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3, 2008

拐杖拳

前几天,有来自明都鲁的太极气功协会的人来跟我们交流。
我们联合起来打了几套。
她们表演了一套剑法,说是黄飞鸿的剑法,非常美妙。
我们则打了第一步的短架拳。
年轻的小教练跟一个学很久的男同学表演一番推拿。
看到他们两人的身体好像是软骨一样地被推来推去,而他们的双脚还站立不跑位。
最后,小教练也独自出了一套拐杖拳。
只见他手里拿着一支竹拐杖打来打去旁边的空位。
其中一式是把拐杖往右方的地板上很出力地打下去,听到一声响。
我是第一回看到这种表演,感觉很新鲜。
不知他们学这一套是作何用。
教练说每一套拳法都有它们各自的好处。
在上课时问小教练。
“打来作何用呢?打架吗?”我好奇的问。
“是做打架用的,也是保护自己的一种拳法。”他笑眯眯。
不知是真还是假,听他回答的口气,好像在开玩笑!
古代的中国人真利害,会发明这些保护自己健康及身心的体操及拳法。

3 comments:

Tony Hii said...

I went for some Taichi lessons when I was at a college in KL. Sometimes I kept my body so stiff that the sifu had to come to correct my posture. Ha! It is just a memory now.

长竹 said...

现在不学了吗?很可惜呐!太极能够让我们这些老身体稳住不容易跌倒!我想也许你太年轻,还不是时候明白这一点,对吗?
师父会来教导我们,那是让我们进步的一种方法!最怕是他们不理不睬的,让我们自己打,然后脚步都是错的!我们的太极拳的班里有一个已经做我们太极气功18式的教练了,他还是时常被小教练改正错误。
身体僵硬是自然不过的事!刚刚开始学的时候,每个学员都是这样的。当然,如果学得越久,身体会自然软化,那是事实!

Tony Hii said...

Ha! I am young by Westerner's standards! Anyway, what you said is a food for thou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