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8, 2007

(393) 螃蟹酱

(99年10月14日 505期文苑版)

螃蟹酱

在每一年的中秋节时分,我都会向小贩们买下一瓶小螃蟹酱。为的就是要吃出那种童年时的口味。
我是吃着螃蟹酱长大的。
当年年纪小。跟着二嫂及妈妈她们去屋后小河边抓螃蟹。她们用巴泠刀插小洞。然后用另一边手去抓那些无处可逃的螃蟹。一抓下去,就是老半天。回家时,那些螃蟹是一桶满满的。
记忆中,知道家人是八月去抓的。会记得那么地清楚这个月份是因为每每出发前。我总会听到二哥说:“小螃蟹要找老婆结婚了!我们去抓它们去!明儿就有螃蟹酱好吃了!”
曾经问过母亲那是不是真有那么一回事。母亲回答说:“长辈们都是这样说的。还说是近在八月半中秋节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可以见到很多的螃蟹。一群群的。”
因此,就会记着这一种的说法。
小螃蟹一拿到家里,母亲跟二嫂把它们倒进一个大面盆里。她们用小刀按住它们。一只又一只地把它们的肚子插住,是用筷子插的。直到它们死去为止。然后倒进一些盐水进面盆。
在盐水里浸一个晚上后的小螃蟹在第二天一早,就被二哥及二嫂互相推磨下进了石磨。有时在周末,我们作小孩子的也会帮忙推那笨重的石磨。嘻嘻哈哈下,感到很有趣。无意中,帮了二哥二嫂一把。
后来是如何加入红槽而成了一大锅的螃蟹酱,那倒没有注意过。知道的是,那天早上在父亲上街回来时,他的扁担下的篮子里,一定会找出一两斤的花生仁。而二嫂一定会炒出一大碗地放在一小碟到螃蟹酱旁。给我们一家人加个菜。
把花生仁沾上一点螃蟹酱来吃。那种味道,不知如何下笔去形容。再炒一碗三层肉,沾着它吃。那也是一道美味的菜肉。含一片此肉在嘴里,可以吃好几口的白饭。
真正的螃蟹酱味含有新鲜螃蟹的味道。加上适合的咸度、胡椒粉味及红槽味。
母亲逝世三十三年了。一直以来,我就没有再尝到任何像妈妈所做的螃蟹酱了。从街上买回的,不是太咸,就是只有一点点的螃蟹味。
今年,在买下一小瓶的小螃蟹酱时,刚好是二嫂过世三周年的日子。吃着花生仁,就想起当年二哥推着石磨,二嫂把一瓢瓢的小螃蟹连同一点盐水倒进石磨的小洞里。以及她和我们相处三十多年的姑嫂日子。
在此时,也深深地怀念着二嫂。

(4/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