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4, 2007

( 428 430 432 434 437)n 女儿经

(2000年3月23日 1240期;
2000年3月30日 1241期;
2000年4月6日 1242期;
2000年4月13日 1243期;
2000年4月20日 1244期 新激流 ) RM100


(一)
想着女儿刚刚骂她的一番话,汪素花心里难过极了。女儿才十四岁,却把那大她二十八岁的妈妈骂哭了。
当时,素花正在厨房里洗着碗碟。洗到一半时,却泠不妨地听到厨房的一个角落里放着的一个红色电话在响。这是常常有的事。往往在这个吃午饭的时刻,素花会接到于思维这枕边人打来的电话。这种电话多数是叫素花开车去载他回家吃午餐。不然就是告诉素花说他已跟朋友在街上吃饱饭。再不,就是来个大问候。问孩子们都放学回家吃饭了没有的问题。
有时,电话则是由孩子们去接,如果他们刚好放学回家而又刚好他们的母亲在忙的话。是素花的电话时,孩子们一定会叫他们的母亲,这是必然的事。
那天中午时分,汪素花就是抱着这种态度去听电话。电话拿起来时,就听到楼上睡房里的分机也有人拿起电话。
“哈罗!”是楼上的女儿先打招呼。
“是丽娜吗?你什么时候来我家?”电话里的声音是非常的陌生。
着到汪素花有那种要听下去的本能。她要知道谁在跟女儿讲电话。以便能知道她们相约去那里。如此一来,作父母的才放心!
最近几个星期来,丽娜不知何故地会变得不喜欢跟父母讲心事。去到那里时,她都不跟家里人提及。
“我换好衣服后就去你家。你等我。你等一下,我楼下的电话有人在偷听!“
素花吓了一打跳。
她拿着电话听,女儿怎么会知道呢?如此一想,手里的电话也不知要不要放下还在是要问对方的名字。却在此时,听到楼上睡房大门的关闭声。接着就听到女儿的不礼貌骂声:”你把电话放下去!为什么偷听我和我朋友讲话?”
此番话一出,素花如梦初醒似的把电话放回桌面上。心里头正难过万分。原以为可以从中得知是女儿的那一个朋友来的电话,却不料会被女儿抢白说母亲在偷听她的电话。
呆若木鸡地站在洗碗槽旁而不知所措。过了好一会儿,才想起要上楼问一问女儿,是贝风英还是卜爱金约她去人家的家。这是以前所不曾发生的事。
想着汪素花就把碗碟放在一边,双脚就移动着到楼上去。走到木板楼梯时,素花就立刻在脑海里思想着要如何开口对女儿讲话。一向来,她跟女儿很少有好好讲过话。彼此之间的对话常常是尖锐的。素花常常不会明白她为什么能够跟她的朋友们细细温柔讲话,却不能跟她亲亲切切说话。
“是不是等下要出去?为什么要出去?家里不能念书吗?非要天天往外跑,是不是?”素花一见到丽娜就询问。
丽娜当素花是透明物一般。
这使素花生气。在这两个晚上内,她跟思维为了丽娜的事,已失眠了两晚。作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儿女活得快快乐乐的,而不是心事重重的模样。几个晚上以来,丽娜总在晚上十点左右跟电话另一端的人(也不知是男还是女朋友)聊天。实在不明白他们(素花起初以为对方是女的,后来听到她女儿讲话态度很撒娇样,就觉得他应该是个男的)在聊什么。竟有那种能耐谈到一个钟头那么久。而电话打来的都是对方!
”你若出去,我现在立刻就通知你父亲!“
”你们实在太不尊重我了,为什么要查我?“
”如果你好好的,我们作父母的,那里要干涉你?问你晚上是谁打电话来你又不讲。如果是光明正大的朋友,为什么怕家人知道?对不对?好!我现在就通知你父亲!“
丽娜一脸生气样地从素花身边走过,到楼下去了。在楼下时,刚好思维下班回来。

(二)

