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07

(446) 掉念

(2000年5月22日 人间文风) RM11

别后十多年以来,
我对你的情感很矛盾......


别后十多年以来,我对你的情感很矛盾。你曾经做过我一年多的老板。后来我因为结婚,然后怀孕了,你辞掉了我。我失去了工作。从此失去!结了婚的女性似乎已不再受欢迎,更何况本市的人都知到我是被辞掉的。住在小镇里人是很敏感的。
我曾经恨过你!在我最需要一份工作的当儿,你以怀孕为由把我裁掉。那时的我,是那么地无知啊。又不懂得找公会保护,是我感到最痛的地方。
自从在五年前信了主耶稣基督后,我才在内心里谅解了你。在我心中,我已把怒恨化为小点。我会想,当年你会辞掉我,一定有你的理由。那是我所不知道的。
这十年以来,也曾经想过要打电话给你及你的家人。再怎么说,我曾吃过你夫人煮的几餐饭菜。那饭菜之恩,我没法子报答你们。想以后也永远没有这个机会了,我想。你已不在人间了啊。
那是你任职泗里街分行的第一年吧。在达雅节来临时,你说你要回古晋一趟。是坐公司的那部货车。我们五个男女同事知道后,就问你可以不可以带我们。你一口答应。你还邀请我们去你家小住度假呢。我们还在你家住了三天两夜。天天吃的住的完的,由你包办。你也带我们去马当山游玩,也去了一些名胜旅游地。我们玩得愉快及难忘。对於你夫人煮的饭菜,更是怀念不已。
上个月,很意外地从报刊上得知你逝世的新闻。你才60多岁吧。我在10多年以来,都不曾听过你有生过病的消息啊。怎么你就走了呢?人生真是苦短啊。
前几天,在太极班里遇见你太太的表妹。问起你时,她说她不知情。她也是到了后来才从她父亲那儿得知消息。
原来在临终的那个晚上,你和你的夫人上街买东西。买好后,你太太发现到你们的一个车轮爆了胎!你随着就亲自动手去换它。换好后把坏车轮拿去附近垃圾桶丢时,你竟昏倒在地上。就是如此地一倒不起,睡下了。你离开了这个美丽的世界,也离开了你所有世间至亲!
我很悲切地想起你的「一手包办」法。当年在外地谈生意(为公司而宣传产品)时,你凡事一脚踢。也想起你在工作闲空时,跟我们讲起你以前年轻时在木山的一些鬼怪故事。你教导我们如何向土地公土地婆请安,之后才可以在他们土地上解决三急的事。
“不然你回家后会大病一场。严重的话,还会断送生命呢。”你郑重地如此对我们说。我们都是一群未成家立业的年青人。听后个搁都发誓以后不去木山。你笑说我们笨。
你也说过你当年跟伊班同胞一起做工的情形。
“如果他们向你要东西,你一定要给他们。我们若不给,他们会生气。他们的文化是,他们已开口要求你了,而你却无动于衷。他们认为你轻视他们。所以,他们一定要他们所要的。”你说。
对这些点点滴滴,我记得很清楚的。因为那是处人之道。是做人的学问。我很感激你如此地教导我们。
在任职期间,我承认我给你不少麻烦,你会生气那是理所当然的。我了解,我已不那么恨你了。在千喜年里。
不多久以前,还打算此次学校放假时,我要去古晋度假。到时,打算去找你们,你的四个子女们都成家立业了吧?
却没料到,假期还为来到,而你却离开了人间。悲哀啊。

(11/3/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