!“停顿了一会儿后,莉花又说:”心怡,我们决定不叫你女儿在这里做工了。也麻烦你跟她讲一声。以后最好不可以进旅馆的办公室翻他们的帐目,好不好?“
人在不愉快时,都是会讲出心理所想的话。于莉花也不例外。
从那日起,两个好朋友互不相往来。

(七)

“小如,我不要做工了。你也把工辞掉!我不喜欢你在这边做。我妈妈已经跟老板娘讲你也不做了。你还好意思留下来?我不许你留在这边。明天早上你叫你那个开咖啡店的哥哥去帮我们搬东西,知道吗?“
小如很为难。
“他们对我们这么好,我不舍得放下这一份工作。你就让我多做几天吧!等这个月完后才不做!”小如说。
“不行!你要跟我一起回去才对。我妈妈也是如此地认为。”心美坚定口吻。
“那好吧!回就回去罗。”
看在老同学的份上,小如顺从。
隔天一早,小如的哥哥小信就开着他的小货车来了。小如跟心美没有跟着来。
“真是对不起。我妹妹要回去小村落。没法子,她太听她朋友的话。我现在来是帮她们拿东西。其实住在那一个房间都是一样的。心美跟我的家人讲你们赶她们像赶猪一样。实在麻烦你们了。谢谢你在这两个月以来的照顾。”
小信对莉花讲。说完,他就开着车子走了。很快地,车子就消失在莉花家门的篱笆外。
留下莉花一个人。她走去客房。见到空空的房间(没有行李及人影的意思),她终於吁了一口气。两个小女孩的离去,确是给莉花一个轻松的感觉。从此,不必再有任何保护她们的责任心。也不必小心讲话,在两个小女孩中。
想着想着,整个人有轻松飘飘的样子,非常舒坦。

(八)

一个星期日的早上。
于莉花带着两个念小学的儿子上主日学,而她则跑去楼上参加成人主日崇拜。坐在几个乐龄姐妹们一起,莉花感到很欣慰。能和她们排排坐听牧师讲道,也是一种缘分的指使。
“今天,我要讲的是绕恕。耶稣对他的门徒说我们要做七十个七次的饶恕机会给他人。如此一来,我们才会真真正正去原谅对方。很多人误解圣经里所写的。他们认为只要给对方七次的饶恕机会。其实他的意思是我们要付出四百九十次的机会去原凉一个人。我们给的机会越多,我们的心就会越来越不会去恨对方。我知道这种方法刚刚实行时,我们会感到很困难。开始,身为基督徒,就必须学着去做。你们有朋友要叫你们饶恕的吗?或是有朋友得罪了你们的?让我们先开始实行,好不好?”
听得于莉花很有感受。
跟心怡不来往已半年多了。莉花感到非常地不得志。三十多年的友情竟然如此经不起考验。
为了要做到牧师所提的饶恕,莉花泼了电话号码。在电话未接通时,她有点提心掉胆。
“喂!请问伊心怡有没有在?我是于莉花。心怡,近来好吗?刚刚从礼拜堂回来,就是要打电话给你。我们今天所听到的题目是饶恕。就那么地想到了你。你是否能原凉我呢?为了心美的事,我和你都受伤了。真是对不起哦!”
“不会怎样啦!我早就忘记了。其实,我也是很想打电话给你的。只是没有勇气吧了。我说啊,莉花,我们就忘了那件事情吧!”
对对!人生只有几十年而已。我们不必天天记着这些傻事才行。你说对不对?是了,你们什么时候搬下来住你们自己的家?“
“快了,等我的儿子考完九号会考后。到时欢迎你来我家坐一坐啊。“
莉花松了一口气。

(九)

“妈,那个于阿姨打电话来给你做什么?是不是又讲我们的坏话?她这个人就是这样的。对我讲话是一套,跟你打小报告又是另外一种说法。你可千万不要相信她讲的话才对!“孙心美从冲凉房走了出来。刚刚电话就是她接的。
“她此次打电话来是要我原凉她,说她刚从礼拜堂回来。听了牧师讲的饶恕两个字后就打电话来给我。世界上那会有如此好心的人?我就不相信。那些作礼拜的人言语行为方面都是不一致的。她做了亏心事了么!所以会叫我去原凉她。世上只有自己做错了事才会叫他人去谅解她,对不对?所以,我很相信你。错的是她不在于你。她的良心过不去了!所以会打电话来。“作母亲的对那作女儿的说。
“那你如何回答她?“
“我就假假说我其实一直没有勇气泼给她电话罗!她那么讲你,我早就不喜欢她了。今番是她先打电话来,我才对她那么客气的。你父亲也是很不高兴你以前那个老板。说他没有眼光。你那么努力地去帮他做事情,反而还要被他辞掉你。每每想到此,我就不能原凉他们。他们做得太过份了!“心怡很生气地说。

