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8, 2007

(397) 我最喜欢的作家

(99年10月24日 国际时报『一分钟点灯』)

我最喜欢的作家

三毛虽然已过世多年,但是我对於她的才华,还是过目不忘。是她,把我给拉回现实生活中。

涂写二十多年以来,我发现到在这漫长的一段时间里,受到很多作家的影响。从少年到青年,然后现在的中年。因为一天不能没有书舆我相伴,所以,我可以说是什么书都喜欢看。特别是那种我看得下的书。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事。我和一些喜欢看书的朋友们会迷上琼瑶写的小说。是很着迷的那种。从朋友堆里轮流着去借。是一本接着一本看的。如果那一间戏院(当时有三间)有演她作品的戏,那更不得了。学校功课可以丢在一边,跟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上戏院看戏去!当时迷小说故事里的主角人物。她们的那种相知相识及相恋的内容也是我们的最爱!每每看完一本书后,心里就盼望着自己也有那么一天。会遇到一个白马王子,然后过着那不食人间烟火的日子。
对於她写的词句,我竟然没有学到。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到了如今才发觉这种缺点。而看她书的兴趣也比当年淡多了。
严芯的书也看过一些,但没有什么印象。
倒是三毛的沙哈拉沙漠故事给我很大的启示。她少年时对唸书很不得志,还自闭了几年。后来,她走出了她的小世界到沙哈拉沙漠去过着她快乐的生活。她早期的作品教我不少的做人态度。不为什么,只因为我当年年纪小的时候,也是个非常自卑的小女子。一家里头的兄弟姐妹们都是唸书的料唯有我是满江红!以为自己一生就是如此得过且过了。没有想到,看了三毛的书后,我恍然大悟做人原则。
人么!短短的几十年生命。是穷是富,都是一生。小时了了(不会唸书),大了未必。像三毛,到了中年时,还写了几本书出来。很让她的父母感到高兴及安慰。
就是从三毛那儿,我开始我的涂写生涯。从中找到了我的乐趣。
三毛的写作态度,也让我在无形中学上了。她写的尽是每天的日常生活点滴。那种不做作不无病生吟的真情流露,是我读后感到高兴及愉快的事。不知不觉中,也感染到她的悲及喜。她所应用的文字也都是白话文,让人一目了然。
三毛虽然已过世多年,但是我对於她的才华,却是过目不忘。
是她,把我给拉回现实生活中。
而她却是我最喜欢的作家。

(4/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