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1, 2007

(420) 嫁鸡随鸡

(2000年1月27日 106期美里笔会) RM19

在8月中的时候,见到各报刊刊登着一则启事。是说明本市的福州公会青年团舆妇女组要协办第三届马来西亚榕属常识比赛。
看了后我很想参加。
结婚后,发觉自己的生活圈子越来越小。日常生活里,我的时间全花在家庭及子女们身上了。那些所谓天下大事,已不在我关心事里。偶而,我会在报纸里翻着本地的简要新闻。不然就是在跟着孩子们看电视时,不小心被我看到一点国内或国外的重要新闻。如此而已罢了。
今年,各妇女组都在强调说女性要提升自己的素质。要多参与建国行列。这种口号,一直被重视,也一直在向前传播开去。
我想,一个家庭主妇,更应该向前看,多学点东西。因为这样,我就想要参加一些妇女组所举办的各项活动。要看一看自己脱离社会有多深的程度。
所谓榕属,就是指福州人的意思。我本身是福州人。可是我嫁给福建(厦门)人为妻。那么,我是谁呢?是厦门人吗(嫁鸡随鸡么?!)还是福州人?
有一次参加征文比赛。我感到矛盾极了。
我问主席我该参加那一组的。漳泉妇女组还是福州妇女组?
对方笑着说:“你既然已嫁给厦门人,那你应该是参加漳泉公会的了。”
回答我的人是漳泉公会组的。
而那个福州妇女组的主席则有另一套说法:“你本身是福州人,不管嫁去那里你还是福州人。怎么会变呢?”
后来我参加了漳泉公会的。嫁给外子么就是他家的人。我别无巽择。大家也谅解。
而此次是福州属乡亲举办常识比赛。我呢,摇身一变,又成了一个福州人了。家人也同意我一时的「出轨」!
刚到福州公会报名参加常识比赛回到家,见到外子的一个堂弟媳。
一见到我回来,她就招了招手,叫我走近她。
“来!报个名参加游行!”说时,她手上有一张纸及一支原子笔。
“呐!25日的中秋节游行罗!有很多队伍的。福州公会、我们漳泉公会及广惠肇的。我叫你参加我的,好强大我们的队伍。叫你的两个女儿也参加!”
我写下名字及登记号码。我的第儿也填上了她的。
到了那个晚上,听到老二对家人说:“婶婶叫我们参加游行。妈妈是福州人。那里可以参加队伍呢?”
“嫁鸡随鸡啦!当然跟爸爸同一队罗!”我说。
要有自己真正的身份,也要重视场合而定。我蛮喜欢有这种两份身份的机会。

(1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