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07

(441) 华侨阿姆

(2000年2月17日 美里国际时报『思维集』〕 RM26

华侨阿姆

阿姆其实是一个平常的女人。她曾住在华侨学校(目前的泗里街高级中学)做过事。也在学校的附近住过几十年,所以很多人就称她为华侨阿姆。她姓什么名什么,反而没有人记起。阿姆还有一个非常哄动的事迹。她是个土医很棒的女人。大凡什么断骨或跌伤肿起来的伤痛,只要经她一医,就会什么事也没有。她因此更是远近闻名。本地人对华侨阿姆是很尊敬的。只要提起她的外号,是无人不知晓的。
在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就听过很多朋友及邻居提起她。那是当其中有人跌倒了或遇到车祸时,旁人就会推介她。听的人多数会半信半疑地前往。然后,他们会如愿以偿地到处宣传像传福音一样,告诉人家说:“华侨那儿有个很利害的女子。她会帮人接骨及弄好手脚的病痛。事情好的,就会不花任何费用地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到每一个角落。
后来我又从一个朋友的口中得知阿姆的一件伤心事。
阿姆自己本身有心脏病。她的一对儿子非常地孝顺她。他们两人坐自己的车子上诗巫,而他们的母亲则坐快艇去。当母亲平稳地抵达目的地时,她却没有见到两个儿子来接她。反而有人来告知她说,她的两个儿子在半路上遇到车祸!最令本地人纷纷落泪难过的是,阿姆竟然再也见不到两个孝顺的儿子,就阴阳两隔。那是一件非常震撼人心的事啊。
当我得知这个坏消息时,我是为阿姆而伤心。虽然没见过她,可是她在我心目中,却是个慈祥的长辈。她的一臂之力,确是让人们(有伤痛的人)有了美丽的明天。
事隔了十多年的今天,我因第三个孩子)(是小男生)跌倒(天下奇事比比皆是,他啊,是在平坦的路上走路时跌倒的),而也找上了我百闻不如一见的华侨阿姆。
儿子在他的学校附近跌倒。是他自己爬起来走路去学校找书记。然后由书记带他去附近一间西医诊疗所。医生帮他洗条及消毒包裹好。回到家后,他一直喊痛,时不时地还流着眼泪。我和外子心痛极了。而孩子的祖母则叫我们带儿子去见华侨阿姆。我们两个没有经验的父母听了之后,犹豫不决。到底对方是个没有上过中医课程的女子。我们深怕土医会弄坏孩子的右手,而害了他一生!?
我们去找了一个中医。他曾到过一些著名的国家就读过。因为这样,我们也顾不得他年轻。中医师给了几帖药儿子包扎。包得儿子呱呱叫。之后,孩子又说伤口的附近很痒。而手肘处的肿又没有十分的复原。但中医医生说它会慢慢地好起来。
一个星期了,儿子的手肘还是没有好转。他的手弯弯的,显示他的伤口还在,以致他痛得不敢放直。
这样的情况,又是我最担忧的。我怕他将来的手永远是这样地弯法。和外子商量后,我们想到了那个华侨阿姆。
阿姆已不在华侨学校附近住了。她和她的女儿已搬去市效外居住。她独自一人住在一间排屋单位。而她女儿则住在不远处,以方便互相照应。
当她见到我孩子的手肘时,责怪我太慢来看她。
”为什么不在跌倒时就来见我?怕他的伤口痛!我这儿有接骨粉,是很快好的。什么?已经一个星期了?你们啊!差点害了他!”
听了,很後悔不听家婆的话。
幸好阿姆后来告诉我们说:“我必须要用比较长的时间包你孩子的手肘。”
我听了松了一口气。他人用两帖药,我的孩子可要用三帖或四帖。
“只要会康复,我不计较时间的长短。”我说。
孩子在包了第二帖后,果然好了很多。阿姆说还要包一帖就行了。
在包的时候,我和她闲谈了起来。问她有没有把这种药方传给她女儿或媳妇。她摇摇头。
”不行!我怕她们辛苦!做这一行的是没有时间性的。病人是无处不有的。弄得要吃一顿饭都难。我的秘方是来自我父亲。当年小的时候,是负责帮我父亲做手尾的。我父亲来自中国。他来泗里街居住。然后就帮人接骨什么的。我的这些草药都是来自中国的。我只收你们药钱,没钱赚的。“她抬头对我说。
我环顾一番她的客厅及地板。井井有条的,非常干净。在走往厨房,我发现墙壁上有挂着两个框子。写的是「华陀再世」的字样。没有十分去注意的话,还不知道有它们的存在。由此可见一斑,她是不喜名和利的。
对这个华侨阿姆,我是感激及佩服她的。

(编后:『华侨阿姆』的精神可嘉,请细细体会她的「功力」吧!)

(5/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