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美仙来信 -23/8/99

XX:
好高兴,今早到邮政局寄信,这边把信投进邮箱,那边开信箱拿出你的信!多巧妙啊!谢谢你,为我到来一份喜悦。
读信才想起,忘了告诉你前几天已收到图书馆的支票。谢谢你的帮忙!看到你附在信封外的一行字,知道你不放心这事。XX,你的热心令我感动!同时也惭愧,为你收集几版副刊,都做得不充足!
不会驾车的麻烦。有时候小川早早上海边做工,晚上回来,也买不到报。最怕是国际时报不定期刊出笔汇和思维集,仆个空。这个月我会尽量注意。
朵拉在休养中吗?本来以为可以见到她一面的。交交朋友,看来要等下次的机会。你学会用e-mail舆朋友通讯啦!多好!XX,回信时可以把朵拉的地址抄给我吗?我想着寄一本书请她指教。(本来我想认识她之后才寄)
思安好吗?或许他回信时还未收到书。大约是六月尾或七月头寄的吧?有时信写好了,外子一连几天做工,因此也会放着拖慢了寄出时间。
据说中央日报还有周报叫作宏观报,你有看过吗?煜煜他们汶莱写作组的文友常有投稿宏观报,也是说稿酬很高。所以说,摇笔杆也可期待春天啦!大都市文化水准高。马来西亚,特别是砂罗越,是养不活写文章的人。但是香港、台湾、日本、美国、英国等,是有许多全治作家的。想起来,靠一把笔养活自己及家人,非常了不起呀,对不?这也是一种社会的风气。我们四周读书人都少,(许多人离开学校后就再也没摸过书啦、顶多翻翻报纸或杂志。注意,翻翻而已 ---〕。所以写作人怎么可能期望卖文为生?不过也不必灰心。早期我们写连稿酬都没有,现在有了,那么以后,(子孙时代),或许是书香社会,可以让全职作家生存呢!总要向好的方面想嘛!对不?
恭喜你啦!那一叠的台币当然是富有意义的纪念品啦!别换掉啊!(中央日报怎样把台币寄来呢?放在信封里?)
你的堂小叔在台湾是做那一行的?常回来泗市吗?
XX,很希望你谈谈读了我作品之后的随感。最近的几篇比较长的。都是说一些早期妇女的故事。我自己觉得写得隔靴搔痒一样,不够深入。当小说写嘛又花时费神,当散文的笔调嘛又像白开水似的稀淡,不够味道。我是想表现当时妇女们的身不由己的那一种无奈舆悲哀。可是结果只是说了一个故事,却没有我所期望的旋绕心底的悲凉韵味。就是说大概读者看了就忘了,不会留下一个“真可怜可悲呀”的女性形象在心底。所以失败了。我正苦苦思索,该怎样叙写够深入的把要说的说了出来!?
蓝波提了好几回,500期的稿约,看来该动笔写一篇。你也写一篇好吗?这样我们可以排排坐一起出现呀!
有时后晚上睡了一轮之后,精神饱满,可以下笔如神呢!我有这样的经验。通常是小川开夜工,晚上半夜凌晨才回。〔配合海水的涨退潮流,只有退潮后才能行车)。那么十点或十一点我睡1。他回来时起床谈谈或弄一点食物吃(如果他还未吃或肚饿,有时是炖着汤等他回来喝),之后他就洗澡、看报纸。因为我已睡过了,又睡了来,精神很好,常常半个小时之后他睡下了,我还精神奕奕,所以就会看看书或写作,到疲倦时才睡。今年开始,有时候我也在晚上写稿。因为孩子都睡了,小川还没回来,我不困,所以静悄悄地正好写作,如果越写越旺,小川回来之后睡了我还停不了笔,那么第二天嘛早上醒来照顾孩子们上学之后就会睡一个早上呢!这样颠倒当然不好。小川就常劝我,别养成熬夜习惯。因此也只是偶而为之。
我是一个一天到晚生病的人。一个月里躺着一、二天,天下大乱(没人煮饭)是常有的。几十年都这样。所以看到煜煜他们马不停蹄地跑上跑下,一点也不累的情形,真是羡慕,也不知如何调养?还亏小川常炖参给我加补,参汤很有效,喝了能提升精神!可是久不久而没力没气的。
照我看,你的身体一定很强健吧?XX!健康就是财富!我更是日盼夜盼身体健康,不用咿宜嗯嗯呢!或你有什么秘方吗?
假期又到了。又可以放手表、时钟的假了。到时无所事事吃喝玩,算是亲字时间吧。
我的大儿子在美里念书,暂未做工,所以老妈子又多照顾一个啦!老二已念完法律系,等九月成绩公布,明年念律师工会的课程。
煜煜的大儿子已大学毕业(英国),现在回来美里团聚呢!她是伟大的妈妈,一个人供养三个儿女(二男一女)上大学!不容易呀!自己也在修读厦门大学中文系大学课程,了不起吗?我很佩服她的毅力和努力。自叹不如呀!出门一步都要靠人!而煜煜一个人一辆车汶莱美里上上下下,还编三版副刊(美里日报、国际时报和诗华日报三版的思维集)。福州人说“脚毛都比不上”。我是“拿脚都嫌拿不像”!唉!
够长舌了!说个没停!煮晚饭啦!拜!

「愉快」

美仙
17/8/9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