“实在讨厌大人们的好管闲事。早上在学校里跟贝风英讲好下午要去她家补习功课的。怎么也没想到妈妈会偷听我的电话。妈妈真是太没有教养了!晚上打来电话是彼得罗的。我和他才开始交上朋友。他比我高三班。是在一次跟卜爱金去湖滨公园时遇到的。他讲他要和我做朋友。他向我要家里的电话号码,我竟糊里糊涂地把六个号码写在他的小本簿子上。从那天起,他就常常打来电话了。我又不好意思跟家里的人提起。若讲了出来,他们一定会笑话我。两个晚上以来,他总是在晚上我要睡下时打来。本来要跟他讲我要休息的,就是讲不出口。听他讲话是很愉快的。他的每一句话里都是带着幽默的成份。让我听了很高兴地笑出声来。明知道时间已很晚了,我也不知为什么就是很喜欢跟他讲话。那是跟弟弟讲话是不一样的。前天妈妈发现了我!她一直叫我放下电话,说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她讲得很大声。我听了很反感。我知道彼得也有听到妈妈的声音。我不理妈妈向我暗示的眼光。我抓住电话不放。直到彼得跟我道晚安!”于丽娜在她的精致日记本里如此写着。

(三)

“丽娜,你昨天下午为什么没来我家?害得我都不敢出去。”贝风英在学校下课时问道。
“都是我妈妈跟我爸爸罗!我妈妈偷听我的电话后就通知我爸爸。我父亲从他的办公室赶了回来。他坐在客厅里看我。他还问我要不要坐他的车去你家。我才不要呢。所以,就很生气他们而不去了。很抱歉,我没通知你。我看我以后没那么自由进进出出了。”
“你比我幸运多了,有妈妈及爸爸的关心。他们这样紧张你也是一种疼你的表现。他们怕你交到坏朋友!对了,他们会不会知道你跟彼得的事?告诉他们罗!说到底他们是你的父母耶。我说么!你不要再分心地跟他来往了吧!中学生不可以谈恋爱哦!”
“我和他那里有?只是他每个晚上打来电话说他睡不觉觉得很无聊,喜欢跟我聊天而已。”
“若换成是我,我的父母一定不会关心我的。他们永远有他们忙不完的事似的。你知道啦!我父亲上次把异族少女带回来过夜的事。我妈妈就和他分开不在一个房间里。他们很少对谈。还没有开口讲几句话,就吵了起来。害得我和哥哥及姐姐们不知要躲到那一个角落,才不会听到他们的吵架声。”
“我们长大了就会有越来越多的烦恼,我有时想如果时间就到此停住那该多好!你说是不是?像现在,我都不敢跟阿爸谈起来。我觉得我只是把彼得当作是我哥哥看待。我是家里最大的孩子,有什么烦恼不能解决时,我多希望我有姐姐或哥哥的!”
两个小女生就如此地对谈着而过了那十五分钟的休息时光。
“风英,答应我,不要告诉我家人有关我交朋友的事。不管他们用什么法子,好不好?”
两个人还手勾手指作承诺。

(四)

