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2, 2007

(382) 一面之缘话永别

(99年8月14日 40期岜南河) RM20

自从到美里参加由美里笔会举办的新书推展礼后,我就开始注意起美里日报这一份外坡报纸了。为的就是追看该报的文艺版(岜南河及思维集)。那是以前所没有的事。
可惜泗里街离开美里太远。交通方面,不能和诗巫及古晋的相比。至少在运送报纸方面。美里日报每到泗里街时,都已经是下午的事。要看当天的报纸,非要在这一段时间内到一间书店。太迟去的话,会见不到它(已卖完了)!
我么!因为家里已定了其他报纸,所以就不能多定一份迟来的报纸。偶尔因为飞机的迟飞,该份报纸还会留到隔天下午才到。
为了要看美里日报,我常常跑去市议会图书馆看前几天的。
从二月开始,我就追看美里的这一份报纸了。而每逢到了月中及月尾这几天里,我会特别去注意文艺版。也就是说,我可以因为没空闲时间去翻看其他日子的,但每月的两大著名的文艺版,我一定会细看一番。从不错过。
像往常一样,到了六月尾,我又如愿地去书店翻看思维集。从六月二十七日就开始注意着。翻了三天都不见。到了最后一天,我带着愉快的心情去接触它。一翻开时我就晴天霹雳地见到了谢名平老先生的照片,及其他一些怀念他的文章。顿时,我呆住了。也真真确确地给吓住了。
怎么会呢?从来不知道他已离世。而且还去了两个月。
自从在今年年头(正月三十一日)第一次见到他后,那竟然会是我见他最后一面的机会。真是太使我感到难过万分!我本来还想把我见到他的消息告诉三哥及他的同学们、三哥也是毕业於泗里街高级中学。照理来讲,谢老先生应该是三哥早期的老师。可是,我都还未有机会跟三哥讲起谢先生的事,而谢先生却已离开人间。想起来,真是一件很悲哀的事啊。
还记得清清楚楚的是,在正月三十日那天晚上,我们这些从外地来的文友们在状元楼上一个小房间里一起用餐。在介绍彼此时,谢老先生还走到我们的座位旁,一一地跟我们握手表示欢迎。一听到我是来自泗里街,他还停下脚步来跟我聊了一会儿。
原来谢名平老师曾经在泗里街高级中学教过书。他在那儿住了七年。他离开泗市已三十多年了。当他要离开时,学校一个许老师非常舍不得他,竟然把谢老师的行李拿起来。由此可见一斑。谢先生当年在该校是个多么受师生的欢迎!
在状元楼,我也曾经询问谢先生何时回泗市看看。我告诉他说那儿已变了很多。
“不可能回去了!没有机会了。”他边说边走。
原以为他只是说说而已。却没想到,只隔了三个月左右,他真的走了。没有机会回来泗里街这个老地方了。
三哥那儿,我还是不去告诉他。本来要向他报喜的。如今却成了报悲。我有点不敢跟他提起这一回事。他和他的同学们在那个年代时是很尊敬老师的。
后来,我对外子提起了谢先生。
“哦!你讲的是那个谢先生啊!很可亲可蔼的一个老师。他是训育主任。很多学生都喜欢他。他是跟江汉老师一届的。他只教了几年的书。原来他跑去汶莱及美里了。怪不得我很久没看到他了。”
外子也很难过,他失去了一个好老师。
在此时,让我想起了一面之缘,却是永别。
安息吧!谢名平先生。

(河向:就那么一摔,带走了谢名平老师的余生。先生已去,后人追思不已。长竹以一面之缘话永别一文中掉念谢名平老师。感情真挚而悲凄。)

(1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