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07

(417) 遗产

(2000年2月10日 523期文苑版) RM15

(一)
比预定相聚的日子多了一年多后,罗道生决定把日子定在8月9日那天。他隋着就来到马航办公室去询问一张来回砂罗越新加坡的飞机票。他决定回乡探亲去!
在一切办妥后,道生又打了一个长途电话到砂罗越第六省找大妹,罗美连。他告诉她说他会在下个月9日回到家。
“大妹,麻烦你通知家里的人。说我们决定在8月9日那天傍晚在老家会合。到时,我们再决定如何去分配父亲的遗产。”道生在电话里的另一端如此吩咐着美连。
讲完他要说的话后,道生放下电话。
由新加坡打电话到泗里街的电话相当不便宜的。道生不希望多浪费电话费。反正再过几天就要回去相聚了。
“此次回去后把一切手续弄好,我不想回去了。人老了。父母又不在。新加坡已变成我的另一个故乡。而你和三个孩子将是我的财产我的所有。”道生拥住他的妻及三个儿女们说。
婚后的一切将跟自己的枕边人共同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这是罗家作儿子们的一句心里话。

(二)
“美花,道生讲他要在下个月9日回来办手续。三哥三嫂讲他们要买下地皮的半块地。那我们就拿下另外的一半,好不好?你有兴趣吗?目前我们还不知道那块地的价钱。我想它应该不会太贵。是父亲遗留下来给兄弟的遗产。他们不会卖得太高吧!”美连在一个傍晚时分打电话给她的妹妹,美花。
目前的罗家只留下美连美花两姐妹在老家。其他的姐姐妹妹都嫁去外地了。
“如果能买下父亲的地,那是最有纪念性的东西。我很有兴趣。不过我要跟你妹夫商量一下才能决定。毕竟自己是不能作主的。我明天给你答案。”美花说。
“还有啊!我会要求哥哥们把那块地分给我们这些作父亲女儿的。说什么我们以前小的时候也有苦功及劳力的过么。现在的时代是男女都有身份的。我们要争取了。”美连说。
“我无所谓的啦。我注重的是感情。我很重视兄弟姐妹之间的手足情。如果别的兄弟要,我会让给他们的。”美花对万家明,她的枕边人如此的表示。
“对!这才像是万家人的作风。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如果你去争你父亲的财产,我会跟你离婚的。让美连跟你哥哥他们谈就好了。你千万不要多话。没有地皮我们也是照样过日子的。若是你和你的家人闹翻脸,你一辈子也会活得不愉快。明白吗?”万家明劝他的妻子。
有如此深明的枕边人,美花已心满意足。不球什么其他的物资享受。
第二天晚上。
“美连,我可以跟你公司拿下另一半的地皮。不过不知其他兄弟姐妹有兴趣吗?家明讲他会让他人先要,等没人要时我们才买下我们的一份。”美花说。
“哦!这样啊。那随便你了。如果兄弟们卖得高一点价钱,我想我也没有法子。听说他们要以市价来卖给我们的。四哥讲他的一份要包留给他的。四嫂实在贪得无厌!他们去年刚卖了一块地给四嫂的弟弟。还卖了10多万呢。而那块地只用两万买来的。我在当年有跟四哥讲起,说目前那块地要留给我们几个姐妹的。他听了就很反对。还说我们是父亲嫁出去的女儿,没有权再要娘家的东西。他那个时候啊,很凶巴巴的。把我大骂了一顿。”美连诉说往事。她是相当激动的。
说起四哥四嫂,美花是一肚子气。
自从四哥结婚后,他就很少回家。那是美花最不喜欢他的地方。跟年轻时的他是回然不同的。简至是变了另一个人似的。
罗道木是个很怕老婆的人。他在美花的心目中是个一点主见观念也没有的哥哥。有什么问题要解决时,美花她决不肯去找他。有好几次(在道木刚刚结婚不久时)道木回答说:“等我问你嫂嫂先。”问他就等于白问。有一年华人新年,美花同家明及一双儿年去向道木拜年。美花包了两包红包给侄女。而道木竟在隔天早上叫她的女儿送来两包红包给美花的一双儿女。由此可见,道木在妻子不在家时是不敢自己封红包的。就是从那个时候起,美花很少去拜访她的四哥。除非其他兄弟姐妹们从外地回来探亲时,她才会奉陪同往。
如今,听到美连如此提到她们的四哥,美花决定站在她敬爱姐姐一边。

