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1, 2008

小姨的话

今天是学校补假的一天。
老么没上课,我也迟起床,以补足几天前的劳累。
到厨房时,见到小姨跟家婆聊天。
我也跟着参进她们的话题。
小姨说:“我很羡慕你们这些古早的女人。像大姐都已经是85岁的人了,还能做馈煮菜的。二姐你也是,还有那么多的精力去做各种各样的糕点。我不知道我以后像你们这样的年龄时,还会不会有兴趣煮饭。”
小姨是个小学老师,已经退休了。
在平常的日子里,她时常去外面打包食物。
就是有煮的话,她跟她的小儿子也是吃得很随便。
不像我们家,每一餐都有鱼有肉加菜的。
“还有那个街上的表嫂也是很利害。表哥去世后,一家大小都是由她一人去管理。还能够买菜照顾孙的。76岁的人了还这么有劲。”小姨又说。
后来,小姨不知怎的说起了草药的事。
“我妈妈还在世的时候,她时常教导我们用一些草药治病。如果小孩大人一直泻肚子,我们可以采嫩的黄石榴叶滚水喝,很有效的。我妈妈叫我们一定要把这个秘方教导人。”
我家婆却说:“石榴的果子也很好用。也是滚水喝。”
“现在,他们用马来人作染发用的小小片叶子滚水,给小孩子出水痘时冲凉用,冲了会很好睡。”小姨教了一个新法子。
这种到处可见的植物,原来有这么好的用处。
不说还不知道呐!
不过在服用任何的草药时,千万要明白自己的体质。
属于泠的体质就不可多服用。
因为各种的草药本都是属于泠的。
喝多了会咳嗽。
我有这种的经验!

6 comments:

Tony Hii said...

WSP, the younger generation is slowly getting out of touch with these traditional herbal treatments.

长竹 said...

那倒是事实。还好,我是属与老一辈跟年轻一辈的中间人一族!

Tony Hii said...

WSP, we are caught in between traditions and progression. Traditions may be best preserved by documentation and practice. Look, your post has done towards documenting the traditional herbal treatments.

长竹 said...

我想这种现象应该是个人的喜好。就好像有的人相信中医或西医,勉强不来的。有时医病也是要靠本身所存有的信心。
不过老实说,要服用草药时,还得要看自己的体质。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草药的。草药的本身应属于泠的。有些人喝了会常常咳嗽,就可见一斑!

Tony Hii said...

Talking about herbal medicine, you have a valid point here.

长竹 said...

要真正知道草药的用处,最好还是看本地每星期天诗华日报附送的“自然与健康”小报。中间一大版由杨诒钫写的「草药天地」。她有很多的草药资料和知识。我们应向她学习!
我的只是道听途说及一点我自己的经验谈而已!千万不可当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