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1, 2007

(421) 未来姐夫

(2000年3月6日 354期台湾中央日报「世界华文作家周刊」) USD78=RM240=T$2400

未来姐夫

我还是小女孩的时候,就曾听姐姐们提起过有个男子要跟四姐结婚的事。四姐不想嫁,父亲就强迫她去相亲。
一家里头,只有父亲有权叫四姐嫁,因为四姐只怕他一个人。
听说四姐跟那个男人相亲了。
男方很中意四姐。四姐当年可是个美丽迷人的少女,生得也很标致。
好像日子也定了。口头上而已。可是却没想到父亲会因心脏病复发而突然间离世。他那么一走,就把四姐的婚事给搁在一边。姐姐及嫂嫂们都不敢再提起此件人生大事。四姐么!也乐得不必为婚事而烦恼。
在她心目中,婚姻好比一场恶梦。幼年时,见到很多邻居及朋友们都被婚姻压得很痛苦。她们没有了自由,受尽小叔小姑甚至家婆的虐待。有的也会被丈夫打个半死。不然就是没钱过日子。总而言之,看得都怕!她不要踏上婚姻这条路。她要自由。
后来,她宁愿跑去哥哥家里帮忙。哥哥家有四个孩子,他们都喜欢和四姐在一起。日子一年又一年地流失。四姐在哥哥家帮了三十多年。她的青春她的岁月就如此地过去。四个侄儿侄女都成长,到国外求学去了。
就是到了这个时候,四姐才知道什么叫作寂寞。她的所有姐姐弟弟妹妹们都有他们自己的家庭,而跟她相处的兄嫂也老了。
她悔不该当初。
有一天,当她来我家小坐时,我的好奇心来了。我问她有关当年她差点要嫁的那个人。
“你不知道他是谁吗?他就是那个天天来哥哥咖啡店里的。他把售卖各种报纸放在店里。”四姐说。
“他还会认得你吗?”我问。
“当然会啦!但我和他已心如一池春水。不会怎样的。我们是朋友。”
知道那个男士曾经和四姐相过亲的人后,我就私自替他取了一个称呼 - 「未来姐夫」。我从不知道他姓什么名什么的。那已不大重要,我想。
「未来姐夫」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老实木纳型的男子。他很勤力的工作。大清早时分,他就一手拿着多种报纸,走在人群里售卖。偶而在咖啡店里,我会见到他向我卖报纸。我一律以摇头来回答他。
原来他就是三十多年前要配给四姐的男子!可惜四姐不想嫁。不然以他如此肯卖力工作,不怕会没钱过日子的。
四姐告诉我之后,我才稍微注意起他来。
有一个傍晚,我代替外子一个女同事上班。我坐在柜台处当电话线生。很意外地见到我那个「未来姐夫」进门来。
“我来看报纸!”他有点不好意思地对我说。外子因为迎合各民族顾客的需求,定了多份的报纸。
而这个天天卖各种各样报纸的男子,竟然在外子店里解决他的精神食粮,实在令我有点不明白!见他坐在沙发椅上聚精会神地看着报纸。这当儿刚好有一个男顾客从外面走进来要定房间。他跟「未来姐夫」是认识的。当我登记着那男顾客的名字、出生日期及登件号码的时候,他们就聊起那次由新洲日报举办的「人间情义七十年」大汇演的事。谈着那个声音宏亮的郝知先生。他以诗歌朗诵法把报刊的历史念了出来,非常地感人。两人谈得不亦乐乎。我也就参加了他们的话题。
因为已知道他是谁了,所以就告诉他我的身份。但我只说我是哥哥的妹妹,并没有跟他讲起四姐这个人。
“哦!你是他的妹妹啊!怪不得我会见到你在他的店里喝咖啡!那我们是自己人了。我也是跟你一样的姓!我跟你那个作医生的哥哥是好朋友呢!我们以前念书的时候常常在一起的。”他滔滔不绝地说。
他跟我同姓,那就怪了。以父亲从中国南来的旧式想法,他不会喜欢让同姓氏的人结为夫妻的。也许父亲跟他人没有同样的想法吧!至少他待我们(他的所有子女们)没有重男轻女的观念。他让我们每个人都平等地受教育,就可见一斑!
对于此疑点,我没有向任何兄姐们问起。父亲母亲已去世很多年了。因而我就放它不了了之。
「未来姐夫」很好谈。他告诉我说,念中学的时候很受一个从中国南来的马老师疼爱。“马老师见我家境不好,时常帮我。有时帮我买书买笔的。下大雨时,还驾车去我家载我上学。我非常感激他。他去世时,我用两天两夜的时间为他办后事。后来师母回中国。她现在已经回台湾的娘家居住。年纪很大了。”
停顿了一会儿,他又说:”我有一个姐夫是红毛人。我姐姐今年会回来。她在信里还说要姐夫也回来。她说我很久没有跟别人讲英文了。哈哈哈!“
原来他也会讲英文。他以前是念华校独中的,乃不忘进修英文。顿时,我起了佩服他的心。
从此,我还是称他为「未来姐夫」。在我内心处。对他,有了亲切感。
就可惜他永远不会成为我真正的姐夫!虽然他还是单身。

(9/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