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07

(403) 削苹果

(99年11月14日 87期集园版) RM10

以前,当我还是小姑独处的时候,常常会听到人家说:“老么是最会撒娇的。不管是儿子或是女儿。”
那个时候,不明白个中道理。
如今,身为人母后,终于明白及体会到了。
我家第四个儿子就给我尝到了这种滋味。已经念小学二年级了,是个张口要饭伸手要水的人。很常的时候,他就是如此不动手地要我这个老妈子帮他做这个做那的。
不知打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事,他这个小子也喜欢学他老爸一样,喜欢吃苹果。而且必是在吃饱之后的事。
为了要让他学习如何削好一粒苹果,我叫他自己削。
“自己削出来的苹果会特别的好吃。不相信吧!你试试看就知道了。”我鼓励他。
他起初不肯。后来见到我无动于衷地在收拾着碗碟汤匙之类的。他就拿起那支削刀来。一点一小片地削起皮来了。削时还念念有词:“好硬的皮哦!这样难削!为什么你不帮我削呢?你削会比较快么!”
“你是第一次削的,当然会不习惯。以后久了,你就会跟我一样快罗!妈妈以前小的时候也是像你一样的。”我说。
他削了好久才削好一粒苹果。吃得津津有味。
又过了几天,一个傍晚时分,他又要吃苹果了。此次,他一边削一边走路。削得地板上都是苹果皮。我看了很生气。
你会不会站在洗碗糟削?等下收拾时也比较容易!“我教他。讲时我的语气也蛮重的。
他不听。
我又说了一次。
”呜......。爸爸每次也是这样的!为什么你都没有骂他只怪我?“他竟哭了起来。
对啊!外子每次吃苹果时,都是把皮削在洗碗糟里。削好苹果皮后,他老爷子只拿走苹果,皮么就留在洗碗糟里等他老妈子或他的老婆或女儿来收拾的。有时么!则是在垃圾桶旁的四周围地板上。他很少会把皮丢进垃圾桶里。
那么,是老么见到老爸是如此削苹果罗!
阿爸已老了做习惯的。你还小,就要把好习惯学好。那我以后见到爸爸如此时,我也会讲他的。现在你站在水糟旁削。削好,自己收拾好。不然你去外面拿一张没有用的报纸铺在水糟里,等下就不必一片又一片地取,好不好呢?”
老么这才停止了哭。
在洗碗碟时,我就想到我们作父母的,常常没有以身作则地给孩子们去学习。等发现他们没有学好时,就一律地怪责他们。其实,他们如一张白纸一样洁白,是我们日常生活点滴给他们加添了颜色的。
临睡前,我跟外子提起了老么削苹果的事。我还告诉他小儿子当他手偶像。叫他好自为之。

(3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