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6, 2008

不耻下问

上个星期二,跟小教练说:“我的学习能力或我的IQ应该比较低,很多同学都学会了,我缺觉得有跟不上的感觉。打到某个阶段(我们现在已学到短架的第二段,而我的第一段却有跟不上之嫌)时,不知要转到哪一边!不知道下一步是什么或是说要在什么时候把脚伸出去然后再放进来。每回听到教练你说的名词,都不知所措。虽然在太极气功里有听过学过,可是总觉得动作太快了!待我想那是怎么一回事时,你们已到了下一式或下两式了。所以,你是不是可以先教我们一式一式先?比如它们的各自名称及打法。如此一来我们才比较有印象!我们几个比较不大会的同学都认为你在前个星期四那天教我们学《揽雀尾棚覆挤按》的方法很好。让我们永远会记得那是怎样的打法。”
小教练听了点点头,表示同意我的说法。
不过他后来对我们说:“我们以前都是这样跟教练慢慢学起的。跟得久了就自然会打的。太极拳是要慢慢学的,不可以快。回打错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怕会打错!知道那里错的时候就会学得越快!”
我佩服以前人的那种学太极拳的精神!
昨晚,小教练叫我们比较详细的地方。
同个时候,他也教我们一式一式的教法。
让我们都知道什么叫做《单鞭》、《附靠提手》、《靠》、《白鹤亮翅》、《手挥琵琶》、《进步搬拦捶》、《左搂膝拗步》、《如封似闭》等等。
决定要跟着慢慢学时,自然而然地觉得少了给自己的压力。
学时就感到比较轻松。
自认自己在求学时代,是不敢发问的一个学子。
如今,到了中年这个时候,。
为了要学得明白。
我竟然在不知不觉间,不耻下问小教练。
那来的勇气?
自己也莫名其妙!
回家时,脚步也轻松了不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