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07

(418) 我在邮轮上看书展

(2000年2月17日 1235期新激流)




学 校 放 长 假 了, 正 不 知 如 何 去 打 发 那 漫 长 的 日 子 时, 刚 好 见 到 报 上 登 着 一 则 新 闻。 述 说 一 艘 世 界 最 古 老 邮 轮, 会 在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二 月 初 来 到 民 都 鲁 办 书 展。从 报 刊 里 也 得 知 说 此 船 跟 铁 达 尼 是 差 不 多 时 间 建 造 的。 她 比 后 者 小 两 岁 而 已。 因 受 到 铁 达 尼 的 影 片 所 影 响, 因 而 对 此 邮 轮 感 到 要 前 往 一 看 的 兴 趣!
在 同 个 时 候, 也 因 为 上 一 回( 应 该 是 十 多 年 前 吧〕 没 去 参 观 另 一 部 停 泊 在 泗 里 街 河 旁 的 基 督 船, 叫 作“ 罗 格” 的, 所 以 感 觉 上 觉 得 那 是 一 种 遗 憾。 为 了 要 补 回 那 失 去 的 机 会, 我 决 定 要 带 我 的 四 个 孩 子 前 往, 让 他 们 有 个 游 玩 的 好 去 处。 最 主 要 的 是 要 他 们 观 看 一 下 大 船 的 真 面 目。 而 不 是 躲 在 小 市 镇 里 的 井 底 蛙, 没 见 过 世 面!
询 问 结 果, 大 女 儿 退 出 我 的 计 划 范 围, 她 说 她 要 留 在 家 里 和 她 的 祖 母 一 起。 我 也 答 应 她 的 要 求。 女 儿 大 了, 不 能 再 用 古 老 的 方 法 去 叫 他 们 跟 着 我。 我 顺 了 她 的 意。 外 子 也 认 为 有 她 在 家, 婆 婆 和 她 也 比 较 有 伴。
x x x
在 民 都 鲁 只 停 留 了 六 天 而 已。 住 在 诗 巫 的 大 妹 说 它 会 停 到 十 二 月 三 十 一 日 这 么 久, 她 说 她 是 从 报 纸 上 得 知 的。 后 来, 是 那 住 在 民 都 鲁的 二 妹 及 小 妹 告 诉 我 说 那 真 正 停 留 时 间。 幸 好 我 没 有 把 度 假 日 子 改 到 十 二 月 尾。
依 着 大 妹 去 民 都 鲁 的 日 子, 我 订 了 车 票。
在 十 二 月 十 日 那 天 早 上, 我 和 三 个 孩 子 在 外 子 带 领 下 到 达 泗 里 街 长 途 巴 士 站。 孩 子 们 都 认 为 时 间 还 有 三 十 分 钟 是 来 得 太 早 了 一 些。 我 则 认 为 凡 是 去 什 么 地 方, 要 早 半 个 钟 头 约 定 时 间 去, 免 得 发 生 事 故。 反 事 都 是 宁 愿 早 去 而 不 可 迟 去。“ 交 通 工 具 是 不 等 人 的。” 我 说。
外 子 也 认 为 我 是 太 急 性 子, 我 不 跟 他 辩。
我 们 坐 的 车 是 八 点 三 十 分 开 的。
然 而, 时 间 已 是 八 点 十 分 了, 要 坐 的 巴 士 车 却 没 来 车 站。 该 负 责 人 急 得 如 热 锅 上 的 蚂 蚁, 只 见 他 走 进 走 出 他 的 办 工 室。 他 一 直 在 打 着 他 的 手 提 电 话。
“ 没 法 子 了, 老 板 娘 讲 车 子 没 有 人 驾。 我 把 你 们 的 票 换 去 另 一 部, 它 就 要 开 的。” 有 负 责 心 的 工 作 人 员 给 了 我 们 一 颗 定 心 丸。
八 点 十 五 分, 巴 士 载 我 们 前 往 目 的 地。 只 需 四 个 钟 头 而 已, 就 抵 达 民 都 鲁。
我 在 十 六 年 前 曾 在 民 都 鲁 做 过 两 年 半 的 银 行 工。 当 时 的 它, 是 一 个 补 素 无 比 的 小 市 镇。 过 了 漫 长 的 十 多 年, 它 竟 然 发 展 成 一 个 有 大 城 市 风 味 的 地 方。 这 使 我 这 个 怀 念旧 貌 的 人, 一 时 之 间 很 难 接 受 它 的 变 化! 虽 然 在 别 后 的 十 六 年 时 我 曾 到 过 两 次 这 个 地 方, 可 是 我 还 是 十 分 地 不 习 惯。 十 六 年 前 的 小 鱼 村 已 不 复 在。 而 我 的 记 忆 盒 子 里 的 东 西 也 一 直 存 留 者 在 那 个 阶 段 里。 久 久 不 能 自 已, 怀 念 不 已。 也 相 当 地 惆 怅 着 。。。。。。
x x x
