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1, 2007

(424) 牛肉干

(2000年3月9日 台湾宏观报) RM244

牛肉干

因为桥委会的厚爱,我这个平凡的全职家庭主妇也有了一份自己的宏观报,而不必像以往日那样,要等我一个在台湾念过书的大学邻居看完了才交给我看。那种等的滋味,实在是很不好受。
也为了要磨炼自己的写作能力,我也投稿给宏观报。寄了几篇拙作后,皇天不负苦心人,报纸断断续续地刊登了我的五篇创作。稿费寄来时,我高兴了好半天,一共是台币两千元。
台币两千,听起来是蛮多的。对我们马来西亚的人来讲,那是一笔好大的数目。不过如果换成是马币的话,那个数字就少了一个零。
我拿着两千元的台币去银行,想把它兑换成马币。可是银行方面没有这种服务。他们只收美金的或其他邻近国家如星加坡及汶莱的。在无可奈何之下,我只好留它在我的抽屉里,作为纪念品。当然,也盼望自己将来有一天能重游台湾。
新台币放在书房里两年多了。我原封不动地让它留在一个小盒子里。偶而也会忘记它的存在。直到两千年来到时,我才记起。
事情起于我一个哥哥,因台湾保送单位赠送得到一张来回免费机票去台湾,所以他就藉同我嫂嫂一起前往。他们回马来西亚已四十年了。当年他们都是留台生。此次重游,是一件喜事及快乐的事。
我一听到他们要去台湾的消息后,我就立刻想起那笔稿费来。哥哥也同意带它出门,而不必向其他同学兑换。
依目前的兑换来算,我可以拿到两百四十四令吉。一零吉马币只能换8.2元台币。钱么是越来越大了一点。那对我来讲,不愧是一件好事!那就等于说我的稿费多了四十四令吉。然而,对消费人来说,却是物价高涨。
嫂嫂问我要托她去台湾买些什么。我想了好一会儿才说我要牛肉干。其实,我不敢叫她买其他的东西。人在外旅行,最忌是要帮人家买东西。更何况他们只去五天四夜而已。而且是一路参观大学及学院的环岛旅行。希望要介绍各个教育场所给大家知道。鼓励此地的学子们去台湾深造。
只一转眼功夫,哥哥嫂嫂就回来了。他们帮我买一包辣牛肉干外,还给我四个小孩子买了水果糖,吃得大人小孩乐哈哈。到底是异国来的食品,吃起来也感觉不一样。
那可是用我的稿费买来的!心田里甜丝丝的。而我的小钱包里,还留下两百令吉,那是稿费剩下来的。

(17/1/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