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2, 2007

(427 429) 9988

(2000年3月23日 529期
2000年3月30日 530期文苑版) RM15

9988

“通常,舅舅是比较会疼爱自己的母亲。见到自己的亲姐姐或妹妹发生事情时,他们作兄弟的,多数会拔刀相助。你母亲是你外婆的唯一女儿,他们一定会助她一把的。”小吴对小黄说。
“这也不一定哦!我几个舅舅们都是心肠相当硬的人。他们见到我这样做人态度,早已经对我死了心。”黄为华怏怏地回答。
“那怎么办呢?老大叫我要还那笔钱已很久了。我的手头上又没那么多。我看只有找你小黄来帮我了。”林潘生很焦急地说。
“就是么!只有小黄你可能助一臂之力了。”吴明光推一推黄为华的手时说。
“怎么帮,你们说说看。我听你们的。我们朋友一场,我是很讲义气的。”小黄傻乎乎地说。他的想法还是很幼稚。
“好!有你这一句话,我们就放心了。”小吴拍着小黄的肩膀。
“对了,小黄,你刚才不是说你还有事要先早走一步吗?呐!这里没什么事了,你可以先走了。等我们商量如何做时,我们会打电话通知你的。到时,你只要站在我们这一边办事就好了。”小吴拉着小黄的手说。
“晤。我的母亲叫我去载我的弟弟妹妹回家。现在快九点了吧?我得走了。免得我父亲起怀疑的心。咱们再见。记得要给我一个电话。”黄为华讲完,就站起身走向大门。
「来来夜聪会」是他们三剑客时常相见的地方。
他们蛮喜欢这个夜生活场合。有什么聚会时,他们会不约而同地相约在此地。他们喜欢那昏暗暗的背景。除了有特大音乐设备外。最主要的是夜总会常常有不同国家来的献唱者提供节目。
自从念完九号班后,「来来夜聪会」,就成了他们商量事情的场合。

XXXX

黄为华走出大门后,只留下吴明光及林潘生在边讲边喝黑啤酒。
“小吴,你有什么计划没有?只有靠你来解决问题了。只怪我当初太好赌,竟敢跟老大他们一起玩牌。如今,欠他两千五可不知从何处拿了还他?!老大还说若我不还他钱,他一定会打长途电话去跟我父亲讲。你知道我父亲这个人,时常不讲理由的。若被通知到我赌光了这个月的生活费用,他一定会打断我的腿!”林潘生近乎哭求地对吴明光说。他的双眼红丝丝的。这显示他已好几晚没有好好地合上眼了。
“你不用担心,有我小吴在,你还怕什么?”吴明光拍拍胸膛地说道。停顿了一会儿又说:“呐!前几天,我从汪子木那儿得知小黄的舅舅有卖了一些土地给几个新加坡人。听说他们每个人都分得五万多零吉的现钱。我们现在要想一个法子让他们分一点来花花。反正他们有的是钱!”
“要用什么法子呢?能够让他们这些有钱人甘心地泼一点出来给我们用用。晤。你是不是利用小黄来作『蚯蚓』?可否告诉我你将来怎样迫他们?我要不要上马?”小林很着急地问。
“你不要这么大声讲话,好不好?”小吴怪小林如此大声说话。他怕隔桌有耳,破坏了他的计划。
“好!对不起,我太紧张了么!那可是我第一次弄上这样的事情啊!”小林发抖着说。
“我们出去谈吧!走!”小吴拉着小林的手。
他们步出夜总会大门。
走向一幽静的公园。
他们坐在一滑梯旁。
“我在想,既然你需要钱用,那么就让你作主角。你是假设被小黄抢走金链子及打伤的一个人。我和你去他家。你我要扮得逼真一点,免得被他们破碇。你听明白了吗?”
“我要如何做呢?”小林问。
“我们不是常常在警察故事片集里见到那些流血的场面吗?我们也可以学一学。你在你胸部那边涂上一点红甜酱,看去好似流血那样。不像的话你可以用黑颜色来画画。做得来吗?”吴明光比手划脚一番。
“我想那不成问题的。你知道我的图画一向不错的。”林潘生得意洋洋地说。
“就这么办!时间么我则要问一问小黄。不知他在那一天有空。我们再联络。”

