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07

(442) 算命

(2000年  美丽国际时报 思维集)

算命

在一个星期六的早上,我比往常早一个钟头上街买菜。孩子没有念书都留在家里。在情在理,午餐也一定会比平常来得早。
还未上菜市之前,我习惯成自然地会到外子任职的旅馆一趟。为的就是去翻看当天的日报,以了却我的精神食粮。
正当我在看着一份副刊时,外子一个任职在柜台的女同事忽然问我一句话:”你要不要算命?“
“不要!”我想也没想就回答她。
她很惊愕我的答案。
看她一副感兴趣的样子,我不忍心泼她泠水。“算命的人在那里?是男还是女?”
“在楼上住着。是中国来的一个女性。”
“哦!是吗?可惜我对这个玩意儿没兴趣。”我由衷地说。
然后我告诉她一个我亲眼见到的事。
“在我上中学的时候,我见到我一个女同学的哥哥,他给人算命。算命的人对他说他只能活到三十岁。而当时的他只有二十五岁。他的父母叫他结婚,他不要。他持的理由是他不想让他老婆守寡。他很相信他只能活到三十岁。后来我听我朋友讲她哥哥后来活过了三十!后来在隔年就结婚了。从这一件事看来,那个男子如果没给人相命,那他不是活得心安理得?!所以我一向不喜欢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人家去算。人活到多老,让时间去证明。”我滔滔不绝地说出了我的故事。
“哦!是这样。”她才明白我不给人算命的原因。
“会多人上去给她看吗?”我很好奇。
“还没见到。因她昨晚才来。“
之后,我又继续看我的报纸。
说真的,我不喜欢知道预言。就好像一些女性一样。一得知自己有身孕时,就立刻找医生扫描。要知道肚里的孩子是什么性别。盼望生男儿的若知道孩子是女的,那不是给她们自己一股压力吗?世上的事没有十全十美的。一生中,能有几回能够坦坦然然地过日子呢?若先知道自己以后会活到几岁,那不是很不痛快吗?我不期望有这种预知未来的事发生在我身上。我不能承当那种痛苦心情。
所以,我一生中从不给他人算过命。真正有的就是有一回,给诗巫一个老(比我大一半)朋友看过手掌。他说我会迟婚,然后会育有四个儿女。当时我还是小姑独处。
他言中了。

(2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