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07

(416) 左撇子

(2000年1月29日 古晋国际时报『人间文风』 RM10


"有此现象时,不要阻碍他们!让他们顺其自然。人类不管是用左手还是右手,结果都是一样的。”书里有专家如此报导着。

根据一些医学专家及长辈们认为,家里出现左撇子的,大多数是因为遗传而来。
我记得早年时,应该是三十多年前吧!有很多人不能接受家里有任何人用左手写字的。他们认为那是一件不正常的事。为了要纠正,长辈应用各种各样的法子把左撇子的习惯改了过来。那种硬改法,就如中国古早的妇女,要把双脚弄小一般。我听父亲如此地形容过。
由此可见,那种硬改的苦痛。
小的时候,亲眼见到父亲一手抓着小弟的手,要他把写字的铅笔从左手改放去右手。痛得小弟呱呱叫不依。待父亲或几个大哥哥不在之时,他又用左手。小姐姐比较心软,不敢叫他太难过。没有勉强他去用右手。后来,小弟上学念小学一年级时,不知怎的就用右手了写字了。
那个时候的我,没有想到是遗传的问题。只觉得奇怪,一家里头十多个人,为什么只有小弟会用左手写字及画画?!
在成长的日子里,见到不少朋友及同学们用左手。心里就有那种古老的想法,认为那是因为他们的父母心不够坚强的结果。还很庆幸自己有一对好父母,能够让小弟改正过来。
后来,我结婚生儿育女。四个孩子之中,我竟然有两个孩子左撇子!这下可非同小可!莫非当年讥笑人家而得了报应?!很多人都这么地认为。我因而担心不已。
在烦恼之时,我询问家婆。
“不要紧的啦!我也是用左手!”
原来,家婆也是一个左撇子!她有四个儿女(三男一女)。其中小姑及最小的小叔是受到遗传。大的小叔没有事,不过他的大儿子却受到遗传。外子也没有,却有两个子女是用左手写字。而最小的小叔三个子女都是用右手。
从一些医学杂志里得知,人们会用左手做事情,乃是因为他们的左脑比右脑发达。那就是说他们的左脑比较有应用力。
“有此现象时,不要阻碍他们!让他们顺其自然。人类不管是用左手还是右手,结果都是一样的。“书里有专家如此报导着。
因着这一个报告,我放心不少。
对两个孩子是左撇子的事,我不管,不纠正他们。倒是在未入学之前,我很难用我的右手去抓他们的左手学写字。结果,女儿的字体相当地端正,大儿子的字体就不怎么好看了。那是唯一的缺点。

(10/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