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1, 2007

(422) 顺风车

(2000年3月2日 心交点) RM9


是因为有交情才有真情的付出。若以金钱来交换此种交情,那不是跟德士佬一样知识吗?


在上18式太极班时,洪美星告诉周世花一件事。洪美星是周世花婆婆的一个朋友。她们之间也有一点亲戚关系。洪美星的一个妹妹嫁给周世花婆婆的弟弟作媳妇。
而美星跟周世花讲的一件事,很让世花震撼。那是有关顺风车的事。
”我告诉你哦!下午我送你婆婆那个表妹回她儿子家时,她竟然塞几零吉的钱在我纸巾盒子下面。我昨天就跟她讲过我不喜欢人家这样。我认为如此收钱会隔开彼此的交情,很陌生的样子似的。所以我把钱还给她。“
她会这样客气咩?我看不出她是这样一个见外的人。”周世花说。
在世花的心目中,她认为载亲戚朋友从一个地点到另一个目的地,是顺便作的事。其中是因为有交情才有真情的付出。若以金钱来交换这种交情,那不是跟德士一样知识吗?世花有这种想法,那是因为她时常在亲戚朋友的要求下载他们来来往往。
此番听到美星诉说这么一件事时,世花有点不敢置信的样子。
因为婆婆的关系,世花时常会有机会去载婆婆及她的朋友们来回打麻将。在世花家里打麻将时,那些来玩的其他三个就会互相帮忙把无车的朋友送回。相同地,如果世花的婆婆去她朋友家打麻将,那么,她婆婆要回家时,都是由她人载她回家的。
从不曾听说过她们之间有还「德士费」的传说。今次听到美星如此说时,世花吓了一大跳。
“后来那个阿姨(世花婆婆的表妹)就对我说,她每次坐张多心(世花的堂妯娌)的车时,多心都有收下她给的钱。”
“哦!怪不得!想不到我们家会出现这么一个爱钱如命的堂嫂!”世花说。
“我就不要做这样的事。”美星说。
“我也是。”世花也点点头。
在那个晚上,世花就跟她婆婆提起此事。近来,世花很喜欢跟她家婆讲心事。
“你那个阿嫂啊!就是如此一个人。看钱很重的。她叫别人载时,她是一分钱也不出的。你若叫她载,你一定要还她钱。你看她每次三番四次地来我们家,不是要求我教她做各种各样的糕,就是来我们厨房找东西吃。我们若叫她教我们她的拿手好菜。嘿!比登天还要难!她总会说我们买不足材料啦!不然就是讲我们笨,做不出来的。你才嫁来我们家不多久,你没有见到她那种做人态度。她一直以为她才是个有钱人。”
“美星讲她听到阿姨讲时,她也不相信。”
“当然,美星很少来我们家么!会认识你阿嫂的为人态度之朋友们,都不喜欢和她打交道。我不管。我这么老了,还跟她计较什么呢?只是我觉得她那种做人态度很不对。熟的人也要收钱的。实在太不可以了。”
“我也是这么想。她有好几次叫我从长途巴士站载她回家。不然就是从菜巴刹那儿载她。她每次叫我的时候,也不会等我煮好菜肉时才去载她。一定要先去载她就是。我常常是看在她是阿嫂是长辈的份上去载她。”世花说。
“她是个喜欢讨便宜的人。”
“幸好她的家人都不在本地,不然作她家人的是多么为难啊!”
“她那里会管那么多。得到好处的她就会要。连她的老公她都不顾的。”
“我以后也要收她「坐车费」。”世花笑着说。世花讲时,他看了她家婆一眼。作婆婆的也微笑了。
“没做惯的你,我看你是做不出来的。公司里的那个阿恒就不一样了。他驾车出来街上的路途里,他会喜欢载人。任何人都可以。人家上车后,他就要收他们一两零吉的。他讲那些钱对他来讲是值得的。不过,很多伊班同胞就不坐他的车。他们说太贵。”
“哦!是吗?”
“真是一种米养百种人娜!”世花想。

(1999年某一天某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