晚上,思维对素花说:“我们的女儿大了,你要多花点心思在她身上。不要再打她了。她有自尊的。跟她说话时要忍耐一点。不要大声小声地跟她讲话。此次,幸好你有注意到她迟睡而起怀疑心,不然我们还不知道她的改变法。那个卜爱金不知有没有关系到?她的父亲闹外遇。他儿儿可能会心理不平衡。”
“怎么女儿交的两个好朋友都有出轨的现象?两个朋友的父亲都把持不住情感的人。实在令我感到悲哀!不知道丽娜会不会受到负面的影响?真是令人担心不已!问她,她什么也不讲。不过,在年头的时候,爱金在晚上十一点打电话给丽娜,她叫我把女儿叫起来听电话,说有很重要的事情要找她。电话是我接的。我告诉她说丽娜已经睡了。可是她竟然叫我一定要把丽娜叫醒。巴刹里长大的孩子实在是迟睡!我们都已睡了一个钟头了,她还打电话来!不但吵醒了我,还把阿妈及大姨给吵醒了!那个时候,我差点怒气冲冲地骂爱金呢!什么时候了,还敢打电话来?后来,到了隔天我问女儿。才知道爱金的家里出了事情!她爸爸爱一个年轻的女子。男女主角都是虔诚的基督徒!地球变了样!实在令我难以置信他们怎么会走在一起?”
“丽娜还那么小,就从朋友口中得知这种事情。她才多大?后来丽娜有讲什么吗?”思维紧张地问。
“呐!原来爱金叫丽娜帮她写一封信,说代她妈妈去骂那个女的。爱金实在可怜!她跟丽娜一样大,然而她却遭到如此的家变!她还告诉我们女儿讲她的父母天天吵架,弄得鸡犬不宁。爱金无处可诉苦,所以就找上丽娜。”
“丽娜有没有帮她写?”
“我听她说她没有写。她讲她不知道如何去写。我劝她不要参与。丽娜回答说她不会那么笨去管他们的事。我希望她真的没有帮爱金写信。不然那手尾一定很长。后来在华人新年过后不多久,丽娜跟我聊天时说爱金的父亲很过份。问她为什么。她说爱金的父亲已经有太太和孩子了。“他为什么又去爱别人呢?”丽娜问我。我就说有的作父亲的人不会处理自己的感情,所以又会把一部分感情拿去放在其她人的身上。丽娜后来还讲了一句话。她说爱金的父亲很自私。他把快乐健在别人的身上而把痛苦留给他的家人。丽娜还很生气地说爱金很痛苦。说都是她爸爸害她这样的。”
“我想以后不要让丽娜和爱金太接近。我怕多愁善感的丽娜会受到影响的。素花,有空你去劝劝她!朋友会给她带来烦恼的。”思维说。
“前不久,她们两个还闹翻来呢,是我感到奇怪而问丽娜的。她们平常不是一直是三人行的吗?去到那里都是行影不离的。哪!有那么几次里,我只看到风英跟她而已。所以我就很自然地问起来了。你知道丽娜怎么讲吗?她说她已跟爱金绝交了。问她那是为了什么。她回答说爱金很会帮搬弄是非,时常在两个朋友之间作两头人。我见爱金很可怜,我曾经劝过丽娜她友情要经得起考验。我还劝她跟爱金讲和。人家都遇到家变了,不是吗?如果又失去朋友的关心的话,那不是感到人生是很悲观的。我是这样教丽娜。早知道会有这个结果,我就不做好心人了。”素花说。
“以后她两个朋友再打电话来时,你要跟她们讲好,电话里讲一点重要事交代一下就好了,不要一直打电话来。”
“我有劝过女儿的。我说电话的用处是联络两方人马的。它不是作谈天说地的用具。她不听。还应嘴说她也是有事情才会打电话给朋友的。还问我说我不也是有用到电话吗这样的话,气到我!她们也不知谈些什么。我在家接电话接到手软,有时她在楼下钢琴房里,而我在楼上叫她听时她是听不到的。非要我跑下楼去敲门时她才会听得到。一个下午里不是一次两次这么简单!而是十多次!有时生气时,真的想痛骂打她一顿!”
“女儿大了。要忍耐一些。不要再轻言打她骂她了。我知道你做事情一向性子急燥,三思而后行吧!讲讲就行了。不要再动手了。”
“养女儿真是劳神又劳心的。难怪以前的人会重男轻女了。带大一个男孩子不会有这些烦恼吧!”素花语重心长地说。

(五)

听了思维的一番劝告后,素花倒担心起她自己的脾气来了。她想她自己是个很失败的母亲!(教不好女儿而又让她自己闹情绪!)
“为什么女儿跟我不像一般母女情深呢?”素花不明白。
她会如此想是因为她见到不少这样温馨的场面、很多作母亲的能够跟她们的女儿讲悄悄话。而且走在街上或任何地方时,两人就如两姐妹一样有说有笑的。
就说自己唯一姐姐梅花吧。素花就是非常佩服她姐姐的耐性。梅花每做任何事情就有头有尾的,素花就不行!当她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时,她总会放弃它!常常会半途而废的!
有一个傍晚时分,素花去拜访梅花时,她们就谈起了自己各自的女儿。
“我家的丽娜现在很喜欢在电话里聊天。我劝她她不依。还怪我多事。就是要出去时,也是不跟我及思维讲一声。害得我们提心吊胆。”
讲时,梅花那个跟丽娜差不多年龄的珊妮也刚好在一边看母语报刊。
“珊妮,如果妈妈讲你,你会生气吗?”
“不会。”
“妈妈可以骂你吗?”
“做错事的话,当然可以了。”
“呐!有一天有一个朋友打电话来找你。我说你正在睡午觉。她很有礼貌地跟我讲对不起后就放下了。她有没有跟你提起过?”
“有,她只是一个我刚认识的朋友。她讲她要向我请教怎样去弹吉打。她在不多久之前有买了一支吉打。”
“珊妮,以后有交到朋友时,要跟我讲一声,这样妈妈才会知道他是谁。不然,如果我和他面对面走过,他会叫住我而我却不认识他,那是很不好的,对不对?”
珊妮听后笑眯眯的。
素花在旁看了,很是羡慕梅花教女有方。
“丽娜不知何时会如此对待我?”素花纳闷地想。

(六)