(十)

又过了一年多。
此时,莉花发现到她已有两个月多没来月经。明明知道她已结札,不可能再有机会怀孕了。可是她还是去找本地唯一一间妇产科医疗所,问个明白。
年青男妇产科医生对她说:“我帮你扫描吧。如此一来,你就会找到你要的答案。好不好?“
莉花说好吧。她已没有其他的方法可行。
结果,医生对她说:“你的子宫里没有可疑的东西。不过你的子宫外面有生一粒小水瘤。它只有四公分小。三个月过后你再来扫描一次。如果它有变大的话,那就要割掉它。有时它会自动消失的。顺其自然吧,不要担心。“
“幸好不是肉瘤,不然会影响你的经事。同个时候,也要非割不可。“医生在莉花要步出大门之前,又对她讲了话。
莉花想不到她自己也得了妇女病!想着她所认识的朋友之中,好像还未听到有任何人提起,除了伊心怡外。当时,心怡还叫莉花帮忙去问一个中医,说她的经很乱。
“不知心怡她现在如何了?我得去问问看。可是我没有她的新家电话号码。对了,我可以问小林一下,她一定会给我心怡电话号码。小学的同班同学里,就只有她和我的友情最坚固了。”莉花想。
“莉花吗?真是对不起啊。我现在在我先生的办公室里。我的那本抄写电话的簿子留在家里没有带出来。”林淑星在电话里说。
“这样啊,那就算了。我有空时自己去找一找吧!她以前有对我讲过说她的家是在华丽台村路的。”
放下电话,莉花觉得淑星好像有隐瞒她什么似的。一切有关心怡的事她好像对莉花有所不告知的样子。在二十年空白的日子里,淑星和心怡是住在同一条路。她们的最小女儿是同班同学。
也许淑星不想做中间人吧,所以凡事都推说不知道。但愿她是这样为三个人而着想。于莉花很勉强地给自己找一个不生气的理由。

(十一)

根据一些杂志上所写的,当一个人情绪不稳定时,唯一能解决的方法问题的是找一个知心朋友(能为你守秘密的)谈谈。让她能为你而分担烦恼然后解决问题。不然就是写写日记。
于莉花今番要找心怡就是为着这一点。
她驾着车子就往华丽台村路驶近。从第一路弯去第二路,莉花找着心怡以前跟她提起的地址所在地。说是在角头间,然后很近森林的一边,就是不记得号码而已。找啊找的,终於把车驾到一间最旁边的排屋旁。屋子的旁边种了多种的菜果,又养了一些小鸡鸭,极像老友的习惯种法。莉花想。
正想把车子庭下来问个清楚,刚好见到高志兴的摩多西卡停在莉花的车旁。
“是这间吧,你们的家?”莉花问志兴,心怡的先生。
“对!进屋里坐吧!”志兴举起右手,作欢迎客人进屋的手势。
“心怡,你看谁来了?”志兴对着屋里叫。
只一会儿,就见到心怡出现在大门口。
“我就知道你会来。淑星打电话通知我说你要找我。我说有心的话就会来找我。我本来想打电话给你的,可是我忘了你的电话号码。哈哈哈。”心怡笑哈哈地说。
听得莉花很不习惯。
童年玩伴似乎已被空白的时光洗了脑,不再像以往那样纯真。有的话从她口中说出来,不像她一向的作风。怎么讲呢?莉花也不知从何说起。就说电话号码,她的女儿心美曾经帮理生做过工,也在她老板家住过。怎么会忘掉电话号码?还有一个疑点就是照理来讲,那个跟她走得近的林淑星也会给心怡莉花的电话号码的。如果她(心怡)真的忘掉电话号码的话。
若不是看在三十多年的友情上,莉花会退缩而不想前往,心中的所谓好朋友已不能跟她有所沟通似的。
既来之,则安之。于莉花只好踏进屋里坐着。是第一次来心怡的新家。怎么讲,也该去坐一坐才好。
坐下来时,高志兴和伊心怡也坐下来。
因有男主人在旁,莉花没有机会跟心怡谈心事。以为对方是因为礼貌而陪着,莉花也只好等机会。
却不料,志兴却走向一边的桌子,在桌上拿了一份文件来。
“看在你是心怡的老朋友,我给你看一样东西。”志兴说。
说时,就把一张白纸黑字的纸张交在莉花的手上。
莉花还没看清楚,志兴就对她说:“你看,首都的农业部来了信。说我管的地区内有菜农放太多农药,他们叫我把通知信交给那些菜农。那里知道,其中一个竟然控告我。说我讲他。信又不是我写的。他怎么可以怪我呢?是不是?没有理由么!”
“世界上就是有这种人存在的。很常时候是那些手下人做的事情,可是人们就是把一切责任推到做头的那个人身上。我的姐夫就是这样。被很多人责怪。”莉花说。她的意思是相反的。对志兴来讲,那是上司做的事,那么他做手下的就有机会被人们责骂。
“我知道是谁出的注意。我要去讲他!他以为他是一个代议士就可以如此的胡来。我也不是一盏省油的灯。我要讨回我的清白。你看大巽就要来了,我知道该怎么做!”
“那跟代议士有什么关系呢?”莉花不明所以。
“当然有关系了。那个菜农是他的亲戚么!你看这封信里,有他的秘书签名。我就知道他插手了。”
“为什么你不叫那个菜农去找州农业官?”
“那个菜农讲他没有批评我,是别人做的事。他不要去。”
“那不是把一点点事情闹大了吗?”莉花问。
“就是么!所以志兴就不服气么!”心怡在旁说。
“不过我觉得这真是一件小事情。不至于要上法庭那么严重吧!”莉花说。
“不行!我不服气他们如此地对待我。”志兴情绪相当的激动地拼出这一句话。
莉花看一眼墙上的时钟。糟了!已早上十点正了。来找心怡的目的还没有机会讲出来。有男士在旁,说什么也不敢讲出口。莉花干着急。
“志兴要到第四省那边去做工。”心怡说。
“为什么呢?你们不是刚刚搬过来不多久吗?对了,身为一个公务员,大多数都是这样搬来搬去的。对不对?”
“没法子啦!有人要陷害他!他们用醋去泼他,他有一份医生的证明书。幸好那天他有戴铁帽,不然情形会更糟糕。又有一天,有人用车子撞他,还好他避得快。”作太太的又加一句话。然后又交来一份医生报告书。
“那不是要小心走路。算了吧!这种闹法,要到何时才了?你就该为你的家人而着想才对!人的一生就只有那么一次!”把对方当成是自己的亲戚看待了。莉花说出了她的想法。
只见志兴摇摇头。
之后他才站起身说:“我要出去一下,你们谈谈吧!”
终於有了机会!

