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07

(439) 拒绝

(2000年4月30日 美里诗华『思维集』) RM14

拒绝

正当我在预备着晚饭时刻,见到大女儿气冲冲地从外面走进厨房里来。
“怎么啦?”我问她。
“那个阿林嫂罗!我在录着作礼拜的歌。我在弹到一半的时候,她打开我的钢琴房间,把她的大儿子推了进来。阿胡一进来,就坐到我的身边来。把我的琴乱按,害得我录不成歌。我今晚就要用的。我们的礼拜堂要用到它!”
她滔滔不绝地说。
“为什么不叫他出去房间?”
“我那里敢?阿林嫂就在隔壁间煮饭。我如果骂阿胡,那她不是听得到?”女儿的心就是如此地软,一副处处为人着想的。
说的也是。
阿林嫂是一个住在同一屋檐下的租客。关系若弄不好,会有弄巧反拙的地步。况且,以后还要互相迁就,是天天见面的人。要非常小心地处理才好。
“那我去跟阿胡讲一声。你最好早一点把歌录好。答应人家的事要做好还给人家。”我说。
随着,我就走进钢琴房间。
见到四岁的小阿胡在按着拍子,叮叮当当的,非常地刺耳。他是个从来未曾学过钢琴的小孩子。
“小胡乖,你下来(他坐在钢琴椅上)。大姐姐要录歌。她已经来不及了。好不好?”我故意把话讲得很大声,好让隔壁间的阿林嫂会听得到。
隔壁房没有反应。
我把小胡抱了放在房间门外。
“快点来录歌了。你今晚不是有用到。没法子啦!你只有再从头录起了。”
大女儿一脸不高兴地又走进钢琴房间来。一个不懂得拒绝他人的小女孩,的确是一件难事。我非常担心她。
但愿她将来在巽择异性朋友时会知道如何拒绝人家,如果她不喜欢对方的话。我只好希望她会知道,这种基本做人道理。

(编后:「拒绝」是一篇小故事。)

(2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