买好当天要吃的菜后,素花走进一间咖啡店。店的前方是土著摊,是那些农民把他们自己种的农作物拿出来卖。价钱方面也非常地公道。也因此吸引了很多消费者的观赏和购买。
咖啡店位在这种热闹的地方是恰当的。当人们感到肚子饿或口渴时,他们就喜欢往咖啡店坐坐,就够满足他们的胃口。店里有华人摊位专卖干榜面米粉粥之类的小吃。而店的尾方也设了一摊马来同胞的摊子。
这种咖啡店在素花住的小城是比比皆是。是砂州的一种美景,一种特征。
一到咖啡店,素花就坐近面摊要点杂锦汤一碗及干膀面一碗,那是她一向喜欢吃的。
“嗨!芯儿,生意好吗?”素花对着那卖面的老板娘打招呼。
林芯儿抬起头,对素花微笑着说:“还过得去啦!好久不见你了。最近在忙些什么?”
“没什么啦!在家作个煮饭婆罗!”
在预备着素花及其他顾客们要吃的食物时,芯儿及素花这两个老邻居(童年的)就你一言我一句地问后起彼此来了。
“你家的果树开花了吗?”
“不知道哩!我已很久没回去了。我的哥哥嫂嫂们已经也搬下来市区住了。家里没有人住。我想果树也应该荒废不开花了。”
“那不是很可惜!那么多种的果树。”
“也不怎样了。它们都是老树一棵棵,也不会活很久的啦!一个家,真的不必建太大。我爸爸是中国来的老思想。他以为他的孩子们会一代接一代地住在家里。却没想到最后只留下我二哥一家。我的侄儿女们都成家立业时,他们那里还要住在家里?个个都飞往市区买屋去了。留下我哥哥嫂嫂两个老人家。他们不放心,就跟着搬去市区住。一间大房子,就这样地空了出来。不过,也有四十二年的屋龄了。屋子尽了它的本份。对了,你家还有谁居住?”
“我老爸老妈跟我最小弟弟全家了。”
“人老了就是这样的啦!还好你弟弟还会跟你父母一块儿。现在的年轻人,多数不跟老人家一起住的。”
“我弟弟弟媳都是政府公务员。没和我阿爸阿妈一起住的话,他们那里能够?孩子有三个呢。不过,他们也合算啦!不必供屋期就有房子住。现在水和电都有了,不会怎样不方便的。那里会像我们以前?没有水源就用水池里的泉水。点的火也是火灯或羊油灯。”
“说的也是。”
“对了,你的大女儿前几天有跟她的朋友来这儿吃肉粥。她长得很高了。我的女儿就小只多了。”
“我跟她老爸都是高人!孩子当然也高了。她们几个人在一起?是不是三个?”素花很紧张地问。
在交上一盘干榜面及一碗杂锦汤(有几片猪肝猪肚猪血猪耳朵豆腐干及猪肉等)时,芯儿就回答说:“对!是三个人,加上我的女儿云云。素花,你的女儿脾气会坏吗?我跟你讲哦!我的大女儿云云因为是我的大孩子。看着她的那种态度,我真是灰心极了!不知道怎样才能够有沟通的方法!”
“怎么啦?”
“她要我买一部脚车给她。我怎么能够买给她?她还有弟弟妹妹的。而且我一天的收入还不上五十令吉的。她还说一部脚车只卖一百而已。还说是而已哦!我告诉她我没有那种能力。你知道她怎样回答我吗?她说人家丽娜嘴里都没说要脚车,而她父亲就买给她!你说气人不气人?”
“哦!我们是见到丽娜每学期都考第一名才买的。她是讲不要买。她父亲就说买了作奖品。再者,她也可以踏脚车去学校参加课外活动及去学钢琴用的。这她才同意。我这个女儿从小就不会要我们买这买那的。后来怎样呢?”
“还有怎样?我一气之下就把她打了一顿!我骂她不会作她弟弟妹妹们的好榜样,不明白我和她老爸做工的辛苦。打了她之后又十分地後悔。她竟不跟我讲话一个星期,气人不气人啊?”
“才一个礼拜而已!丽娜气我一个月呢!”素花心里想。她没有把话说出来。有些话还是不说比较好。她深怕以后丽娜会知道那是她讲的。那才是糟糕的事。
“我觉得现在的女儿比较娇。话说的重一点就眼泪汪汪,更不用说是打她了。我也是在今年年头以来才没有再打过丽娜。比起来,我们以前啊,若做错事,母亲或父亲一定是用拉子菜梗或小木条打我们臂股以示处罚。我们那里敢硬反抗什么的?嘿!回一句话的话,嘴巴还会被打的。轮到我们作母亲时,这些处罚都不能学以致用了。”素花讲心里话。
“就是么!我们这一代母亲啊!只能忍着性子来管孩子了。阿爸阿妈当年作我们的牛马,辛辛苦苦做工养活一家。现在的我们是牛马了。哈!人生真是奇妙!一代传一代的。昨天云云讲要去快餐店吃东西。她啊!一翻开我这边(指着她煮食地方的一个放钱的抽屉),就拿走我的二十令吉。我一天还赚不到那么一点钱,她就一声不响地拿了去。我们能讲什么?女儿大了!有时我们都不敢讲她,除非她的心情好!”
“嗨!我对丽娜也是如此心情的。我们现在其实最担心的是她们会负气而离家出走。你说是不是?”
说到这儿时,素花也吃完了食物。
她看一下手表。
“哗!十点了。我得要回去预备菜肉要煮午餐了。再见了,老友!”
“好!慢走啊!有空我们再来谈女儿经!”

