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07

(412) 一箱书的爱

(2000年1月6日 518期文苑版) RM15

一箱书的爱

学童们盼望的学校假期终于来到了。
然而身为全职家庭主妇的我竟有点不知所措起来。孩子有孩子们的天下。而我正在烦恼着我要以如何的态度去面对那三个星期的日子。能够让我好好利用假期的时间,而不至于白白浪费掉。
其实我最担心的是孩子们相处的日子。平常念书时,不太会觉得他们会如何地吵。可是,如今是放假时间。见面时候多,不同意见也多。所以,他们会为任何一件事而吵。到时候,一定是我浪费最多的口水。我想。
孩子们在校最后的那天早上十一点四十五分,我很意外地接到一个电话。那是来自婆婆的一个妹妹。我跟外子叫她作阿姨的。阿姨的一生在砂拉卓开办幼稚园。整个市镇里的居民都是她的学生。因此,认识她的人很多。其中不泛有爱看书杂志的。她们往往把看完的书拿去送给阿姨。阿姨得知我爱书,她就把书转送给我。在她看完所有的书后。
我第一次收到她托她泗里街妹妹转来的一箱书及杂志。其中尤以「风采」、「新潮」、「先生周报」及「妇女」等等。看得我不亦乐乎。
那是多年前的事了。
“长竹啊!我现在寄一箱书给你。是十一点半的巴士下去泗里街。你在十二点半或一点正的时候去拿回,好不好?”林阿姨在电话匆匆忙忙地对我说。
“好好好,我一定去拿。谢谢你啊!阿姨。”我很高兴地回答。
“你婆婆好吗?哦!她跟人家打麻将啊?那她是好了啦!那是一个好消息啊!我听了很高兴。谢谢你代替我们姐妹照顾她!”
“不会啦!那是我应该做的事。”
心里非常高兴地把电话放下。然后等着书寄到的时间来。
十二点二十分,我带领着老么到巴士站。书是砂罗越运输公司巴士来的。我们就走近该巴士站。我把我白色老爷车停在婆罗洲运输巴士站前面。两站是邻居。
“老板,请问十一点半的巴士从砂拉卓开来的到了没有?”我低头问一个卖票的男子。
他听了,转身望向墙壁上的巴士开航时间表一眼。然后回答说:“它要到一点才能抵达。”
我向他道谢后就拉着老么的手走向江滨公园。还有三十分钟的时间。天气非常的炎热。我不甘心回家。怕的是待会儿来时会找不到泊车的位置。那个近巴士站的位。
在最近的一年里头,很清楚地发现到泗里街市镇里出现了不少的陌生车子来。猜想而知那是从外地来的人。因着深水码头丹章马尼的关系,泗里街经济及发展也带动了不少。以往从不曾见到有车子排长龙的。如今,却天天遇到这种情形。在早上一段时间内,我们这些迟上街的主妇们常常找不到泊车位。有时,我得停到两条街外的尧记超级市场附近后走路去菜巴刹买菜肉及日常用品的。
因着泊车的关系,我就坐在江滨公园里的长木凳上等候。间中,有带小儿子去对面小摊子买一罐可乐及一包他爱吃的虾饼。他高兴地站在木凳旁吃着他的所爱。而我则望向四周围的景物。
此时,马来同胞已推出了他们流动的摊子,烧起鸡只来了。烧得红红油油的。不时地会嗅到烧鸡的味道,令我垂延三尺。
一个少女模样的女子把她的脚踏车停在我面前的视线来。她穿着长衣袖长牛仔裤,外又加一套长牛仔长袖衣。我在想着她究竟会不会感到炎热流大汗。偶而会吹来一阵子的凉意的风。但过了不久,又觉得身子酷热非常。因而非常佩服她的那种穿法。就在这个时候,有一架摩多西古驾近。后座坐的男子跟驾摩多西古的男子都是年纪轻轻的。车停了,人却坐在车上没下来。后座的男子两眼一直望着我身旁的少女不放。反而是驾摩多西古的人望向巴士站的方向。显然是个无意的人。我见到那个对少女有意思的人一直开口说话,对着女子而讲。可是那少女一句话也没说地把头弄得低低的不敢看对方的样子。我很好奇地偷看他们。我不敢正视他们。怕会被他们骂多管闲事。
(很多时候,一场打架场合产生往往是自己发现被对方直望而不甘心之下打起来的。)
