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8, 2007

(398) 一盘鸡饭

(99年11月3日 星洲日报 星云版)
题目是:《 第一次稿费是若干?》

一盘鸡饭

年代: 1979年
媒体: 学报
稿酬: 三元五角马币
课题: 不详
(后来查出是『本性难移』 这一篇。)

那是1979年的事。
我和几个同学从砂罗越家乡到八打灵十四区一间商业学院念会计系。在那里,我认识了一个从巴生来的女同学。因受她的影响,我也投稿到学报。
这是我毕生的第一次投稿。寄出不久,就见到自己的拙稿黑字白纸登了出来。
收到稿费单时的心情是蛮喜悦的。虽然只区区三元半,那份成就感,真有一股形容不出来的愉快。甚至跟朋友们讲话时,笑容一直挂在嘴边。
接下来的日子里,就想到我该如何花掉那一笔为数三元半的稿费。后来,就想到要好好地去买一盘鸡饭来尝一尝。
人在东马时,我不曾吃过鸡饭。到了西马,见到同室朋友们常常买鸡饭充作三餐吃。以我的家庭背景来讲,那是很高昂的一餐!先父母在我幼年时就先后去世。在我之下还有四个念书的弟弟妹妹。我们求学的生活费用是先父遗留下来的。因此,事事都得节省着用。
话说第一次尝到鸡饭时,感觉很特别,也很甜蜜。到底是自己亲手写出来的东西、赚来的钱。我感到粒粒的饭粒都是香甜的。最后留下的鸡肉呢,我用了全副的喜悦心情去吃它。
晤,美味极了。

(12/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