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5, 2007

(389) 妮娜

(99年9月27日 美里笔会) RM25

妮娜是一个在我家居住七个月的印尼女工人。说起她的故事来,可以三天三夜也讲不完。
这里,且让我一一道来.......。
那个时候,应该是去年八月间的事吧。
外子跟友人合资开的泠气餐厅正逢生意忙碌。生意单滚滚而来。店里的四个非华族工人跑的跑,走的走,没有给外子一个真正的交代。有时,他们甚至以罢工来作威胁的手段。
他们如此做法,令外子烦恼不已。
为了要解决工人短缺问题,外子跟他的合颗人决定「再请」一个印尼工人。我这里提到说「再请」的意思是,公司在前年有请过两个印尼工人,还发生了一些不愉快事件。
目前,很多家庭或工厂都喜欢请那些来自外国的工人。其最大原因是崔主舆外国来的工人都会至少有两年的合约。过了这两年后,他们才可以返回他们的国家。也就是说在那两年的合约里,工人是不可以请假回乡。除非有特别的事项。
因此,很多崔主喜欢请这些不会隋便缺席不上班的工人。
其实,说是帮忙家务事(在一些家庭的来讲),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要付出爱心来帮他们。从报刊上见到或看到他们的国家悲掺的情景,无人不跟着流眼泪。除非是一些「有心人」例外。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如何看待印尼女工。对我来讲,我觉得她们也是人,有一条生命。我们应该善待她们,而不可虐待她们如猫狗。
妮娜就是在外子公司需要下,向古晋一间代理商申请的。这个代理人介绍了一个女工给我的小叔小婶。我们去他们家渡假时见到他们的工人很勤力,她会自动自发地做家庭工。对小叔小婶及他们的孩子们也一向有说有笑,尤如一家人一样。
我们也听过小叔他们说过,那个代理人会不时地来家里查看工人。看看他管理下的工人会不会做工。如果不对劲,他会管教工人。有如此负责任的代理人,外子才放心不少。
前年请来的两个工人是非法女工人。是本地一位代理人介绍的。而这位代理人是外子一个好朋友。这所谓的好朋友竟然介绍逾期逗留的女工。当时刚好政府要抓非法劳工。外子的朋友不认帐!到了后来,我们还出了两千令吉多送她们回国。全部算起来,我们花了。有过这么一次掺痛的教训后,外子怕了。还发誓以后永不再请外国女工们!
怎么料到,因为本地工人难请之下,只好「再请」了。
这一次,外子做好所有的手续,不再马马虎虎。一次的教训,够他使用一生!
其中,小叔小婶也协助不少。他们帮忙办正当的手续。那不外是复印一份外子的薪水单(我想代理商要确定催主的收入状况,以免做完工没钱拿!)、我们一家大小的人数、年龄、性别、我跟外子的上半身相片各一张、我们家的地址、电话号码、公司的地址等等。是要填得很详细的。然后寄给代理商保存。
妮娜是由她的代理人送到古晋快艇码头,然后交给船主送到泗里街的。
代理商打了一个电话给外子。外子叫我去码头接。时间是下午四点半。在九月中。
我在码头等了好久。在等的当儿,我就想到这个即要到我们家住的人,她会不会害怕她的催主及她的家人?想来她好可怜的样子,不是吗?千哩迢迢来到我们这个跟她完全陌生的地方!若换成是我,我想我会很害怕的。
有此想法后,我发誓我要对她好.........。
快艇终于停在泗里街码头。我见到一个个搭客从快艇里走了出来。他们大多数是华人及马来同胞。我走上前去找船主。他相当忙。中年船主把一本蓝色护照交给我,然后叫来一个小巧玲珑的小女子来到我跟前。我望了她一眼。觉得她长得蛮黑的。她怏怏地跟在我后头。我知道她也在防备着我。一路到家,她很少讲话。是我问她一句她才开小嘴巴回答。声音细细小小的。若不注意听,还听不到她讲什么。
见到她,我想起了我的两个女儿。她们活在安宁的国度里。她们从来不知道战争的可怕。她们有我和外子的爱护。她们是无忧无虏的。
而我旁边站着的这个妮娜,却是要离开家园到我们这个小城市来做工。还是两年的合约。我不知觉地同情她来。
“但愿她会适应我们这个家。”我暗暗祈祷着。
接下来的日子里,妮娜白天里留在外子餐厅里帮忙,晚上就回到家里来休息。我们给她一间房间,让她自由自在地活动。为了让她好好打发时间,我还在书房里放了十多本国语杂志给她看。她很喜欢。
从很多杂志里阅读到,崔主对待女佣的种种待遇,看了很心痛。怎样说她们也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将心比心,她们也是有女儿的人。
当然,工人分为多种的。有的是很懒惰的,令崔主不满意。有的是手长脚长,会偷拿东西的。这都是家庭背景所造成的性格。遇到这种情形时,崔主可以教导她们,或送她们回国。不需要用掺酷的手段去对付她们的。她们若不是遇到国家不安定,也不会想出国避难或找工作以帮补家用。
也听过及看到一些女工因为崔主待她们太刻薄,而把崔主的幼小儿女从高处抛下或用油炸死他们。
得饶人处且绕人,我是这样的认为。
因此,我对妮娜这个二十岁的女子,就如我对待我的四个儿女一样。她穿起我女儿不合穿的衣枯时,倒有点像我的大女儿一样。
不知不觉间,我和妮娜相处了七个月。再过十七个月,她就要回国了。到时的我,不知会不会舍不得她的离开?!
毕竟人是有感情的。

(1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