(十二)

心怡告诉莉花说她花了五千零吉去古晋的诺玛医院看病。医生给她服了一年多的西药后,她的经期才又正常着。
“现在我已不吃了。我以前叫你询问的那一家私人诊疗所给的药品其实是避孕药来的。我不敢吃。我们都已结扎了,何以再吃那些药,是不是?医生讲我们之所以经乱是因为贺尔蒙不调的关系。不要紧的。除非我们子宫里有生东西。特别是血瘤或肉瘤的。它们会弄坏经事的来由。”
“是这样哦!我因为你有跟我讲过有关你的事,所以我今天才会来找你。听你这么讲,我可放心了。”
两人你一句我一语的聊个没完没了。心怡到过砂州很多山芭地方(跟着她先生),见过很多妇女人家生病的机会。她告诉莉花说女人如何在割掉子宫后,被丈夫抛弃的真实故事。所以莉花起了同情心。
又看一回点钟。已十一点了。
“要回去煮午饭了。”
“还早呢。留在我家吃饭才走吧!对了!我现在会做红酒了。我送你两瓶酒喝。不要收钱啦!等你以后喝了帮我推销吧。我一瓶只卖四零吉的。”
要坐进车子回去时,莉花很意外地又见到志兴出现在他家的篱芭外。很巧合似的。
“这么快要回去啦?我说啊!莉花,你会写文章的。关于我这一件事,你帮我多写几个美句,好不好?”志兴用食指敲着莉花的车门说。
只一下子功夫,莉花就应着说:“我一向不写这些,他们会把我关起来的。我每次写的都是生活点滴的。对不起了,志兴。”
离开了心怡的家,莉花松了一口气。
“今天来得真不是时候啊。差点就跑进他们的故事里.......。”莉花怃一下胸口。
“这是我最后一次出现在他们的家了。时光不倒转,童年的友伴已不似当年纯洁。我莉花应该往前看,不好向往事留连着才好。”莉花决定她的想法。
当年因为去过心怡家采雍菜,所以有了近日的多情。莉花一直以来都觉得她欠心怡一份浓厚的人情味。
三十多年的情缘,似乎变淡了。
破镜,难再圆。

(河向: 雍菜情是长竹的一篇中篇小说,分作几期刊出。雍菜的其中一项特点是中空,所以又称为空心菜。若以雍菜作比人心,这一种情义,又如何诠释呢?请慢慢咀嚼『雍菜情』。)

(21/11/9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