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4, 2007

(385) 图书馆

(99年8月27日 美里笔会) RM30

在平常的日子里,我常常会到本市的市议会图书馆。在那里,我可以翻看当天的抱纸,然后看华语杂志。看得不亦乐乎。当然,也会看了忘时间。
去的时候,我去的时候是趁着两个小儿子去补习的时刻,等他们上完补习班,我便和他们一起回家。
到了学校假期时,我就如愿以偿了。因为孩子必会跟着我去图书馆。不知是那一份杂志里阅读到说:”会看书的孩子不会坏到那里去!“
我家两个男生喜欢上图书。他们的兴趣是那一本本的『小叮当』漫画,和其他小孩子一样。他们是白看不厌的。
今天之前,我不曾那么注意他们如何借书。每次一走进图书馆,我就去楼上看我的精神食粮。儿子呢,则在楼下找他们的故事书。
还有三天就开学了。这天我们如以往一样上图书馆。就在我们抵达目的地时,见到了一群小孩子及几个大人在门口等着。本地的图书馆是在下午3点开门到晚上9点。而星期六跟星期日是早上9点开。礼拜天只开三个钟头。
我听到一个小男孩说:“如果在放假期间,图书馆能在早上7点就开门的话,那一定会更好!到时,我一定会天天来!”
“对啊!如果每天早上都开门的话,我们作父母的就不会担心孩子们花太多时间在电视及电脑上了。那真是一个好建议!”我想。
好奇地望了小男生一眼。他是个小学生。从他讲话的态度来猜侧,他应该是个很爱看书的小孩子。他手上还拿着六本书。我认定是把父母的会员卡也拿来借书。
说真的,如果在如何学校放假期间,市议会图书馆能在早上时间开放给公众的话,那一定会达到更理想的服务效果。间中,会让学子们充份地利用假期。
大门在3点正开了。
一大群的男男女女大人小孩都一窝蜂地冲到了柜台处。只见还书处挤满了人头。他们都在等着借小说及小叮当。
我见到我的两个小叮当迷的儿子也走进人潮里。
我盯住他们。本来的意思是叫他们找其他的故事书看。那是我带他们来的目的。
他们摇摇头。表示要等。
我见到他们如此顽固,也不勉强他们。就走去楼上阅读室看报纸。等我走马看花(只翻看副刊及文艺版的)后,我发现时间已溜掉了一个钟头。
从石灰楼梯走下到楼下,我很惊愕地发现到我的孩子还站在还书处的附近。他们手上还是空空的。为了小叮当,他们在等待中。竟然如此地有耐心!的确是让我感到很意外。若是叫他们作功课读书,他们就没有那种忍耐功夫。由此可见,我们是如何的迷看书!(从这里,我才知道他们喜欢上图书馆的目的)。又过了15分钟左右,图书馆的管理员才把收到的书放到一个有轮子的铁书架上。
书架推回一边后,一大堆小孩子(包括我的两个小瓜)及少女们(没见到少年郎,奇怪!)就涌类只一下子功夫,那些小说(台湾出版的)就扫得一本也不留。7、8本的小叮当也被扫得精光。其中有一人一本的,也有的是手上拿了2、3本的。
我往我的孩子看一眼,见到大儿子得意洋洋看着一本小叮当。小的孩子个子小,没有拿到。他一幅落寞的样子,使我见了也蛮同情他的「失败」。
为了要鼓励小儿子看故事书,我带他到儿童部门去。替他找了一些华语读物,他才定下来。
然后,我走近那个成年人看的书架。在里边我很意外地见到一个小女孩(5年级左右的小学生)及一个小男生(小学二年级模样)。我好奇的是他们的幼小年龄。巽看的却是成年人的书籍。
“小弟,快点帮妈妈找书!”我听到小女生跟她身边的小男生说。
这我才明白,原来是一对小姐弟。
“好的书很难找,也不知道妈妈看过了没有?我就随随便便拿两本就是!”说着,小男生就从书架上拿了两本小说。那是其他少女们巽后不要借的。
之后就看到他们一前一后地走向借书柜台处。
从他们身上得知,他们共同拥有一个很爱看书的母亲。使我有知心的感觉。
我不曾叫我子女们帮我借过书。不过,在我少女时,曾托小我6岁的小妹帮我向她的一个好同学借书。我从她的口中得知,她的这一个同学家里有一书架的书。我一听,就叫她帮我找几本「能看的书」。
书借回来了。哗!我的妈呀!她拿回来的竟是『三国演义』、『西游记』、『红楼梦』等书。本本都是厚厚的。字体也很小,字的旁边还有注解。我不禁对她摇摇头。小妹一生气(好心帮我拿书回来,我却一本也不喜欢)就说:“我不要帮你找了。你自己去找我朋友的爸爸吧!”
哈!其实我忘记告诉她说我要看的书是琼瑶写的小说而已。我几个妹妹都不喜欢看小说的。所以,叫她们找书也不了了之。
如今想起来,那已是20多年的事了。很佩服那一对姐弟。不知他们是第一次帮母亲呢还是帮了很多次。
我好喜欢他们的天真。
话说小孩子们喜欢小叮当,正是我当年小时候一样心情。那个时候,我迷老夫子及连环图书,也迷得不得了。

(20/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