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6, 2007

莎约那啦

正想要上街买菜当儿,很意外地看到顺的大堂哥(大伯的二儿子)带着一个会说华语及福建话的中年男伊班同胞来,他们各自脱了鞋后就上了楼。楼上有堂哥的一间房间作仓库用的。
“我要上去拿东西。”堂哥边说边上楼。
“我就不用上了,对吗?”伊班人在楼梯下以福建话问。
“要!你要上来帮我拿东西。”堂哥经过我时这么说。
“哦!我以为我不用脱我的肮脏鞋而弄脏了老板娘地板呢!”这一次他竟用华语讲。
我感到很意外他的多种语言说法。
冬冬地,他们两人一前一后地走上了楼梯。
当我正要开车上街时,却看到他们从另一个楼梯走下楼来。
我看到堂哥双手空空的,而他的伊班朋友手里拿着一把锄头。
他自己也会拿得动的东西,也要人家帮他拿!
正感到奇怪他们这一回怎么只拿一把锄头而已,往常里他们总会拿很多工具下来。
之后,又看到堂哥往我家后们走去,然后拿着另外一把锄头放在车里,要放下去的时候,听到他说:“借你们的一把锄头。”
我看它一眼,不正是我那把失踪20多年,然后又回到我身边的锄头吗?
明知道那是我要开始跟它培养感情的东西,可是我就老是讲不出口那是我现在要用的除草工具,我要除草的啊!
亲眼看到他驾着他的pick-up车跑了,我竟然静静的。
心里自我安慰:“反正都失踪了那么多年,就让它走吧!此回一走,恐怕是没有回家的日子了!”
这个堂哥最喜欢拿至亲们的二手货,常常从我家后门拿我小叔的东西,那些建屋子剩下的用具。一拿走就是他的东西!
算了吧!堂哥都已经是60多岁的人了,何必跟他讲理?!我家还有小姑给我的两把呢!
顺说:“他就是这样的人,自己工地里的锄头多的是,还要来我们家顺手牵羊!”
会自私的人,就是有这样的脸皮!?别人的东西不是钱买来的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