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5, 2008

Kuih Ringan

正当我煮好午餐时,看到好学的家婆拿着一个装汤的碗。
她在碗里放下一点的面粉及搅好的香兰叶的水,然后用汤匙去搞弄平均。
之后她又放一些的水龙头水。
看到她这样做,我知道她又要试做糕点了。
只是不知道她做的是什么糕。
那是我不曾见过的。
“妈,你今天要做什么馈?”
“是kuih Ringan.我看到隔壁家做馈的朋友时常拿这种馈来卖给我们打麻将的人。我也想试试看。”
说完,她就走近煮菜的炉边,拿起一个平底锅。
我在吃午餐的时候,听到家婆叮叮铛铛的在热着。
只一下子工夫,又听到她洗该锅的声音。
我又知道她的第一回是失败的!
“妈,不能够吗?”我问。
“好像是太厚了一些,我看还要参一点水进去。”
等我吃完饭,我走近家婆。
她已做好了几片的馈,放在一个有洞的铁盘上。
每一回拿起锅里一片面粉馈时,她就涂些油在平底锅上。
我想她如此做应该是不让面粉馈粘在平底锅上。
我把她已做好的几片馈拿去饭桌上。
“你要帮忙包吗?椰丝已炒好放在木橱里,你加少许的花生啐一起包。不要包太多馅,怕不够。”家婆说。
我包到一半时,家婆也拿来其余的。
我们俩婆媳就一起包糕点。
“面粉只用到一点点而已,水要放很多,才不会太厚。街上马来人卖的应该是放色素的青,我们这个是用香兰叶汁。隔壁家做馈的卖5条小小的两令吉,相当的好赚!你看我们今天也能够包出10多条来,还比她包的大一倍呢。”
我很欣赏家婆的用心和好学精神,已经是个83岁的人了,还十分的有兴趣学新的东西!
凡是她兴趣的馈或菜肴,她只看一次后,都会去学去试做百次学习及失败,她从不言累。
我要向她学习!

9 comments:

Tony Hii said...

Wah, the lovely kuih ringan!

长竹 said...

也可以用纯花生啐作馅。花生没有椰丝的那么干,难以下吞的感觉。
自己做比较健康好吃!

Tony Hii said...

A much-missed snack when I was at Monash.

长竹 said...

Monash 是那里?地名还是国家?

Tony Hii said...

WSP, Monash refers to Monash University in the state of Victoria, Australia where I spent three wonderful years.

长竹 said...

这就所谓主妇不出门,什么事都蒙查查的结果!
原来你是喝过洋水的留学生,佩服!

Tony Hii said...

WSP, you are scholarly! I have benefited from your posts.

长竹 said...

怎么说?我写的可都是家庭式的生活点滴呢。担心我写的部落格会不会误人子弟!?是当我看到所以我写我的感想的举动,千万别学坏!!

Tony Hii said...

WSP, 说的是你的才华。Life is an experience, to share it is to shine on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