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4, 2007

(388) 友情

(99年9月19日 心交点) RM7

很多时候,我发现到那些商家是一次定多份报纸的。他们并不是真正去翻看那一份份报道着天下大事的报纸,反而是因为朋友太多,得罪不起!这该怎么说呢?是交情。


很多时候,我发现到那些商家是一次定多份报纸的。他们并不是真正去翻看那一份份报道着天下大事的报纸,反而是因为朋友太多,得罪不起!这该怎么说呢?是交情。他们开店作生意,为的是希望朋友会来坐坐。然后买他的东西。彼此有来往才有交情。朋友之中,包括了男男女女,各民族都有。当然,这也包括了那些代理报纸的人。人家偶尔到你的店里拿货聊天,他们岂能不支持他一份报纸?很多人都抱着这个态都去定报纸。
所以,交情这种人情味,逃也逃不了。

XXXX
我认识几个做生意的朋友。到他们店里时,我可以见到我所要的报纸。为此,我就不必在傍晚时分到市议会图书馆找我的精神食粮。省时间外,又可以跟朋友谈谈天。
问他们为什么要定买那么多份不一样的。
“没法子退掉。个个都是我的朋友!”他们异口同声地说。
报纸定多的话,只消几天工夫。房间的一个角落就会添满报纸。如果有一份份地仔细翻过,那也罢了。只怕是其中一份有翻过的现象,其他的是完全无缺地排在一起。那就是浪费。
朋友们都十分欢迎我去帮他们看报纸。
“以前,抱纸可以用来换取日常用品。现在呢,要送人没人要!唉!”一个朋友说。
我另一个卖报纸的朋友也是一直劝我买她的报纸。而我已定了她另外一份日报。
“你有时有投稿去那份报纸。你就向我买一份,好不好?”她问。
“好当然好!就可惜我钱不够用。家里定的一份我想辞掉不看了。投的稿都不见影。稿费领的也不够还报费。现在万物都起价。不能只顾着精神而不顾食物。你也是妇女人家,你应该明白这一点。实在很抱歉,等我比较有钱时,我一定定你的报纸看。”我向她诉苦。
讲的时候,不知多羡慕那些能买各种杂志来看的朋友们。
以往,总是不明白那些商家门为什么不直接讲他们已经定有报纸。如今,是真正明白那是因为和他们有交情的关系。
不多久以前,也帮外子把一份报辞掉。代理该份报纸的老板非常不高兴。这还是我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

(1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