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6, 2007

(391 394) 前人种树

(99年10月7日 1217期
99年10月14日1218期新激流) RM20

前人种树

自从二哥二嫂两个人跟着他们的大女儿搬去市区住后………。

自从二哥二嫂两个人跟着他们的大女儿搬去市区居住后,我们的山芭那间老屋(已有四十三年的屋龄了)就跟着空置着。屋旁所种的各种水果(父亲种的)也跟着荒芜起来。那些野草野树竟长得出奇的茂盛,在果树的四周围。
那个时候,听到二嫂说有一个叫作阿光的中年人要搬去老屋住。我们听了之后感到很高兴。屋子若是没人住,它肯定会老得更快。到时,就会见不到屋子了。如果就如此地让它自生自毁的话。
后来再追问清楚之下,才知道阿光这个人是谁。原来是吉龙的女婿。吉龙是一个造墓的人。他的家住在另一条路,很近墓园的。他是我家所认识的一个朋友。

XXXXX

先父先母已去世有三十多年了。
此番几个兄弟姐妹在相聚时,大家就同意把先父母的黑白脱落疤疤(片片石灰被大太阳晒落破裂的现象)样换掉。彼此都赞成用父亲遗留下来的一些财产拿来作装修费,换上水红及淡橙色的意大利砖。要给先父母一个漂亮的家。认为那是他们必得之屋。
我们叫来的造墓者就是吉龙。
我们交待他把墓好好装修一番。
同意我们的要求,还告诉我们说他需要三个月的时间。
在他换上意大利砖期间,我们作父亲子女们的都不曾去看过。个个都计算等到修好后才去看个清楚。
后来,是四哥独自一人去拍了一些相片给我们看。他还把它们寄给小弟(在纽西兰)、六哥(在新加坡)及五哥(在明都鲁)过目。个个看了都很满意。他们之中,只有小弟表示要回来看真正面貌,有关那个新墓的新面目。
一家里头,也只有我一个是全职家庭主妇。其他的兄弟姐妹们都有各自的职业在身。因此,就由我带小弟到四处去探访,这也包括了先父母的新家!

XXXXX

未去之前,二哥二嫂就告诉我和小弟一件奇怪的事。诉说时,他们还未搬去市区。
那是关于先父母的。
说吉龙快做完装修工作(放上意大利砖)时,他就发现到他把那块写上先父母及我们兄弟姐妹名字的石块,放得太高的地方。他要把它改换到一个适当的位置。
当时是一个太阳列照的时刻。
是一个阳光普照的星期天。四周是静悄悄的,除了不远处的森林里传来几声鸟叫外。
太阳下山很久了。
吉龙的家人觉得很奇怪,怎么当天天色已晚,却不见吉龙回来。他们跑去墓山我父亲那边,竟发现到吉龙的双眼红肿,好似被他人痛打一番。当时的他在昏迷中。
“阿爸,你怎么会在这边睡觉?”吉龙的女婿问。
这个女婿就是阿光。
吉龙昏迷着。他后来被送进政府医院医治。
二哥和侄女对我和小弟提起此事。
二哥的大女儿跟我们说时,我就认为那是因为太阳列照的关系,所以吉龙会昏倒。
小弟和我有同感。
“不对哦!二姑的小儿子用罗里载他去医院。他见到吉龙的双眼红肿。吉龙后来昏迷了好几天才苏醒了过来。一醒来就对他的家人讲那是祖父祖母打他的。他说阿公不放过他。阿公怪他把他的东西乱动。就是怪吉龙动他那块石块时,没有跟阿公阿妈(即是祖母)申请一声。”
“后来怎样呢?”小弟问。
“吉龙叫本地的「师父」(即是拜神者)跟阿公讲和。阿公不肯。最后,他们去明都鲁叫来一个有「高深学问的师父」,阿公这才放了吉龙伯。”
“真有这么利害咩?”我很不相信地问。
“真的耶!住在这个村落的人都知道这一件事。你说我们作礼拜的,是基督徒。是不可以相信这种事。可是,不由的你不信!吉弄在事后也跟我们讲他的一只眼是被阿公打的。而另一只是阿嬤打的。”侄女说。
听后,我还是半信半疑。世界上那有这么玄的事?!而且先父母在逝世三十年来都没有发生什么这种事过。怎么会在装修他们的墓时发生呢?莫非世间真有鬼怪灵魂之说?!
不过,话又说回来。以吉龙做了那么多年的墓(听说他从小就跟着他父亲学做墓),他不应该有那种不通知一声就动手的行动。他应该有自知之明才对啊!比任何人都懂得一些规则。可是他怎么会忘了呢?!奇怪!
发生这样重大的事情,我和我的几个住在泗里街的兄姐们却一点也不知情。等我们知道时,那已是过了大半年之后的事。
很想去问一问当事人(比如吉龙)是怎么一回事。可是,又觉不适合。他到底是个七十二岁的老人家了。况且我又不知道他目前的身体状况。一切的零零啐啐的过程也只是从侄女口中得知而已。一面之词能代表什么呢?!

