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07

(404) 洗发水

(99年12月14日 心交点) RM15

载着我家老二上街去复印东西。她的同学告诉她说那间近在一个刘姓医生诊疗所附近有一间非常便宜的复印店。她要印32张的课本里东西。如果在其他的复印店,那要花费她RM3.20。而在这间店里,她只还了RM1.30。
趁着她去复印公司,我就走进一间超级市场里买洗发水。家里的一瓶已用得七七八八。正好有经过该地,我就想买着一瓶待用。
我走向卖洗发水的部门。该部门正站着两个年轻漂亮的少女。我的眼光很忙碌地往墙壁上排着的各种各样洗发水扫过,发现到没有我要的洗发水。
站在我前方的另一个少女见到我犹豫不决的样子,就走过来拉着我的手到她的部门,然后她拿了一瓶不知什么牌子的洗发水给我看。
“这个很好用,又有洗面霜送,很合算的。”她介绍给我。
我还未反应过来之时,先前的右边少女正走向我来。还脸色不好看地。我有点不知所措。“来!我这边也有便宜的。你过来我这边买『”一幅要吃人的样子。说完,就拉我去她的部门。
生平中我最不喜欢见到这些自以为是的售卖员,如果只有一个人在卖的话,那也算了。可是,却有两个人在抢我这个顾客。愤怒感突然出现在我的脸上。她们究竟在做什么呢?我很生气她们。顿时,我急急忙忙地退出了该部门。“钱还在我可袋里,我有权利做出决定。”想着时,我就走向大门口。
走向复印店时,还是不大明白为什么店里会有两个人排在一起售卖各自的洗发水及美容产品。为什么她们不分开来卖呢?实在想不通。刚刚还听到她们两人在互相斗嘴。两个少女都在责骂着对方的神经病。右边的少女被左边的少女讲为没有理由。“她先来我的部门就该是我的顾客,你拉什么?”听到她们这样,我不走的话就是不够灵精!够笨!
告诉女儿我买洗发水的不愉快经过。有时,我就喜欢跟孩子们讲心事。看到他们渐渐长大,也会慢慢地告诉我他们的心声及建议。我为之而感到安慰。
“她们这样争法,反而叫我们不知道要买什么牌子的洗发水。弄得我们更加矛盾的样子。幸好刚才不是我进去买。”女儿说。
听了女儿的话,我的心情才稍微舒坦。
后来,我们把车子转去外子的公司门口。经过店位时,发现到在不远处有一间新开张的店,也有卖洗发水的。
走进店里,很惊愕地发现到老板娘也是从先前的超级市场出来的人。以前她也在那边做工时,也是像那两位少女一样,很会拉人。老实说,我非常怕见到她!今番相遇,真是叫我不知何去何从!要退出又觉得没有礼貌一点。她的店才开张,第一天耶!我好歹也要进去看看。我快快地看过那些瓶瓶洗发水一眼。又是很失望。没有我要的牌子。既然已一脚踏进来了,我就决定向她买一瓶。她卖的是名牌货,向她买一瓶我可以买两瓶其他牌子的。
“要不要洗脸?可以洗掉你的黑斑。”她边走边拿了一瓶东西来。该瓶只有五寸长左右。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小瓶的。
我摇摇头。
“很好用的。很多人买这个洗。你也来一瓶,好不好?”
“不要不要!我很满意我自己的脸。”
“我见到很多人洗了后,脸上出了更多不明物。我不想洗!”
为了洗面霜的事,两个女儿不知笑话了几回了。她们说我是个老古董。
“现在的女性都有用洗脸霜的。我看世界上只有我们的妈妈不用!”她们笑我。
我听了不为之所动,忍她们去讲去笑。
其实,我对此一向抱着不喜欢的态度去面对。早在10多年前,我曾经在西马遇到一个美容师。她的脸上生满青春豆,是那种饱满红色也有白色的粒状的。看了后有那种恶心的感觉。她就住在我租住的地方不远处。每天走路去上课时,我们都会在路上相遇。有好几次,她叫我去她店里洗脸。我都没答应她。我当时的想法是既然她是美容师,为什么她就不能除掉她脸上的青春豆呢?因此,我对她没有信心。
当然,在我内心里,也为我这张脸而感到高兴。那是父母生给我的。我不想改头换面。那是事实的一句话。
话说回头,我还是喜欢去一些商店里寻找自己一向洗用的洗发水。在那种没有人在左右跟随之情形下。

(7/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