XXXX

黄为华从市议会图书馆把维宗及维花载回家。那是他答应他母亲的。
“等下若父亲问起时,千万不要跟他讲我去找小吴跟小林他们,知道吗?你们要讲我是在图书馆楼上看报纸及杂志。而你们在楼下儿童部门的房间里看故事书。不然的话,他一定不会同意让你们出来。”作哥哥的维华如此教导七岁的维宗及九岁的维花。
两个小小人儿都是非常害怕他们这个比他们大几岁的哥哥。时不时地,维华会把他们当沙包打。只有在哥哥心情好的时候,他们才会免受皮肉之痛。或像今晚一样,会载他们去图书馆。然后又答应把他们载回家。
维宗和维花几乎在同个时间点了点头。
维华看了很满意。
不消十分钟,他们就抵达了家门。
“妈妈,我们回来了!”维花一下车就很撒娇地跑向她妈妈怀里去。
夏明明很拿维花没法子。九岁大的维花总是在她看报纸时突然跑近来。常常把她手里的报纸弄个破裂不已。厦明明跟女儿讲过几回。维花时常忘记。
“图书馆会多人吗?有没有借书回来?”明明问。
“我有借两本安徒生故事集。小弟说他借不到书所以没有借。他把两张卡给拿回来了。大哥他也没借书。他更利害!他说他已经把整个图书馆里的书看完了。妈,爸爸呢?”维花滔滔不绝地讲话。
“你们父亲啊可能在房里写论文吧。他讲他要写一篇有关不足年龄的学子应该要上五号班的文章。他已经在房里一个钟头了,也不知写好没有。你们不要进去打扰他。他会骂你们的。你们肚子饿了没有?要不要吃面?我去煮!不然叫你们大哥去煮吧!”明明放下报纸的副刊,抬头看一眼三个儿女,很怜爱地望了一眼。
“要!我要美奇面煮咖哩料的。我不要大哥煮!我要吃妈妈煮的面。”维宗几乎喊叫起来。
“我才不要煮给你吃呢!”维华很生气似的对着为宗瞪了一眼。
“对了,妈。大舅跟二舅是不是把外公留给他们的地卖给几个新加坡人?”维华从他朋友那儿得知的消息抖了出来。
“对啊!你怎么知道的?他们就是这么好的。当年外公重男轻女。说女孩子念多书没有用,迟早要嫁人要冠他人的姓,所以几个舅舅们都有机会上大学就读。不但如此,他们在外公逝世后又得了好多土地。以前的人哪!就是如此地看重儿子的。此次他们要卖掉好作其他的用途。做生意么要用到现金周转。咦!你此次怎么这么关心这些?以前若跟你提起你总是怪妈多话的。”明明望了一眼大儿子。
维华心虚地掉头就走向楼梯,到他自个儿睡房去。没有回答他母亲的话。

