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07

(406) 星期一的早上

(99年11月27日 104期 美里笔会) RM21


在每一个星期一的早上,我常常会感到时间不够用似的。特别是早不下雨晚不下雨,偏偏在清早下大雨。泠泠清清的,赖在床上不肯起来。只是这种想法只维持一会儿。想到四个儿女要上学时,我就会很勉强地起床,然后匆匆忙忙地洗个脸,之后到楼下的厨房预备早餐。那不外是一小锅的白粥,加几粒鸡蛋。不然就是煮几包美极面,再加几片薄猪肉及碎蛋。
话说在八月份的第二个星期一,我迟起了。因天下雨。我睡到六点零五分才起床。急急忙忙地炒了一小碗饭(昨晚吃剩下的),另加两粒鸡蛋一起炒,再加两片马交鱼煎了。在上楼叫醒孩子及外子之前,我已泡好一大杯的热美绿。看看时间,哗!我的妈啊!已经是六点三十分!
“起床了!六点半了!”我用尽喝奶之力地把两个上中学的女儿及两个上小学的儿子叫醒.叫不动时我只好弯下身子摇摇他们的肩膀.觜里要念念有词地说:”快点起床了!已经六点三十分了.”两个儿子星期一要上周会所以要在他们所以要在他们耳边罗索一番:”来不及了还不想起来吗?”
这一招可利害了.他们双眼立刻睁开来。这一招也只有在星期一这个早上才能用得着。其他四天,则要换话题催他们起床。
然后,好不容易地送他们四个上学去。
我此时才慢慢地享受着我的早餐。自由自在地泡了一杯奶粉,就跟炒饭一起吃着。吃的时候,我多数会扭开收音机。第四电台的英文歌曲是我的最爱。没歌听时,我才会转去第五频道。
在吃着早餐当儿,听到厨房外面有人声。我站起身然后走出大门外。见到一部车停在我们的车后面。当时的情形是我站的地方比较暗。车停的地点也不是在太阳光底下。我一看出去,见到几个人从车里走了出来。见不到他们的脸部。只知道是男子。外子的堂弟是卖黄桶煤气的。他是代理商。每每有人上门时,他们多数是向堂弟买煤气的。除非是亲戚朋友。
看到他们来,我就走近他们。
“请问你们有什么事?”我用英文问他们。
向我走近来的是一个马来同胞。他穿着黑衣灰色长裤。是个我不曾见过的男子。
“煤气煤气『”他用英语答我。
“我这儿没有。你们要去店里买。”
“老板在那里?”
“在店里。”
我一说完,就听到后面一个穿着灰色衣服及黑长裤的男子凶巴巴地说:“为什么你不问清楚就以为我们来只是为了做生意(他用business这个字眼)?难道你只会卖煤气吗?”
听了这一番莫名其妙的话,我感到很委屈。正想回应他们,我转身一看,非同小可。那个责问我的男子后面,正跟了一个双手被扣的年轻人。这个年轻人是马来同胞。一看他是黑黑的脸及手脚,知道他做过苦工,而且是那种爆晒的工人。
最后一个下车来的是一个瘦瘦的警察。
生平之中,最怕见到的人就是遇到维持社会安宁的警察。也许是在童年时被家人吓坏了吧!到了成年后,我还是对他们非常的惧怕。
“老板在那里?快点打电话叫他回来!“先前责怪我的那个男人对我命令着。
我顺从地到厨房打电话。我通知堂小婶。
在等待着堂弟回来时,我问那个警察发生了什么事。
“没什么,我只想买一桶煤气而已。”
听到他在敷衍我,我也只好不再问了。我走进厨房,继续我的早餐。
心里头,非常地不痛快。今日是他们来我处问东西。反而变成我在求他们似的。他们竟然用这种态度对待我。
想到那个被扣住的人,大概是跟前晚不见煤气有关。听堂弟讲他们前晚不见两桶煤气。
一会儿,堂弟就坐着摩多西古回来类回来了。
“哈罗!你们找我吗?”堂弟一走近来就问着,笑嘻嘻的。
“听说你报案。说你两桶煤气不见,有没有这一回事?”那个男子问。
“对!你们找到了吗?”
“呐!就是他罗!他讲他只拿一桶而已。我看你最好去警察局一趟,好不好?”
“好!”
一群人这才离开了我家。
我因此松了一口气。

(9/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