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7, 2008

干辣椒

阿强妮妮两父女要坐今天早上的快艇从古晋来。
为了要参加中午一场好友娶媳妇的酒席。
其实新郎的父亲是小姑的小叔。
是小姑结婚后认识的朋友。
下午5点多又要坐飞机赶回去古晋呢。
佩服小叔他真够朋友!
家婆很早起床,就为了要预备煮阿叁鱼的料。
我看到她浸了几条干红辣椒在一个小碗里。
我问家婆这种晒干的辣椒会不会比较贵。
“当然,新鲜的一包是一块钱,这种干的要花两三块的。”家婆回答。
我从来没煮过,不用说是买了!
家婆是我婚后以来的最好煮妇!
旁边还有长茅两根、陈皮几片、小红葱两粒及两粒白东西(有点像莲子)。
关于阿叁的其他像黄姜粉等的配料,她昨天傍晚就已经预备好。
家婆以为小叔他们会在傍晚时到。
后来是老爷子打电话问了才知道是今天早上来。
顺说:“阿强他们在早上11点30分左右到达泗里街,酒席是在12点开始。妈妈,你煮了阿叁鱼,恐怕他们也不能吃到多少。”
“那就吃一下妈妈的味道了。妈妈煮的当然会比酒席好吃啊!留下一点空位给酒席就好了罗!”我说。
家婆笑眯眯。
吃午餐时,老幺不在家。
我跟家婆及顺一起吃饭。
喝到那个够西北(“杨善过隐地带”很常用这两个字,被我偷学了!不会介意吧?!)辣的阿叁汤,真是好味极了。
刚好配合今天泠泠的下雨天。
我向家婆问了一些有关煮阿叁鱼的法子。
原来汤会辣不是因为黄姜粉的缘故。
“是那几条干辣椒的作用。如果用新鲜的辣椒煮,它的汤头没有那么好看。”我曾问她为什么不用新鲜的辣椒煮。
“那么,放了长茅就不用放姜片了吗?”我常常用姜片煮鱼汤。
“煮阿叁鱼是不可以放姜片的,会很腥!”家婆细细地跟我说。
我想她今天一定会觉得我问最多有关煮的问题了!
话说家婆第二儿子要回来的事,事实却不是像她所想像的那样。
阿强后来是独自坐飞机来。
他是吃完酒席后,差不多3点左右,才回到娘家!
有时间给他跟亲爱的妈妈握握手外,也跟其他老的和年轻的打麻将朋友们打个招呼。
走进我们的厨房吃了一点水果后,又匆匆忙忙跟他老哥去旅馆一趟。
我笑着对小叔说:“妈妈从昨天下午就开始预备煮阿叁鱼给你吃呢!以为你会在今天12点之前回来,多少也能吃到一点。可是你却吃饱了来。要不要尝一尝妈妈的味道?我现在已经在热着呐!”
“嗨!不行了,实在吃得太饱了,吃不下了!谢谢你。”小叔拿着水果吃。
虽然很善意地辜负了一个母亲的期盼,但是作母亲的看到儿子健健康康。
心已满足哎!
天下的母亲都是一样疼爱孩子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