我把多次的眼光望向最远的一个巴士站去。在没有见到那从砂拉卓而来的巴士时,我才会把眼光望向他们三个年轻人的身上。
“要不要一起去喝一杯椰水?”男子脸红红地问那女子。
女子不语。她把头低下来。双眼望着她的双脚或地上的野草。究竟她心里想什么也只有她知道了。
只一会儿功夫,两个人很无趣地驾走了。留下少女独自一人站在那里。我看她。见到她望向远去的背影。她的嘴边正露出微微的笑意。被人喜欢被人爱,总是高兴的。少女么情怀尽是诗。不容人怀疑的。
前面的巴士站传来麦克风的声音。是一个稳重有吸引力的声音。他用华语报告一次,然后又用国语讲一次巴士航行的地点和时间。听起来很有新鲜感。有那种错觉说自己是在飞机场里那样。以前我不曾听过这样的报告法。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事我竟一点也不知情。我想这个法子很受用。它能够通知那些在附近走动的人(搭客)能找到巴士然后能在未开航之前坐进那巴士里。不会因为迟来而车已去的事情发生。
“各位搭客请注意,车开往诗里阿曼的是一点正。它的号码是SD3993。请搭客上车。谢谢。”是那个讲麦克风的男子声音。一直在我脑海来回项,久久不散。
巴士从远处的方向驾来车站。停在车站的别架巴士开始要跑。它们停停走走,像极了我们人生旅途。川流不息地行行走走。天天的日子就是在动行中消失。
终于等到了我要等着的白青的巴士。等到所有搭客下车后,我拉着小儿子的手去找巴士的司机。
“请问林老师(砂拉卓的人叫她作林先)寄来的一箱书在那里?”
“哦!你就是长竹女士吗?呐!就是这个了。它的绳子松掉了。我帮你绑紧一点。”好心的司机先生帮我把绳子绑好。就把它交在我手上。
箱子是蛮有份量的。
我在猜想箱里的内容。
尤记得上个月尾,送书的阿姨来我家拜访她的二姐,即是我那七十岁的家婆。她们姐妹情深。婆婆跟这个妹妹最谈得来。在不见面的日子里,那作妹妹的时常会打电话来泗里街问候姐姐。就是有下来本地时,她也常常登门造访我们。
话说她上回来我家时,刚好天下着大雨。我就对她讲那是留客天。她听了笑眯眯的。我们后来一起吃午餐。就是在享用菜肉时,我们聊起了杂志来。
“啊!我住的市镇里有几个朋友很会买书看。她们每次看完书后就送来我家给我看。上次送给你的一大箱就是她们送的。最近一年来,我家里还有一点书改天我寄来送给你。”
“好啊!”我高兴的回答。
如今,书终于到我家了。
我以轻快的心情驾车回家。
一到家,我就急不及待地把箱子拿去书房。剪开绳子后,眼前就呈现了下列的华文书:
1) 风采(三本);
2) 淑女(四本);
3) 新潮(一本);
4) 妇女(六本);
5) 江南游(一本);
6) 先生周报(十一本)。
当我拿到最后三本杂志书时,发现到书上有很多的小蚂蚁。奶白色小小只的。正奇怪那些来自砂拉卓的小小客人,怎么会跟着杂志来我家作客。我立刻把整个箱子拿去露台上。拿起最后一本书时,竟发现到这些不速之客还带动全家大小来呢。只见箱底怖满这些客虫!还有蚂蚁蛋的存在!这下可好了。它们还想在我家生产特产呢。一急之下,我就把它们晒成干尸!
隋着,我走进书房,把全部的书抬去露台晒。我一本一本的把书斗斗几下,不让任何一只蚂蚁留在书里传宗接代!然后才又进书房找它们。在书桌上又找到几只。我一一把它们给压死了。还有一两只还敢在我手臂上爬动呢。幸好我发现得早没让它们爬进我耳朵里!
最后我泼了一个电话给送杂志的人。
“阿姨啊!我已收到书了。谢谢你。有空下来玩!再见!”
我没有告诉她有关蚂蚁的事。我觉得我应该报喜不报忧。怕她担心。
这个假期,我有杂志相伴。+
谢谢送书的人。

(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