(三)
罗道新是罗家最小的儿子。
他为了要找市场而到过很多国家去探问。
有一个晚上,美花很意外地接到她四嫂的一通电话。
“美花姑,我想问你一声你究竟会不会知道道新的电话号码?他的手提电话罗!他这个人也真是太过份了。他现在全家住在我大哥家。我大哥是个很爱清洁的人。道新讲他要向我大哥拿手表生意。可是他们一家已经住在那儿一个星期了。。手表又没买,又免费地住在我哥哥家。实在太过份了!你看有什么法子通知他一声,叫他快点回来砂罗越家!不要死待在我哥哥家才好。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帮我哥哥收拾房间。我实在很生气道新怎么会这样脸皮厚!”美花的四嫂滔滔不绝地说。
“道新现在在香港吗?不对啊!我在前天还听到三哥讲他已经在新加坡道生家了。三哥的大儿子目前也在那儿修读神学系。这消息不会错的。我看嫂嫂你是弄错了吧?你哥哥已经几岁的人呢?50多岁的大男人了。你还那么担心他啊?他会懂得怎样拒绝小弟的。而且道新也不会是那种不会收拾的弟弟。他一向很独立的。”美花相当生她嫂嫂的气。
嫁来罗家已30多年了,露丝还是十分不了解罗家的人。在她的心目中,她是不重视这份感情的。她认为只要有钱,什么都是好的。所以,当她追道木到手时,她就立刻要求她姐姐露露去向罗家求亲。只念过小六的她要求罗家给她妈妈一份聘金。女方的大胆索取,真把男方男主人给吓住。就是在婚后两个月内,她就要求分家而搬离罗家。气得罗家两个老人一病不起。
作为罗家的其他家庭成员,也因此跟道木及露丝极少来往。
如今,经她这么形容着小弟,美花也是很气她的这个嫂嫂。美花知道她嫂嫂一向喜欢讲人是非,又喜欢把语气夸大。
美花不能做什么。
等到道新回到家乡时,美花问他有关他住香港的事。
“他大哥已经跟她大嫂离婚。他住的屋子有空房给我住。他做工很忙,我和他甚少见面。他那里会爱清洁?整间屋子乱糟糟的。我只住那儿三个晚上而已。临走时,我有买整百零吉的好酒给他两瓶。”道新说时,美花知道一切。她为她嫂嫂的话而痛心不已。
就是当美花带着道新去拜访道木时,作嫂嫂的还是十分坚定她的口吻说:“我也是听我姐姐们提起的。她们还瞒了我好久才告诉我的。我后来大电话给我大哥,他讲你用他的电话打去纽西兰。是不是呢?”露丝不提正事。
“哦!对!我有打一次的。是在晚上三更半夜打去的。不会贵的啦!我有问过他的。”道新道出心声。
作嫂嫂的真是太轻视自己的小叔了。
大凡结了婚的女子们,都是很保护自己娘家的兄弟姐妹的。反观那些作女子们的枕边人,个个多数都站到妻子一边去。跟自己一边的家人打成一片。而无形中,对那些同根生的兄弟姐妹们有了隔膜,不似一家人那样。
美花因此常常想:“为什么家明不像四哥那样是站在我一边的呢?而大家都是嫁出去的人。他才是桶泼出去的水啊!”

(四)
经罗家的所有儿子们商量结果,剩下的1.6依甲的地留给罗家的几个女儿。间中,只有道木反对得最利害。他一成不变地一句话是:“我的一份是我的。你们其他兄弟已经有很多钱。你们喜欢把你们的一份给谁就给谁。我的就得给我!”
道木的心愿并未完成。
罗家的女儿们都感到高兴。她们终于收到一份难忘的私房钱。来自自己那已逝世31年的父亲遗产里。
虽然只是个不多的一笔钱,可是她们都安慰地接受着。
“到底我们也是父亲的孩子啊!”她们心里呐喊着。
当天,从报刊上得知一则新闻说:“女儿和儿子的地位都是同样的。以后配遗产时,他们要平分。”
罗美花尤其高兴的是:“现在的人都以同样的眼光对待儿子及女儿。重男轻女的问题该会慢慢地消失了吧!”

(26/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