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07

(415) 我今天很快乐

(2000年1月27日 521期文苑版) RM8

我今天很快乐。
我对着那个在柜台处做事的马来女同胞讲。她很惊愕地抬起头,用她一向以来的一双大眼睛来看我。她在看我的时候,她的手也就停住,不盖上日期。在图书馆书上。
为什么呢她问我。“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她关心地问。
“呐。(我指着新书栏的书。)都是新书耶!10多本呐!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情况。”我答。
打从心里,我高兴得不能自己。是很久很久没有这样喜乐的了。以往,有什么新书上新书栏时,都是三种语文的书,也只是区区那3、4本。不像今天,竟放着10多本新书,是本国出版的。主编是云里风。
书的赞助人是拿督张德麟。因此,10多本书就以他的名字为主。叫作德麟文从(第三辑)。由马鲁泠兴安会观主办的。
每一本书的封面是美丽的够吸引人的色彩很亮丽的。
打从第一眼起,我就深深地爱上了它们。
找着作家们的芬名,发现到砂州的只有一个。而很多都是新面孔。虽然如此,我还是非常喜悦地见到他们的出版。
持着四张卡,我立刻就拿了4本新书。两个小儿子因口渴,所以比我慢进图书馆。他们走近时,我已借好书。
“今天由我来借书,好不好?”我问他们。
他们不依。因为他们来就是要借小叮当。
“反正家里还有白发魔女的片。我看你们也没时间去看了,是不是?”我用很轻很小的声浪对他们说。
听后他们才口服心服。
在楼上阅读室里看完了华语杂志及各报刊的副刊后,我还记挂着楼下的那些新书。为了要一睹为快,我又向图书馆拿了四本。拿去给先前那个女马来同胞盖印时,她奇怪地看我一眼。我么,心虚地就对她讲我今天很快乐的话。
那是什么书来的?她边印上日期边问我。
我讲不出散文的英文字眼。就只好回答说那是短的作文。用英语回答她的。
把8本书放在睡房里的桌子上,我竟有点不舍得去翻看它们。看完之后,不知图书馆里还有新书吗,是我的想法。
当天晚上,我开始了我的第一本新书阅读。我决定要看完它们,然后给其他有心人去借看。
为了这些书,我变得很自私。我竟借回8本!

(16/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