(七)

中午放工时间。思维下班回家吃午餐。他是一个不怎么习惯在外面吃饭的男子。他一向怕吃到味精。外面的餐馆煮的食物大多数都有放味精以增加食物的美味。有好几次,思维在外面跟朋友们吃饭应酬时,他会感到他的呼吸很难受。后来,有朋友告诉他用茶叶泡出来的水来解闷。此法非常地好用。在不得已要出去吃饭时,于思维就会叫一杯相当浓的茶(中国茶)。这倒成了他的一种习惯。
为着这一缘故,思维就喜欢吃他女人煮的菜。素花煮的菜肉一向不放味精的。她觉得放下味精会弄到菜味变质。她喜欢自然的菜香。
在吃完午餐时,思维刚好见到丽娜放学回家。
“丽娜,来!吃饭了。”
“哦!”
书包刚放在沙发椅上不多久,电话却响了。
思维坐的位置就近在电话旁。
“喂!请问你找谁?”
“我找丽娜,她回家了吗?”
“请问你是那一位?”
“我是卜爱金。”
“爱金,你以后讲电话时不要讲太久,我们要用到电话的。”
“爸,给我听!你为什么要跟她讲?讨厌你啦!”
思维感到很意外。一向他很亲近的女儿竟然会用此种态度对待他。他心里难过极了。看着女儿一眼。只见她嘟着嘴巴,对电话的另一端讲话:“实在很讨厌我阿爸及我妈妈。他们在查我似的。我妈妈更过份,在我讲电话时竟然在我旁边罗里罗嗦的。”
“你还好啦,我妈妈从来不过问我的事。自从跟爸爸吵架后,她每次跟我讲的话都是关于那个狐狸精的。我还答应她不跟我爸爸讲话呢。丽娜,你要不要来我家陪我?我妈妈早上跑去古晋我外婆家了。她留一封信给我。她没有告诉我她什么时候回来。你不能来啊?你妈妈不肯?你爸爸也在家?那就算了。我刚才打电话给风英,我想叫她帮我抄笔记。她不肯。你可以帮我抄吗?我有很多功课都没做好。上课时,我变成很不专心。脑里一直在想我爸爸及妈妈的事情。他们如果不相爱了,为什么又不分开?弄得我们一家都不快乐。“
”不过,我还是希望我爸爸能回头是岸。他到底还是我父亲啊!唉!就是这样了。记得帮我抄四用成语,从第十面抄到第五十面的。我明天在学校门口等你。那个刘老师已向我要两次了。”
“爱金,我也是有很多功课要做的。看一看啦,我今晚能够帮你抄多少就多少吧!我现在吃饱饭是要午睡一下。晚上也总要到十二点多才入睡。我妈妈讲我要变成猫头鹰了。人家睡觉时我还在念书写字的。”
思维到这个时候,方才明白素花告诉他的话是真的。“丽娜喜欢在电话里聊天。”思维在平常的日子里很少跟他的儿女们在一起。往往都是素花告诉他有关子女们的事后他才知道的。这也难怪他,他早上未起床时,他的子女们已更衣上学去了。到了午餐时间,他们又去补习班了。晚上回到家吃饭时,才偶而会坐下来一起吃。不然就是等到晚上下班回来时刻。迟的话,孩子们入了梦乡后作父亲的才回家,那就错过机会享受天伦之乐。
为了家计,思维只好如此地生活。
如今,从素花的口中得知大女儿的一些生活细节,他才不得已推掉一些应酬而回家来观察一番。
被丽娜那么一抢白,思维很难过地走出厨房。他走到屋后的花园里看他种的品种花。很多盆的花都枯死了。“没有好好地跟它们讲话,它们都死了。”思维曾经对素花说过这一句话。
“女儿也和花一样,没有什么时间相处下,也渐渐地和我有话不投机似的。”他想。
之后,他又走进厨房。
丽娜已打好电话。
“爱金跟你讲什么呢?会讲到那么久?”作父亲的问。
没有回答。
“以后叫她不要用太久电话。你也一样。知道吗?阿爸要等公司里的人打电话给我,电话用太久,他们打不进来。”
又是静静的。
“她生我的气了,唉!”思维想。他走出厨房,到楼上睡房休息。
“女儿生气了。她竟然不理我。“思维心里很不愉快地对素花说。
素花当时正在看当天的日报。
”你现在明白她的生气样了吧!我是过来人。她在去年中时就已经给我那个脸色看。当初你还怪我性子急爱罗嗦!“
”女孩子就是女孩子,小气!你们女人就是这样讨厌的。动不动就是生气。我跟你讲,人一生气就听不进话。天下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话听不进,不就是永远都是那样子的不改?我真不明白你们女人!“
”你们男人还不是一样的哦!动不动就杀人伤人的?我们女人对事情会比较细心。任何小事大事在我们的眼里都成天下大件事。好了,不谈这些了。我知道也明白你此时的心情。第一次被女儿以泠冰冰的面孔对待。我说呢,这种感觉好像我刚刚认识时你时那样不知所措。总是害怕会讲错话而被你误会那样。记不记得第一次争吵后的事?心里很矛盾,又不知如何去面对。幸好那个时候是你先开口跟我讲话。不然我一定很难过。”素花回忆地说。
“你看你,都结婚1十年了,还提它做什么?现在问题是要如何去查女儿的行踪。我看我们不去问她了。她反正不会说的。你待会儿去问她两个好朋友,而我则去学校问一问她学校的校务主任。也许会跟她的老师透露心事。”
“好!等我睡饱先。”素花一向有看报纸后睡午觉的习惯。
睡下时,素花脑里正浮现一段新闻。那是国家团结舆社会发展部长拿汀巴都卡查丽哈讲的一篇演说。她说:“作父母的要严厉管教子女在外的行为,特别是有女儿的父母们,你们要给她们管教及给舆正确道德教育的灌输。那是避免交到损友而进入歧途。她们是一群容易脱轨的年青人。甜言蜜语和物质的利诱会让她们自甘堕落......。”这是当天报刊上登的。

