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952) 邮票不足

(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 联合日报《文艺小站》)

邮票不足

从一份美里报纸的副刊上,看到该编辑在编后语里这么写道:“请所有的写作者留意,寄来稿件时,请记得贴足邮票,免得我这儿要赔钱。切记切记!”
得知有这个现象后后,赶紧打了一通电话给他。
询问他我的信有没有让他罚款的事项。
“你的没有,请放心。”对方回答。
我放心。
自从邮政局起邮费后,什么信件都起了价!
以前寄一封信到任何国内地区只要30仙,现在最少也要50仙。
根据一个在邮政局上班的朋友告诉我说:“邮费是要看你们用什么信封来计算。如果信封上有公司地址的,一律从50仙算起。假如信封是咖啡色的,也是50仙算的。除非你用白色的信封,才由30仙算起。”
被她一解释,我恍然大悟。
从此买信封时,都以白色为主。
“也要看它的重量,寄的地方越远就越不便宜。”朋友又加一句。
计算一番,邮费起了有50%左右。
要寄稿件时,我常常要请邮政局的工作人员帮我称一下重量。怕的就是,要收信人赔钱!听说要赔双倍的邮费!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我认为那是一件很不礼貌的事!同个时侯,也会增加对方他的负担!
吉隆坡的一个文友告诉我说:“我们的出版社如寄一本书(清流)到新加坡,邮费常常是贵过书的价钱!”
由此可想像他们是如何寄书给订户们。
要寄私人信给亲戚朋友们时,我都喜欢用航空信。那种一张只卖50仙的。
现在只有在邮政局里有得买这种航空信。
书店的老板说他们已没有卖这种信了。
“因为现在的人已很少再会写信寄信了!他们改用电脑了!”他们异口同声。
有一次,向美里一个文友买他新出版的一本书。
他说邮费很贵,所以要等以后有人要过来燕子城时才帮我带上。
我同意。
他书里写的一些内容,我大多数都已经在他的专栏里阅读过。
书慢一点到手,也没什么不一样。

(写於06年8月13日, 部落作品。)

2 comments:

Tony Hii said...

The modern IT has revolutionised our means of communication. Letter-writing through post is much less common nowadays. As such, post office has to diversify its earning base to survive. Lately, it took up to pay out the petrol subsidies throughout the nation.

长竹 said...

万物都起价之时,营业的人也只好如此做。这是理所当然的做法。其实,有时是我们消费人不敢接受事实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