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07

美仙来信 - 10/8/99

XX:
听到你的声音,感觉上就近在身边。多了一个像你这样热诚的朋友,生活无形中添了色彩和亮光。
别气馁!征文比赛这类活动各有各的水准。巽不中并不代表你不行。你知道吗?钟晓阳的“停车暂且问”参赛时还落了巽。(当然当时评审之一司马中原一见钟情以为可以拿第一名。)通常要几位评审员一致的认同。而你也要知道,各花入各眼,每一个人的要求都有差异的。就当是一种考验吧!得了奖当然高兴。得不到也就算了。80年代末的有一次爱国诗歌比赛,我写了一篇,也是影子也没有。当时评审之一吴岸却很喜欢,留了底稿,后来还把多情这一篇登了出来。所以呀,XX,别气馁。
做为一个写作人,你只管写!写!写!读者自有评断。而且文章千古事,好坏一时之间也难有断论呢!
首都之行非常的温馨。砂州有10多位一起去。梁放、桑木都是意外的重聚。三人在18日下午研讨会之后还捧着一碗花生汤聊到日落西山。西马也有许多相熟的。爱薇、陈碟、张永庆(艾媚的小叔)、甄供、唐珉等。没见到朵拉。一直在找她呢。听说没来。思安也没来。两位文友(新认识的,写诗)千山舆王涛。我昨晚看了王涛的地址,他也是Perak的。改次问他认不认识思安。思安的学校是在那一间。你知道吗?
7月15日7点我舆煜煜就从美里起飞,9点到新机场。孩子们来接机。刚好五个人,坐一辆德士超出位。于是搭巴士、搭火车。哗!打战似的。提着大包小包走到茨厂街,找旅馆。等到进了房坐下来已下午一点,怕不怕?又赶去儿子家煲鸡汤给他喝(24孝老妈!手提了两只干榜鸡、一袋寿面、三条中型白鲳、一粒台湾西瓜去孝敬儿子呀!)之后回到旅馆,四点多,睡了一小阵,(分道而行 - 煜煜舆儿子女儿去找学校报名等)之后煜煜三人回来,洗澡、吃晚饭、逛街、偏是下雨,小小雨。逛大将书局,世界书店。次晨房里,一片黑,泠气凉爽,睡到八点半!儿子来敲门,忙得乱。约了传承得(大将书店负责人)。9点,见了面聊一会,又忙着去会吴岸他们。10点半参加吴岸、奥斯曼新书推展礼。之后午餐,就跟着大伙儿上加影新纪院宿舍报到。(一部分人住酒店)。我们东马的占主宿舍 - 一间排屋,四个房。(一晚一个人才摊还9元,主两晚。)(三人共一房)。晚上参加迎宾宴,舆中国教授、新纪元讲师等坐一席,柯嘉逊博士、环保份子,听了不少新观念。
17日一整天在新纪元礼堂聆听吴岸诗歌研讨会,各国教授提呈论文,从各角度剖解吴岸诗歌的艺术价值、思想、手法等,很多理论令人刮目一新。
17日晚上有吴岸诗歌朗诵和演唱会。非常感人。参舆的都是一群吴岸的好朋友,谱曲的、演唱的、朗诵的、好像大家庭的欢聚气氛。同时还为吴岸庆祝生日。蔡明亮(名导演)特来捧场,感谢吴岸在他中学毕业后彷徨出路的时期对他的爱护舆扶持。两人在台上讲起相识相知的往事,一老一少的知己情缘,彼此拥抱,把眼泪也骗了出来。陈碟这支持人顾着眼泪话也不会说了。之后彼此合照,每个人的情绪都开了锁,彼此握手、拥抱、太难忘了。
18日又是研讨会。到下午5点多珍重再见。我舆另两位(吴岸的大嫂)多住一晚,次晨才下吉隆坡。煜煜及其他东马文友当晚就飞回砂州。18日早晨乐极生悲,吴岸一群人(中国教授5位)、陈碟、千山舆王涛等在酒店用早餐时吴岸随身皮夹竟不翼而飞(机票、护照、8千多元马币)。报了警,却是一去不回头了。这是美中不足的一桩憾事。
19日舆儿子会合,逛了几间百货公司,看了一些旅游景地。20日变回原形。一点多,经古晋飞美里又是煮妇一个啦!呀!XX!真难忘那两天坐着听教授讲解的时刻,无忧无虏,什么柴米油盐都抛在脑后,仿佛又是蓝裙白衣的少女。多美的一场梦呀!
字体潦草,对不起。希望你看得明白。这一两个月身体不好。也说不出什么病痛。却是累。你看写字也没力气一样。拖着画着。一直在休息着,却还未复原。
一直要回诗巫一趟。始终还未启程。看看再过一两个星期如何?月尾浩云又考试了。
谢谢你寄剪报来。文风、集园、文苑、犀鸟乡情。也够你辛苦了。
西马有个社论的文友,每日两篇,在5个报刊上登。(中国报,分5个城市刊印),算5份稿酬,说月入5千多呢!利害嘛?哈哈!看来摇笔杆也可摇出一个王国来!XX,我们能不能一天一篇?或两天一篇?或三天一篇?我一直在问自己?竟然没勇气向自己下战书!
所以嘛!什么都假,拿出作品才是真才实料。却又要保持作品的品质。不过,我想,既是作者自己写的,绝对也不会差别太大。(除非别人捉刀),固然要避免粗滥草率,这点作者可细心筛漏、修润。难的是我写作的题材,你说呢?
好!下次再谈。

「雄心万丈!
越写越勇!」

美仙
3/8/9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