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6, 2007

思安来信 -26/4/99

长竹:
谢谢你的来信和文汛。
其实我早已把那件文评的事给忘了。万川还是桑木对我来讲已不重要。无论如何,我必须澄清一点:他是批评文章中的主人翁,不是作者。因此我是不需要他的批评的,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不同的经验,也许他知道的,我并不清楚。我亲眼亲耳听到的,他也许并未见识过。他的那个年代的教师和20世纪末的教师也许有许多不同的遭遇。他的那个年代的人都怀有一种爱国爱族的思想,反观现代人那里还有此种洒热血的年轻人?钱途对现代人来说是至上的。每个人都在找钱。这是无可否认的。如果工作不是为了钱,世上还有人肯工作吗?也许你会说世上真的有这种人。那他肯定是世外的稳士了。现在的出家人都在找钱呢,何况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他在文中批评教师为何不想法子找多一点钱。也许他真的不很清楚现代的规则。教育部已下令教师不可涉及金钱的交易活动(生意、补习、保险等)。一切活动必须等上头批准充许才可进行。在这种经济不景其的情形下,在马来西亚可有不少教师的收入平均少过一千元的。物品价格高涨,不知有多少教师为了三餐而摇头叹气。我想桑姆也许住在上面太久了,很多下面的事他都不清楚。每有跟印度人住过的人是写不出来他们的生活习惯的;没有经历过困苦潦倒的人是不可能写出他的内心世界的。我虽喜欢幻想,但有些小说的故事却是千真万确的。
好了,不想再提此事。谈谈近况吧。
我现在还有两个星期(30/4)就实习完毕了。还需呈上一份教学报告(40页)。考试成绩已公布,但不想知道结果,一切隋运。
这里的猪差不多死光了。这是马来社会所希望的结局。这里的非华人大多数都不关心这件悲事。他们以为猪是华人的事,舆他们无关。这是非常自私和狭窄的想法。蚊子是不分种族的,所以大马人都应该关心这件事。居安司危!
近来比较忙,因此少动笔了。无论如何,刚写好一首诗,是寄给清流和文苑的。你可以投稿给清流。那边有一群非常热爱文艺的朋友。
好了,下次再谈。
祝 生活愉快

思安
17/4/9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