XXXX

一切都预备好了。

XXXX

厦东东的家是间大木屋。
此时是六月天。
刚好是学校假期的时候。
厦明明得知她的大弟带着一家大小来小镇度假。所以在买好菜肉后就到二弟家里来。一家大小及姐弟们就欢天喜地在客厅里谈天说地。不时地会听到笑声及讲话声。从木屋里飘扬出来。自从去年圣诞节后他们才在今日再重逢。
就在这个时候,突然间屋旁停了一部白色的车子来。来者是一肥一瘦的陌生男子。他们一下车后就对着厦家的大门敲了起来。
“我要找9988车号码的主人家。他在那里?”比较胖的男子非常不礼貌地对客厅里的人叫着。
“你说的是9988?我们这里没有这个人。先生,我怕你是找错了吧?”明明站起来对来者说。
“是啊是啊,我们这边没有这种号码的。”厦巍巍也符合回答。
来的两个人喁喁细语了一会儿。胖的男子坚硬口气说:“我已打听清楚他是这里的人。他说他的母亲常常有来这里的。我们现在就是见到你们这间屋子认清的。我们要找的那个人剪了一头平发,短短的近乎秃头。人高高瘦瘦的不会胖。他把我这个同伴打伤了胸部。还有啊!他还抢了我朋友的一条金项链。我们今天来要他摆平此件事。你们快点叫他来!”
厦明明一听,就知道他们找的是维华,她那不求上进的大儿子。
她幽幽地看了一眼她母亲及她所有的娘家至亲们。然后走近电话。她发着抖地泼通了她自己家的电话号码。
“喂!维华吗?你赶紧来外婆家一趟。有人来这里找你。你究竟作了什么好事?你即刻就给我过来!”
放下电话后,明明就对家人说:“他们要找维华!那里知道他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情来!”

XXXX

对于维华,作母亲的真是伤心了一次又一次。从小,维华是个很乖巧可爱的孩子。因是黄家的最大孙子,所以很得祖父祖母姑姑叔叔们的喜欢。凡事他们都让他三分。许是这个缘故吧,维华被宠坏了。他变得很不会吃苦。到了十多岁时,就交上了一些所谓好朋友。从此家里就没太平过。他除了时常留连在外而不早回家外,也常常跟弟弟妹妹们吵架。很让父母烦恼不已的孩子。
只一会儿功夫,黄维华就驾着他的摩多西古来到厦东东的家。
“你们什么事找我?”一见到两个男子,黄维华就凶巴巴地问。
“你把我的朋友打成这个样子又抢了他的东西。我代他向你求公道。”胖的男子说。说时,他把身边的瘦子衣服拉到头上来。
只见瘦小身子的男子胸部一片片红黑,像被人打过一般一痕痕的。让在场的人看得清清楚楚。
“你怎样赔他?你说!”胖的男子问。
“我不知道。你说怎样就怎样罗!”维华一点也不示弱。在母亲及所有人的面前看来,他是一只凶过狮子的恶人。打了别人还凶气冲冲,一点也不认错的样子。
“好!那你赔两千五给他(指了身边的瘦子),算作赔偿!不然我只有叫警察抓你。”胖子说。
“也好!就这么办!”黄维华很大方地说。
“什么时候交钱?你给我一个日子。”
“等我预备好钱再联络你们。”
“一言为定。小林我们走!”
他们明目张胆地步出篱笆门,驾车走了。
“怎么回事,维华?”众人同声问维华。维华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
“那里知道他们!他们隋便讲话,又不是我干的。”维华不承认有错。
“没有错,他们怎么不找上别人而找上你?”厦东东很严厉地问眼前这个外甥男。
“就是么!为什么他们会知道你妈妈会来这儿?”厦巍巍也不客气地问维华。
“我自己的事我自己会解决,你们不要插手!”维华语气很重地应了一句。
讲完,他头也不回地坐上他那架刚刚买下的9988号码的电单车。

XXXXX

“姐姐,你不要伤心了。发生这样的事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维华讲他自己会解决问题。你就叫他自行解决吧!”东东对他姐姐说。
厦明明不说话。
“他去那里找那两千五啊?”明明想。

XXXX

离开外婆家后,维华心里很沉重。他没有想到两个死党会用此种方法来。事先,他也没有得到通知说他们会用这个骗局来。如今,把一切「莫须有」的罪名加在他身上。他也认了。谁叫他那么重友情的!
想到这里时,为维忽然又心生欢喜。“也许两个舅舅会出钱出力地帮他母亲一把。到时,谁也不亏本也不一定。晤。船到码头自然直!”维华自言自语地想。