(八)

汪素花先后问过风英及爱金。她们回答说她们从来没有在晚上十点过后打电话找丽娜。
问她们可知道丽娜交了什么朋友时。两个小女孩也一律回答说不知道。
这可为难极了,素花想。
“不知道她们的答案里有几分正确话。好朋友么!不会有不知情的事。我看她们八成是不敢跟我讲真话。”素花很失望。

(九)

正当她要通知思维时,却巧合地接到他从办公室里打来的电话。
“素花吗?我刚从丽娜学校回来。昨天我对她的级任老师提起我们的困扰。她早上问过丽娜了。在她的办公室啦!怎么会在课室里呢?丽娜告诉她老师讲高班有一个男同学打电话给她的。他们才来往不久的。那老师已私自去劝那个男生了。她叫他不要再去干扰我们女儿。男生答应了。我终于吁了一口气。希望他守住他所说的话。今晚你注意一下,看丽娜是否还有在晚上十点过后接到电话。”
“什么?真的有男孩子打电话给她啊?怪不得她会那么的撒娇!这样我们可放心了。不是吗?起初的时候,我还怀疑是她两个好朋友的哥哥们呢。”
说完后,素花觉得很不可思议。
“交了一个男性朋友这样重大的事。丽娜竟然一句话也不透露。实在太过份了一点。幸好我有注意她打电话的行动,不然我们作父母的还蒙在鼓里的。”素花说。
“我们知道真相了,就不好再去质问她。她是个怕羞的女孩子。问她反而会弄巧反拙。我们就假装什么也不知道,好不好?我看此事也不必跟妈妈及大姨她们提起,她们老了健忘。说不定会祸从口出而不知情。此事只有我们两个及老师知道。老师没有告诉我那个小男生是谁,只说是市区里一个老板的儿子。我还真想知道他是谁呢。给我见到,我一定会把他教训一番。真是岂有此理。丽娜才多大?他要跟她作朋友?书不好好念,还学人家谈恋爱交女朋友的。“
”丽娜真的交男朋友?不知道对方的父母会不会也像我们一样反对吗?他们有讲什么关于我们女儿的,我们是一点也不知道的。要不要约个会见见面?“素花非常地惊奇。
同个时候,她也十分不能接受那是一个事实。她的胸部好像有什么东西堵住似的。一副要哭出来的感觉哽在心头,不能自拔!

