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07

(400) 副班长

(99年7月31日 美里诗华日报『思维集』 )

不知不觉间,学校开课已四个月了。在这四个月以来,我为小儿子的一些生活点滴而感到啼笑是非。他带给我的烦恼多过快乐。第一件事是他上了小学二年级,比一年级时的晚睡晚醒是稍微进步了一点点。即是说他会比去年早醒了一些。
其最大原因乃是因为他的班主任封他作副班长。
副班长的责任是每天早上帮同学收集前一天的功课,然后放去课室后面的桌子上。如此一来,到了当天早上,他能够把收来的功课(包括课本里的实习功课及簿子的)拿去办公室交给各科的老师们。
这些工作都是要在早上七点十分前做完的。而上课时间是过了再十分钟后。
因此,小儿子不敢像以前(甚至在他的两年幼稚园里)那样迟到。人一迟到,什么事都会延迟着。功课一迟交,老师骂的对象一定是班长。小子脸皮不厚,怕老师责怪。所以他自从上了二年级后,性格方面已有所改变。
这我可吁了一口气。
有了责任在身,他也知道是推不掉的。他要早一点上学了,虽然路途不远。就为了此点,我非常感激他的那位女级任老师。是她,让我儿子成长。
想到小子上一年级时还要拿着奶瓶喝米碌的情景,我还会取笑他一番。如今,他自然而然地把奶瓶丢在一边。因他已没那种时间用奶瓶慢慢去喝水了。
偶而,小儿子也会帮忙女班长察看同学们扫地。往日在家时,他是从不拿起扫把扫地的。除非下雨天时,他为了玩水才拿起扫把扫水沟。
前几天,他从学校回来时对我说,他今天又戴了一个校徽。我当时在屋子外面收衣服。他讲时,我没去看他。只是问他那是什么的。他回答说那是写有「副班长」字样的。
我听了心里就想:”怎么副班长也要让校友们知道的呢?在平常时,都是正班长才有戴的。“我没有问小子我的疑问。因为我收完衣服时,我还要去接回两个念中学的女儿。
傍晚时分,我家三个孩子问:“妈,房间里的大镜子桩台上的校徽是谁的?”
“是老么的罗!”
“怎么是别人学校的?”
“不可能吧?老么讲是新配的。那是什么学校的?”我放下手中的报纸。
“是民立学校的。”
民立中学是泗里街唯一的一间独中。
“给我看看。”我说。
“老幺,怎么你拿了别人学校的校徽?是不是老师拿错了给你?”
“不是啦!是我同学给我的啦!他说我是班里的副班长。他就拿了他哥哥的。他哥哥已做工了。不用戴。所以他就把它送给我。”
“不行!这是民立学校的。你要把它还给他。你如果戴上,人家以为你是民立学校的学生。知道吗?”我指正他。
小孩子就是小孩子。他们只见到副班长三个字可以用。却没想到那是别间学校的。我把此事告诉外子听。
“不要紧,等你以后作老师或校长时,你就有机会戴别种的。”外子对小儿子说。
儿子答应把副班长的校徽放进书包,说明天拿去还给同学。
我和外子相视而笑。
又有一个早上,他在上学途中对我说:“妈,等我上三年级时,你还要带我上学校,好不好?”
我曾经对他说当他上三年级时他的放学时间跟他哥哥相同,他可以跟哥哥一起回来。这样我可以多睡一下午觉。
如今被他那么一问,我想我要改变计划了。
“好!反正你是我最小孩子!我闲着也没事情做。那我就带你到你念六年级,好不好?”
原以为他会很高兴地接受。不料他却说:“不要!我那个时候已大了啦!才不要你带呐。你只要再带我一年就可以了。”
看他一副不好意思的神情,我反而开心。
“好吧!我答应你!”
看着这个小小副班长,不知道将来会变成什么样的人。我偷偷地望了他一眼,笑在心里。

(3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