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07

(413)/(644) 出外靠朋友

(2000年1月16日 46期巴南河 ) RM28
(1999年12月24日 菲律宾联合报)

出外靠朋友

人家常说:「出外靠朋友」这一句话。而我真正受了这一句话的影响而成了他人心目中的那个朋友。屡次我都是个成功者。因此交了知心友。而此次,却失败在一个来自吉隆坡的女子手上。我为此而非常难过。
也因此,让我上了一个难以忘怀的教训!
认识余胡清是在公司里的走廊上。她跟她的一班同事来我们公司承包做工。她的同事都是男性。其中几个是外国人。而胡清是唯一的一个女性。
就因为如此,我对她起了同情的心。见到她一个人孤零零的,我就走上前跟她打了招呼。
“嗨!我是任心怡。是这里的一个普通书记。”我自我介绍一番。
“我是余胡清,来自吉隆坡。你可以叫我余。”胡清伸出手,跟我握了一个很亲切的手。
就如此地,我和她成了朋友。
只要有诚意,友情是很容易建立起来的。我是如此地认为。
得知胡清要上街买菜及逛街,我就说我可以载她上下来回。我有一架自己的车。
她公司租住的屋子离开市区有十多哩的路程。要上一次街上的话,她得等公司的车下坡,不然就是坐巴士去。
我是个未成家立业的女子。我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让我自由自在地花用。特别是在周末的第一天里。星期日是休息日,也是主日。
从八月头开始,每个星期六早上,我就会驾半个小时的车到胡清住的地方去载她上街。我们会先去吃早餐,然后才一起逛街或去买菜肉。等到忙完一切后,我又会义不容辞地载她回家。从不发出任何一句怨言。我很庆幸地认为我能帮助她而感到高兴。
日子一天天地过。
我和胡清的友情也渐渐地深厚了。我们无话不谈。彼此之间,就时常互相鼓励互相顷诉心事。
胡清告诉我说她有很多外国朋友。她还时常约我去外坡游玩。但我都没有答应她。我觉得我们东马人还不致于那么开发,可以随意地跟异性朋友到处去玩。有时她就是如此地反传统地跟着一些本地男性朋友去外坡。我不敢这么做。在这种「知人知面不知心」的社会里,我想我应该小心一点才好。女子嘛!凡事都要小心为妙。不然,一切后果只有自己负责。
我的朋友如此地告诉我她的性格。我呢,也没有防范地告诉她我的内心世界。
“胡清,我喜欢上公司里的新同事,我们很谈得来。可是我不知道他有了女朋友没有。你说我该怎么办?”
说完之后,我为我这个感情世界有了分享的感觉。心情没有先前那么地沉重。
“嗨!任,你不用怕。让我帮你吧。我代你去问他一声,好不好?这种事是自己不敢开口的。我去问一问就好了。你等着吧。我知道你一向是不敢做这种事的。”
“真的!你会帮我问。那太好了。我就觉得不好意思问他。”我由衷地对胡清说。
“任,我觉得我们身为女子的,要大着胆子才好。主动一点,不要怕羞。我们的幸福是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为什么要等对方来找我们,我们才敢约会他们呢?我才不会那样被动。我喜欢谁我就主动地走上前跟他讲清楚。”
胡清跟我这么讲时,我确是吃了一惊。原来她真是个开发的女子。以前我就听到一些同学跟我讲过说吉隆坡女孩子都很大胆交异性朋友。如今,我真的是见到了这么一个女子。
过了几天,我接到胡清的电话。
“任,我已帮你问他了。他讲他还没有女朋友。他是个很怕羞的男子。他最近很常来我的公司找我。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
“任,我告诉你哦!我也喜欢上罗(那个男同事的姓)了。你把他让给我吧!我好喜欢他的。好吗?”
我的心很酸。事情怎么会演变成这样呢?本来我要亲自去问罗自成。我要听他对此事会是怎样的一个说法。可是我没有。每当我要走近自成他身边时,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的,他总是避开了我。其他同事也投来异样眼光。
到了这个时候,我方才明白一向以来是我自己太过敏感所致。我想我和罗自成只是同事而已,没有别的事存在。
那么,我和胡清之间的事,确是给我一个很大的打击。想到我在这两个月以来载她上上下下的,又把整颗心都放在她的身上。而她却如此地伤害了我。我感到很伤心。
“余,我很失望有你这个朋友,真的。我以后不会再去载你上街了。你以后也不必再打电话来告诉我你和罗的事。”在听了另一次电话后,我很坦白地对胡清讲我的决定。
从此之后,我的心情也渐渐地舒坦着。我慢慢地忘掉我走过的一段人生道路,和胡清的相处时光。
我记得她说过一句话:“我们吉隆坡女子都是如此交朋友的。有什麽好处的,就应该先下手为强。”
幸好我还不是罗的女朋友。不然我的情绪一定会更加不好受,我想。
我把我的心事向我姐姐说了。住在外坡的姐姐劝我:“像她这种开发而不替你守秘密的朋友,我看你还是少和她来往才好。以后,再不可轻易地把心事讲给一个来往不久的朋友听。如今,虽然已把事情传出去了,你就明白一件事。是不是?”
姐姐是念过心理学的人。
我听了她的话,以后不敢再把感情(友情)放在一个相识不深的朋友身上。不要让对方有机会反咬我一口。这是一个教训。

(河向:常言道:“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在外不比在家,朋友非常重要的。
在这资讯爆炸的年代里,一且讲求速度和勇气等。生活等情爱的讲求和交往,都相当前卫。女朋友掀自己的「情脚」是一件发生在这五花八门的世界里。虽然如此,这种事,是不该发生的。人甚至朋友,都应相互尊重。)

(3/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