XXXX

常思如买好菜及鱼肉后就驾车回家。
车泊好在主家的右边。她就觉得奇怪,怎么客厅里坐的婆婆、大伯、大伯母及小姑们都是默默无言一脸不高兴的样子。她不知内情。
思如在近一个月以来到街上一间相当著名的商业学校念电脑。念得她相当有兴趣。目前还在流行的视窗95很得思如去学习。东东还为了孩子们的知识,特地去买了一部电脑放在家里。说是给孩子学习,而不会白白地浪费掉宝贵的光阴。一家里头,算起来,只有思如最有闲空时间,所以东东就要求她去学。思如不拒绝。少年时她是个不努力念书的女孩。如今再上学院念电脑,也算是一种迟来的幸福(还有机会补偿童年时所失去的)。
本来放假期间思如不能如愿以偿地上课下课。后来因为大伯母在家里头帮忙照顾东东及孩子们的饮食方面,所以思如才会安心地去学习新知识,天天如此。
今天的情形好像不大对劲。
个个在家的人都愁眉苦脸。
问清楚,才从巍玲娜大伯母口中得知一切有关陌生人找维华的来龙去脉的事来。
“维华很凶哦!他还叫我们不要管他的事。我们才懒得去管呢。他这样的孩子,真是令我们很失望。怎么好好的路不要走,偏偏要走这样的路。妈妈很不高兴。”玲娜很小声地说。
她们妯娌一场就是如此好商量事情的。双方都很相让。不讲彼此的弱点,好来好往。
过了几天后,巍巍因公司的事就领着一家大小回去汶莱上班。未回去之前,他曾经劝过东东说:“我想外人一定眼红我们卖了地而要讨一点钱来花花。这是一个无底洞。你要劝劝阿妈千万不可以拿钱给那小子。我倒要看他这一次要怎样解决问题。他以为我们的钱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哼!实在很气人!”
东东答应着。他跟巍巍有着同样的想法。
一个星期六的早上。
常思如不必上电脑班上课。她早早就上菜巴刹买了鱼肉回家。
正当在煎着新鲜的甘榜鱼时,她听到她家篱笆外有车按笛声。思如走出厨房外。从客厅的门窗处见到有一部不认识的车子停在外面。车里正走下两个人来。
从屋里看出去是见不到脸的。只知道有两个人影向屋里走近。常思如在看了好一会儿后才看得出那是陌生人的来访。
“请问你们找谁?”思如很礼貌地走上前。
“我们要找9988的主人。他在那里?”身材比较壮的男子非常骄傲地回答。同时他脸上展现的是一副非常不耐烦的表情。间中还不时地回头跟身后的同伴细语一番。
思如生平中不曾看过像此种目中无人的男子。她想不理他们而掉头走回厨房。可是想到对方的无理样子,她的一颗心倒是显得有点害怕。到底他们是她家的客人!有此想法后,她就站立在老地方。
“9988,那是什么号码来的?”思如只好如此地问。
“呐!是那种新款的摩多西古罗!这样都不懂!”谈到最后一句话时,胖子还回头望了那瘦子一眼。
看得思如很不是味道。
“你知道他家的电话号码吗?打电话叫他来!”胖子很大声地喊了起来。
思如吓了一大跳。
在她的心里头,正在努力地想像对方是何许人物。
就在这个时候,何小春出现在楼梯处。
“是谁那么大声讲话?你们在找谁?”
“妈,他们讲要找9988电单车的主人。我不知道是谁有这样的号码。”思如走近她婆婆身边然后轻声地说。
“哦!你们要找的那个人不住在这边。他有他自己的家。有什么事你们去他家找他就好了。他有父母,我们是不插手的。”何小春是见过世面的一个妇女人家。
胖子一听到小春的话后,呆了一阵子才边走边说:“你们跟他讲一声,不要玩什么花样出来给我们。我也不是好惹的。他昨天叫我们来这里收那笔钱的。今天早上收不到,你们会见到他的手断脚拐的,不然就来个全尸!我不会放过他的!”
“哦!如果他不交出来,你们尽管把他打。他的父母还在世,你们去找他们吧!”何小春一点也不怕他们地回应他们。
在旁站着的思如一身发抖着。怎样的一个威胁啊!真像戏里的故事一样,一点一滴地发生。那可是她第一次碰到这样紧张的事啊!
在思如心里,却是好感激她婆婆的一番话。若换作是她,一定是理不出一个头绪来。再者,她一定会吓得说不出话来。
待两个陌生人消失在厦东东家大门后,思如才从婆婆的口中得知说:“那两个人就是两个星期前来过的主角人物。他们要维华赔他们两千五的偿金。哼!真是气死人!自己的家不拿来会客,竟然把我们家拿来作戏台。”
说的也是。
若他们来时家里没有大人的话,那两个凶巴巴的人不知会不会对孩子们会做出什么事来。想到此,思如更是对维华约他们来到家里谈条件的一事而感到很不高兴!

