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07

(443) 买报纸记

(2000年 美里诗华日报思维集) RM14

买报纸记

自从得知本地图书馆有美里日报后,我高兴了好半天。此报的副刊是一个我认识不久的女文友编的。为着要知道她编的东西,我几乎天天跑市议会图书馆。
就在一个傍晚时分,我寻到了我的第一篇拙作。那是写有关美里笔会举办三本新书推展礼的一点片段及点滴。
因为一向以来有收集拙作的习惯,所以我及刻向各书店询问有关此份报纸的售卖地点。找了好久,才在外子酒店附近找到一间有卖此份报纸的书店。
问老板如何订阅此报。
老板说他是受人之托。对方寄放在他书店卖。一切收费则是那人自个儿的事。
我说我要定。
”那你打电话去找他谈吧!我是没有权利的。“老板说。
找到那个人,原来是我认识的。我去找他的太太谈。她叫我去那间书店拿就行了。关于报费么,她说她会向外子的酒店收。我代外子把另一份日报推掉不定了。代定之前,我有跟外子交代一声。他同意我的做法。因为古晋方面的报纸已有了国际时报,而美里及汶莱方面的报纸,我们这里没有。一向以来,有顾客来自这两个地方,定一份当地的报纸是行得通的。
只是很可惜,此报每天要到下午三点半才到达。书店老板说他不能把报纸送到酒店。那么,只有叫酒店的职员去拿了。有时他们没空的话,则由我亲自出马。
如果有拿到报纸那也倒罢。
酒店的女职员在第三天就对我诉苦道:”那个书店老板很不客气。说他一分钱也没赚,而却要帮我们看报纸。他说他不干!因此,我也不想去拿了。还要看他的脸色!有时,我们就是空手而回。“
她们都是我的朋友,我不为难她们。到底那是我建议出来的主张。不该让她们去承当的。从第四天起,我出动了。我在下午三点三十五分到书店。
我向老板要报纸。
”我不知道哦!我们书店一分钱也没赚!我那里有那么多闲空时间帮你找报纸?你问那个代理人就对了。你问我我问谁?“他一脸不高兴。女同事讲的是一模一样!幸好我当时情绪好,没有跟他理论。那是打了太极后的一种反应。我变得会忍耐。
可是,次次都是这个面孔的话,我也忍受不了。我问代理人,其实他也不全是,不过报纸是从他那儿拿到的而已。
“我问我先生,看要怎样做才妥当。”
一个星期过去了,没有答案。我只好花钱买脸色看!
想起来这是何苦来者?定别份报纸时,人家把报纸送到家门口或旅馆的柜台处。而我定的这一份新报纸却让我受这么多的气!唉!一切苦只有自己知道的了。
为了自己,为了酒店的顾客,我只好忍气吞声。
难怪有外人说我们这些涂涂写写的人是「笨瓜」。他们认为我们有福不会享受,反而要从文字里找肯定找满足。
身体细胞里有此种兴趣和爱好,是逃不了的。
我只好自我安慰一番。

(注: 第441,442 和 443 这3篇,是煜煜(当年的「思维集」编辑)在6/5/2000另外寄来剪报给我。因为泗市没有美里出版的『诗华日报』及『国际时报』里的「思维集」这个版位。)

(12/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