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08

高高的白桦树

读着2007年3月份的『读者』里一篇有关白桦树的文章。
是述说一个小男孩,因为母亲不肯他爬树,而被他的同伴讥笑。
待他的朋友爬下树走开后,他却独自爬上了树,还爬到树的最高处。
他的同伴倒回来看到后,就急忙跑回小男孩的家通知他母亲。
母亲很着急地跑去白桦树下,见到了她的孩子不在分枝的地方。
他叫她孩子的同伴先回家。
然后她很轻松地跟孩子聊天。
“上面好玩吗?”
“好玩,只是太热了一点。”
“不要紧,坐一坐,休息一下,再下来吧,只是不用慌,轻轻地.......,休息好了吗?”
“休息好了。”
“那就慢慢下来吧,勇敢些。”
此时来了一个陌生人,他竟然对着孩子叫道:“你这捣蛋鬼 - 你爬那么高做什么?马上给我下来!你会摔死的!”
“沉住气,孩子,把脚睬在下边的树枝上。”妈妈在树下对孩子说。
她之后转身对那陌生人说:“别担心 - 他爬树可拿手了!他是好样的!”
这个时侯,小男孩已爬在一个分枝树干上。
“休息一下。真行。现在把脚放在这根树枝上......不!不是那根,那根是枯的。就是这儿,靠右一点......对,对,不要慌。”
渐渐的,小男孩就离地面很近了。
作母亲的抱住儿子那细细的,晒黑了的、擦破皮的脚,轻声说:“孩子,答应妈妈,以后再也不这样使我心惊肉跳了。”
说完她大哭了起来。
孩子是第一回看到母亲是这样哭着的。
“妈妈,我以后决不再爬那么高的树了,我还没长大啊!”

读后感想:
这个俄罗斯母亲真是伟大,明明知道孩子不曾爬过树,遇到事情时,她不慌不忙地跟孩子聊天,为的就是不让他害怕而跌下来。最后,却是为他的平安下树而大哭一场。其实从头到末了,她都是强忍着一肚子的气在跟孩子谈话,让他有信心平平安安地爬下树。
换成是我们东方的妈妈(包括我)们,肯定会把孩子先骂一顿然后才叫他怎样下树!!
不曾见过白桦树,但根据文章里所叙述,它的有些树干是笔直的没有分枝。让我想起小时候爬椰树的难处!

2 comments:

Tony Hii said...

It may not be easy, but we should learn to stay calm to tackle a problem.

长竹 said...

说得有理,但实行起来真的是不容易的。因为愤怒的心情往往是快过理智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