XXXX
“哗!真是吓我一跳。那个阿母好利害。她一点也没有被我们的话吓住。还叫我们去见你老爸老妈的。”吴明光对黄为华说。
“我就是跟你们讲么。我舅舅他们比她更醒目。她不随便给我们钱用的。不过,有时我会见到他们给我母亲钱用。”
“我看很难罗!”林潘生很难过地说一句。
“还难过什么啦!我母亲昨晚已给我钱了。我还被她狠狠骂了一顿呢。如果不是看在你们是好朋友一场,我才不管你们呢。你们说,我是够意思的吧?“维华说完,就从他的裤袋里拿出一个牛皮信封。他把它交在林潘生的手里。
林潘生接过信封,把信封里的钱倒出来。那是五张五百令吉的现款。
“谢谢你,小黄。将来若有什么需要排不平,请你来找我!”林潘生抓紧黄维华的手说。
“好了,别婆婆妈妈的啦。你以前也帮过我不少的忙。你今天有难,我岂能袖手旁观?”黄维华笑嘻嘻地回答。
“今晚我们去「来来」见面。好不好?老大很早就想见你了。”明光拍着维华的肩膀说。
为华听了很高兴。

XXXX

想着晚上的约会,维华就得意洋洋。不知老大会不会称赞他几句。他最喜欢人家看得起他。一路来,他在各人的眼光里是个胆大心细的人,很有义气的一条汉子。在众人面前,他常常是一个很大方的男子。同朋友吃吃喝喝时,他就显得很有钱的样子。一手交钱还费用,另一则就对他们笑嘻嘻。
当他换好衣服下楼当儿,刚好见到母亲厦明明在为顾客烫衣服。厦明明在街上闹市中心设立的几间旅馆里拿客人的衣服来洗。顾客是来自外国的红毛人。他们出的工钱比他人高一倍。因此一个月洗下,也有一笔收入。多年以来,明明就是如此地努力做工。才不缺乏生活费用花。
自从一家之主遇到车祸后就残废在家不能做工。偶而,黄道理就写写稿过日子。他对论文很有心得。时常投稿去给各报刊。幸好他有此爱好,不会让他有太自卑的念头。因此,几年以来,他就靠涂涂写写过日子。
维华乍见母亲如此为家庭而忙,初初时他有一点後悔。不过那种情怀只一刹那就消失在他底脑海中。
“妈妈,我跟朋友去图书馆了。今晚我不想带小弟小妹去。我有事情么!”对母亲讲几句话后,维华就坐了那架9988的电单车出了门。

XXXX
“老大,他就是黄维华。我刚才在电话里对你提起的。“吴明光带维华到一个中年男子面前。
”哦!久仰久仰!好好地跟我们,我们不会亏待你的。这里有五百令吉给你们三个去用。算是我赏给你们的。“那戴着一副黑眼镜的男子拿出一张现钞来,交在吴明光的手中。
”谢谢老大!谢谢你。“三个朋友异口同声地对中年人说。
外面的夜色更灰暗了。

(18/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