(十)

接下来的日子里,于家的家庭气氛非常地不安。为了丽娜的事。作她父母的都失眠了。
于思维及汪素花不敢把事情讲给老人家听。他们怕她们两姐妹健忘,会在她们的朋友之中聊天时讲了出来。到时会弄巧反拙,而让丽娜很难堪。
要跟丽娜灌输道理时,也是趁着两个长辈们不在家或睡午觉时刻提。作父母的都尽量把讲话的声浪减低声调。
为了女儿的将来前途,他们都忍着性子跟丽娜讲,语气不可以重。这倒跟以往讲话态度比起来,是恰恰相反的。
”丽娜,我们作阿爸阿妈的都很惊奇你交了高班里的男生。为什么你都不跟我们讲呢?我们希望你注重你的课本先。毕竟你还小。求学问才是你现在要做的事。等你再过十年时再交异型朋友也不迟的。到时,你可能会知道怎样配合你的念书或做工时间。那不是更理想吗?是不是?“素花非常平静地对那躺在沙发椅上的丽娜讲。
停顿了一会儿,素花又说:”我们觉得你最好跟那个男生断交。不要等到友情深刻时才决定要不要断。你会受不了的。我和你爸爸都不能帮你什么。感情的事只有你能够感觉的到。不是吗?以后不要再借那些言情小说看了。故事是骗人的。我这样劝你也是为你而着想。你功课一向很好,不要为了交朋友的事而毁了你一生的前途。我们都老了,不能陪你走完你的人生道路,明白吗?“
丽娜没有反应。
是苦是痛,只有把一切往肚子里吞。
有些事情的发生,就是如此地不堪回首。
旁敲而试探她的故事,却始终问不出一个所以然来。对于她怎样认识对方;有多久的事;把感情放进去了没有;及一切有关她和他的事,丽娜一直保持沉默。
“不要再讲了,给她空间吧!”思维劝他的女人。

(十一)