XXXXXX

一直听到风声说阿光要搬去我们老屋住的消息。可是他及他一家人一直没来。只见到我老家厨房的地板上放着几个大空珍,如此而已。问当时已搬去市区住的侄女。
“那个阿光啊!他说他不敢搬进去,说怕阿公的灵魂会打扰他!还讲阿公会打他如他的岳父那样!”
听了之后,我有点生气阿光。当初讲要搬进来的是他,今日又说不敢搬进去的又是他。自己不来也就罢了,何必在他人面前胡言乱语一番?以前他岳父的事已把我先父母的名誉弄污了。现在,却无凭无据地又加油加醋地把「莫须有」的罪名加在先父母的灵魂上,怎不叫我生气?!
问三哥。
三哥说:“他讲他以后才搬!反正现在没人住。就等等他吧!”
然后果子节来了。我家的水果也慢慢地黄了,开始成熟。
侄女约我回老家看一看,看有什么水果吃。
在老家的小路上行走时,我们很意外地见到阿光。他站在一棵名种的榴连树下。
我是第一次见到他。人长得黑黑瘦瘦的,说起话来声音很哄大。笑时,一点也不吝啬地露出他那缺了两颗门牙的黄黄牙齿。两排参差不齐的黄牙里,很明显地露出几粒已黑掉半边的牙。有的甚至只剩下半颗牙齿在里面。一见到我们来,他就咧着嘴对我们笑着。
“今天怎么有空上来?”
他问我们时,我们也吓了一大跳。听他的问话,似乎有一种主人家的味道。此句话本该是由我和侄女的其中一个问他才对。问他怎么会来,我们要知道他给的是什么答案。
“我来看看榴槤熟了没有?怕被别人捡了去吃。原来还要半个月左右才会熟。唉!白来了。”他大言不愧地说。就把自己当成是主人样。
听他这么一说,方才明白他一直不搬来的最主要原因。原来他是看上了我家的榴槤,那些仔小肉多的品种。是很少人家有的种。
我不甘心他先前说的那一回事。说我父亲的灵魂会打他的那一件事。一向喜欢追究一件事到底的我是不罢休的。趁他站在我旁边,我就向他问个明白。
“阿光,你怎么一直没搬来住?到了今天才来?”
以为他人很老实的样子会答不出一个所以然来,至少会答得吞吞吐吐。
那里料到,他想也没想地立刻回答说:“我家里有胡椒要采,现在胡椒刚刚采完,所以我有空下来罗!”
“是这样咩?那你为什么会说是我父亲的灵魂会作弄你,所以你不敢搬来我家住?”我又逼他说真话。
“没有啦!是我岳父他们讲的啦!世界上那里有鬼魂这一回事?我不相信的。”
听到他对答如流,一点也不似人家所讲的是傻傻的老实人。
对他,有了一点儿的了解。

XXXXX

十岁那年,我的母亲因病而去世了。
是七七四十九天,四哥跟我讲了一句话:“将来我们这一个老家一定会没人住。一切的水果也不会属於我们的。”
当时听后,很不能接受这个事实。还追问他是什么意思。
“呐!我是不会住在这一边的。我会把下弯的那间木屋当作是我永久的家。你呢?大了之后一定会嫁人的。嫁给人就是他人家的人了。是不可以长久住在娘家的。关於二哥二嫂么!他们会随同他们的儿女们去外地住。你明白吗?”
还是不能接受这个说法。一个长於斯的老家,不是我永久的家。那不是很难过吗?那个时候,或许是刚失去母爱的缘故,我还为此事而难过了好几天。
四哥的话,一直是我脑海里的一个阴影。曾经想过不要嫁人的想法。为的是能在老家久一些………。
如今过了三十多年的今天,才真真正正明白这一件事的真实性!
前人种树,后人享用。
对我来讲,却是父亲种树,外人享吃。

XXXXX

后来的日子里,发现到每个星期六回老家时,都拾不到榴连。小侄女也是如此。
从邻居的口中得知,阿光拾了榴连后拿去街上卖。他也没住在我们那个老家里。
这一下子可非同小可。
父亲生前曾经说过:“老家的地方及水果最好是给自家人买下来。不要落在他人的手中。”
跟三哥提起。
三哥很惊愕阿光会这样做法。
我不服气地对阿光说了。
“我卖榴连还是要拿我的工钱我帮你们砍草砍杂树难道不必给工钱么?他妈的世界上有这么便宜的事咩?”
料不到阿光会如此大声地骂起来了。还吁吁地占着是老家的看顾人而大骂着。我也想不到他会那么凶巴巴,被他那么一凶,我反而不敢多讲话。
站在我一边的亲戚朋友(我叫他们来采水果吃)也很惊讶地站在一边。他们也奇怪阿光这人怎么如此恶人先告状。明明是占住主人家的屋子和水果,还那么凶凶的。
在采着荔枝时,刚好三嫂带着她的小女儿也来到。
阿光向她诉苦,说的话是大大声的。
我不理他。
捡好荔枝后我们回家。
晚上时分,嫂嫂打电话给我说:“梅兰啊!我跟你三哥商量好,我们就把果园交给阿光看好了。他会帮我们砍树砍草的。水果么让他拿好了。算是工钱给他吧!若把它交给别人,我们也许不能吃到水果。当年你二哥住在老家时,我们也是拿不到半粒品种的榴连吃。是不是?”
原来三哥三嫂都已经跟他讲好的。我梅兰真是笨呐!还打抱不平什么呢?为什么要去跟人家讲理呢?
四哥讲的对,老家是不属于我的。
我想我应该舍得放下一些东西………。

(1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