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9, 2007

(399) 我打太极

(99年6月16日 美里国际时报『思维集』 )

我打太极

早在三十多年前当我还是小学生的时,我就听到邻居一些老年人讲起了打太极的事。那个时候,就以为那是专门给老人开办的班。后来年纪渐长,才知道那是给各年纪的人举办的。
最初的时候,是外子参加去打的。
见到他穿着一身整齐的白衣白裤上太极气功一百零八式班。说是运动自己的身子。过了一个钟头回来时,是一身的臭汗!他还说他感到很舒坦。我就为他的精神百倍摸样而认为太极气功是一种很好的运动。
婚后十多年以来,我一直想参加这种的气功。根据一些医生专家们认为,运动对身体是有益无害的。只要不过份运动,一切运动都是好的。
这种倾向对我来得特别强烈时,是当我得知我有糖尿病后。很多过来人劝我要禁口外(少吃糖果的食物),他们也叫我要运动,比如散步游泳跑步等等。都是我巽出来的运动。不会很激烈的。
可是,基於我本身是一个全职家庭主妇,天天要预备三餐。而这些所谓的运动都是适合在傍晚时分,吃饭的时刻。为了不让年老的家婆为我效劳,我就坚持不再参与这些傍晚的运动。
到了年初,见到报刊上刊登有关本地太极班庆祝十一周年的启事。是太极气功十八式已有十一年历史的事。这使我感到很兴趣。在五姐的相劝下,我参加了太极班。

XXXX
泗里街的太极班在每个星期一、三跟五共三天。练习的时间是一个钟头。从晚上七点半到八点半。时间上是非常配合我孩子上补习班的时刻。所以我参加了。
在三个教练的教导下,我这个初学者终于慢慢地学上了。想起刚刚学习时的那种不知所措,自己也觉得好笑。常常是顾得手上的运作而忘了双脚的动作。以致笑话百出。凡事都是熟能生巧。我学了三个月后,还只懂了一些皮毛。
据黄师父(三人之中他是最年长者)表示,他学了三十多年的太气功。他劝我们不要太自卑。
“你们要一直学习,这样才会得到好处。”他说。
因此,我更要虚心学习。

XXXX
太极气功班十八式各有它们的疗效法。一共有三套加上关节操。对身体各部位都有医病的作用。
现举第一套名称及疗效如下:
(一) 起势调息 - 平衡血压、治理肾脏、养心安神、治疗脐关节炎。
(二) 开阔胸怀 - 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多梦、高血压。
(三) 挥舞彩虹 - 平衡血压、帮助消化、治疗胃病、减少腰部脂肪。
(四) 轮臂分云 - 治疗十二指肠、补肾、适合神经衰弱、头晕、心跳、气促等症。
(五) 定步倒卷肱-治疗神经衰弱、肩、脐关节炎和腰肌疲劳,对气喘、气管炎有帮助。
(六) 湖心划船 - 健胃、强腰、治肠胃病和腰腿病。
(七) 肩前托球 - 宁心安神、恢复疲劳、平衡血压、治疗神经衰弱。
(八) 转体望月 - 治疗肠胃病、加强腰部血液循环、帮助消化、减少腰部脂肪。
(九) 转腰推掌 - 健脾、醒胃、使大脑充血减少、治神经衰弱和腰腿痛。
(十) 马步云手 - 促进气血循环、减少腰部脂肪、治胃溃病、风湿关节炎、消化不良。
(十一)捞海观天- 增强腿腰的柔韧性和力度、平衡血压、治疗神经紧张。
(十二)推波助浪 - 治高血压、神经衰弱、虚火上升、脐关节炎。
(十三)飞鸽展翅 - 阔胸理气、舒汗解悒、治消化不良、心胃气痛。
(十四)伸臂冲拳 - 消肿神经紧张、增强肺部活动量。
(十五)大雁飞翔 - 健脾益肾、平衡血压、对肾虚和低血压、昏晕症有特效。
(十六)环转飞轮 - 加强腰腹的柔韧性、治低血压、腰肌劳损、促进气血运行。
(十七)踏步拍球 - 松弛神经、恢复疲劳。
(十八)按掌平气 - 阔胸理气、增强肺部活动量。

XXXXX

曾经问过一个姓陈的教练有关打太极的功能、
他说它会让我们减轻病痛,如果没有病太极气功也可以作强身。
三个教练都是义务性地教导我们。我们都很感激他们的付出。
黄师父说:“劝你们的亲戚朋友来,我们是无任欢迎的。我们希望你们都有健康的身体。就如此简单。”
我们听了都拍手谢谢他们的教导。
近年来,很多人都在保健。不管是老的年轻的,他们都很注重自己的健康胜过金钱。
为了要减轻我的血糖,我决心去打太极,直到百年。
我也很高兴我因此而成了太极十八式其中一个会员。

XXXX
对了,黄师父也曾经告诉我们:“我在印尼、泰国及香港等地学过气功。我们现在学的十八式会跟其他外地的太极有点不同。那是因为我发现有的式样不适合我们去学。比如那些专给和尚他们用的就不适合我们学。”
总之,谢谢三个教练所贡献我们的一切。希望大家珍惜。

(24/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