孩 子 们 的 兴 趣 是 沙 滩 上 的 水 及 沙。 到 底 是 因 为 泗 里 街 没 有 它 的 影 子 而 喜 欢 去 涉 足。 可 是 因 为 十 二 月 台 是 绵 绵 不 断 的 下 雨 天。 再 加 上 海 浪 大, 那 沙 滩 上 的 水 是 一 浪 一 浪 地 滚 来。 带 来 的 是 一 波 又 一 波 的 浊 黄 加 浅 朱 古 力 色 的 水。 感 觉 上 它 一 点 也 不 高 贵。 反 而 是 很 不 清 洁 的 感 觉。 听 过 几 宗 小 孩 子 被 浪 带 走 而 失 去 生 命 的 故 事。 因 此, 一 直 在 旁 边 监 督 着 孩 子 们 玩 水。 只 见 两 个 小 男 孩 把 整 个 身 子 平 坦 地 放 在 洁 白 的 沙 滩 上。 任 沙 粒 躲 在 身 上 的 背 面。 也 顾 不 得 短 发 里 也 进 了 沙 粒 地 大 玩 特 玩 着。 那 是 他 们 的 天 空。
因 为 跟 五 哥 的 孩 子 约 好 在 下 午 一 点 去 民 都 鲁 深 水 码 头 看 书 船, 所 以, 我 不 得 不 早 些 把 大 妹 两 个 儿 子 及 我 的 两 个 孩 子( 我 家 老 二 跟 着 我 的 大 妹 去 逛 动 物 园〕 叫 起 来。 还 承 诺 他 们 说 明 儿 再 带 他 们 来 玩 个 够。
x x x x
在 外 观 上 是 很 大 及 很 长 的 一 架 白 色 邮 轮。 一 见 到 它, 就 会 联 想 到 那 艘 撞 上 冰 山 的 铁 达 尼 船。 从 那 垂 下 来 的 楼 梯 走 上 去 时, 那 感 觉 更 是 清 新 无 比。 好 象 是 去 旅 行 一 样 的 心 情。
书 展 是 在 甲 板 上 的, 屋 顶 是 由 厚 厚 的 布 盖 着。 有 种 密 不 通 风 的 感 觉 在 散 布 着。
一 走 进 时, 只 觉 热 浪 扑 面 而 来, 非 常 地 炎 热, 也 很 不 舒 服 似 的。 许 是 人 多 的 关 系, 冷 气 竞 不 够 冷。
我 走 马 看 花 地 走 了 一 回。
见 到 的 都 是 厚 厚 的 皮, 印 刷 得 非 常 漂 亮 的 书 本。 多 数 是 英 文 精 本。 华 文 书 只 占 了0.01 巴 仙 而 已。 而 且 是 宗 教 性 质 的 书。 顿 时, 我 冷 却 我 来 的 情 绪。 我 还 天 真 的 以 为 我 会 看 到 我 心 仪 的 书。 比 如 那 些 平 常 的 书 展 一 般。 可 是 我 失 望 了。 书 价 也 不 便 宜, 到 了 后 来 才 得 知 的 事。
在 封 面 上, 书 价 没 有 细 写, 只 以unit 来 代 表。 每 一 百unit 等 于 马 币 八 零 吉 来 计 算。 几 乎 每 一 本 书 都 是 在 十 多 到 二 十 多 甚 至 百 多 零 吉 以 上。 实 在 令 我 惊 讶 它 的 价 值!
我 的 身 后 跟 着 四 个 小 男 孩, 他 们 都 十 分 不 耐 烦 地 吵 着 要 出 去。 我 只 好 快 点 走 了 一 回。 就 带 他 们 到 出 口 处。 在 栏 杆 边, 我 们 望 向 海 面。 只 觉 凉 风 习 习, 非 常 凉 快。 在 近 处 的 海 上, 我 们 见 到 了 水 母 的 真 面 目。 是 小 小 只 的。
本 来 跟 小 妹( 她 去 楼 下 的 会 议 室 里 听 讲 座, 不 跟 我 们 一 起 的〕 约 好 要 在 下 午 见。 可 是, 后 来, 我 们 却 挨 不 过 三 点, 就 跟 着 侄 儿 先 回 市 区 去 了。 小 妹 则 自 己 回。
终 于 见 到 了 那 百 闻 不 如 一 见 的 船, 了 却 了 我 十 多 年 以 来 的 心 愿。
x x x x
隔 天, 即 是 十 二 月 十 二 日 早 上, 我 带 着 我 的 三 个 孩 子 又 步 上 回 泗 里 街 的 路。 我 家 老 二 要 回。 我 放 心 不 下 她 一 个 人 坐 巴 士 回 家。 所 以, 只 好 忍 着 心 把 另 外 两 个 还 未 玩 够 的 儿 子 叫 回 去。
“ 妈 妈 骗 人, 还 讲 会 带 我 们 去 海 边 玩。 来 时, 又 讲 会 玩 到 十 六 号 回。 讨 厌!“ 八 岁 的 小 子 对 十 一 岁 的 哥 哥 埋 怨 着。
“ 我 们 去 古 晋 玩 也 是 一 样 的 啦。“ 我 说。
我 的 两 个 女 儿 会 在 十 二 月 十 四 日 到 十 七 日 参 加 古 晋 一 个 基 督 生 活 营。 到 时, 我 的 两 个 儿 子 也 会 顺 便 去 他 们 的 小 叔 家 度 假。
话 一 讲 完, 两 个 小 男 生 才 口 服 心 服。
就 如 此 地 结 束 了 我 赴 民 都 鲁 之 旅, 还 带 了 一 颗 十 分 失 望 的 心 情 回 家。 我 有 苍 老 的 情 绪。

(14/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