汪素花巴不得把她心里所要讲的话都说给丽娜听。
如果今番不说,不知还有没有机会去说。素花心里想。
女儿一天天地长大。拖一天就是一天的事。一天里头,她还有没有跟小男生互通电话呢,作母亲的素花也浑然不知。,毕竟家里还有其他三个子女要她去注意及照顾的。特别是下午的一段时间里。素花觉得她的时间都花在奔驰在马路上了。三个孩子上补习班全由她去载送。
为了要丽娜明白一切利害关系,素花决定用书信的方法去写:
我亲爱的女儿:
这几天以来,妈妈心里是很难过和不安。难过的是你已渐渐地长大,不再跟我谈心事了。有很多事情的发生,你都把妈蒙在鼓里。而不安的是,你还那么小,却经历了人生苦事。
我在想,如果你交的两个最要好的朋友都没有发生家变的话,也许你不会觉得人生是悲哀的。当然,你也不会接受其中一个朋友的介绍下而认识了那个男生。我从你大妹的口中得知,你曾告诉过她的。你那个朋友为什么要介绍你认识呢?我始终怀疑她的动机。会不会因为妒忌你有一个美满家庭所致?
交异性朋友虽然是你的事,可是那关系到很多人。他的父母会怎样想你的呢?他们是不是也像我们一样反对你呢?到目前为止,家里的人都不知道你交朋友的事。如果知道了,你会忍受他们在说你在笑你的吗?
在我记忆中,你还是跟我左右转的小女孩。渴时你叫我泡米碌泡沙士水。饿时你就吵着我给你煮面吃。妈没给你什么特别的智慧,可是你的启蒙学问,我想那是我给你最大的财富。从小你就喜欢看书画画。妈在你九个月大时,就给你学会了念那二十六个英文字母。在亲戚朋友们面前,你朗读它们的神情,不知羡慕了多少人。你父亲被你念得笑哈哈。一副非常幸福的样子,一一表露在他的脸上。那也是妈妈感到最安慰的时刻。你是我最大的孩子,妈希望你会努力念书,做个好榜样给你弟弟妹妹们。就在今天来讲,你做到了。
因为见到堂哥跟小表哥同上学而又是在同一班里上课,你也要跟他们去。你吵着要买书包。没买你就不依。你常常以哭来作威胁我们的武器。直到你父亲把书包及一切用具买回来为止。那个时候你才三岁。幼稚园的院长也同意让你上学。从那个时候起,你每天早上都很早起床。然后换了衣服拿着书包在厨房门外的长桌子旁等堂哥和表哥来。你们一起上学放学的。人家觉得读书写字一点也不好玩的,可是你却乐而不疲呢!后来堂哥和表哥转校去另外一间幼儿园求学,你才退学在家。
到了你四岁那年,你又吵着要上学了。我们依了你。那个时候,教育部还未公布说上小学一年级的限制年龄。因此,你在六岁时就上了小学。
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你的成绩一向名列前茅。我跟你父亲都很安慰。看着你一年又一年地走过,以为你的将来也会一帆风顺的。却没想到会在步进中学之门时跌了一跤!
你在六年级会考以很尤良的成绩考得。像所有的学子们那样,你就跳进了中学五号班就读。班里的同学多数是来自同一个学校。你非常喜欢这样的日子。却不料,会在你上三个星期的课后,被校方拉下去到过度班班就读。据教育部吩咐,那些不足年龄的学子都要回去。这对你来讲,真是一个很不好的消息啊!离开同学朋友到另外一间完全陌生的课室里。那不是你所愿意做的事。可是你不得不接受。
“我不要读书了!”你天天回来时就是跟我们讲这一句话。我们看着你的双眼,心里却是像万箭穿心一样难过。
“新的朋友可以再交的,慢慢来!”我劝过你的。
后来,你才从不适应到习惯成自然。每学期拿回来的成绩虽然都是全班第一名,可是你却不喜欢。
“不是我真正所要的。没什么竞争的成绩。”你说。
我明白你的意思。班里的同学多数是考不上六年级会考的人。你掺在他们之中,学的东西对你来讲,是稍微浅了一些。所以你常常认为老师教导的课你已经会了的那种感觉!孩子,我好为你而感到难过。我生你不逢时啊!换成是你的表姐,她可是一步又一步走的。
就是如此不安宁情绪中,你交上了两个朋友。
“是命运的安排吧!”我说。
发觉到你慢慢适应你目前的生活。如今,正慢慢地适应你学校生涯时,却又发生了你交异性朋友的事!妈现在心里很慌张。你知道吗?妈觉得自己生命越来越短了。
前几天,妈跑去医院的妇女科看病。那个胖胖的伊版护士告诉我说我得了乳癌,是第三期了。从各医学上的书籍得知消息,患乳癌的人如没及早去根治的话,病情会很快转到其他部位去。其实妈很早就发现有硬块的。在生好你小弟时。妈是个很保守的人。不敢去看男医生。妈觉得那是女人最隐私的地方。拖到今日已七年了。丽娜,妈知道日子已不多了。我仿佛觉得我还有很多话要跟你吩咐的。但一时之间又不知该从那里叮咛你。
妈要你记住一点是,不要太快把感情放给一个你还不能确定他是否是你终身伴侣的人身上。以前我们邻居不也是有一个男孩子很爱一个女孩子的事。他们还是学生。在当时,我们那个邻居时常东家长西家短的说那是女孩子很坏。说什么她儿子一点也不爱她是那个女孩子死不要脸地来找她儿子。说真的,丽娜。我还真的不希望以后有人这么讲你。你明白妈的意思吗?妈要你过了十年后才决定这件人生大事。妈也希望你父亲及你们于家的亲戚们会祝福你。妈真的希望你是这样的,在妈的心目中,你永远是妈的最宝贝女儿。
妈娄次见到你嘟着嘴巴不跟妈讲话,妈也是很难过的。这种感觉,妈不能跟你细说了。将来你作他人妈妈时,你就会明白的。
丽娜,妈的大女儿,妈一直希望你活得快快乐乐。
妈的乳房又传来阵阵痛楚了。孩子,好好自爱。
妈字。
x月x日

(十二)

写到这里,素花流眼泪了。
儿女们年幼,而自己却快要离开人间了。
是苦是痛,只有把一切往肚子里吞。
有些事情的发生,就是如此不堪回首的。

(1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