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6, 2008

两只西刀鱼

又是到了我们买鱼虾的日子。
今早六点多,细雨纷纷。
家婆还是换了上街的衣服在等着我载她上鱼市。
上楼跟老爷子说:“妈妈已经换好衣服在等我载她去买鱼了。你怎么还窝在床上不起呢?”
在平常的日子里,都是他们俩母子去买鱼而我上菜市买菜。
“你先载阿妈及婶婶去买吧!我待会儿走路去。”
“怎么可以?天下着雨呢!你不陪妈妈去吗?我有点不放心她呢。我又不能下车陪她走,除非有地方停车。”“会啦!妈妈会自己走的。我等下才去。”老爷子还是懒洋洋。
待我更好衣服后,很惊讶地看到老爷子比我早一步已到了厨房门口。
显然地他也不大放心家婆独自一人走路去渔场。
今早因为下雨的关系,路上湿答答的,行人拿着伞多外,车子也多。
本来专门给我们买鱼虾的人停车的地方却给马来同胞们放斋月摊子。
让我们行动不得。
也只好把至亲们放下卖鱼虾的大门口处,之后再把车子驾离现场。
等我买好菜,再到卖鱼处时,时间已过了半个钟头。
我把车停在附近的路边等至亲们。
俩母子今天特别多买了一些鱼虾。
阿强会跟妮妮从古晋驾车来,要喝阿和明天中午娶小媳妇的酒席。
单单一种鱼叫作「吉林钟」的,就花掉了老爷子的RM160。
“我看到它肚子大大的,就知道它一定有很多蛋的,所以不想买。你却要买它!”家婆似乎很惋惜地说。
“不要紧的,我们可以分吃好几餐的。那些蛋我本来是要卖回给老板的,她竟然不要。”作儿子的说。
“蛋被她弄得啐啐的,我看有一公斤重,她当然不肯,单单只有蛋,是不会有人要的。”
我听家婆说这种鱼是相当贵的,一公斤要RM25,而今天的一只是6公斤。
是我买鱼的话,我最多只会买一两片的。
当然,我已很久没有买鱼了,因为家里有两个现成的「买鱼高手」。
到家时我看到两只相当大只的西刀鱼。
“妈妈,西刀鱼又是拿来做鱼丸吗?我们好像已经吃怕了呢!”我问家婆。
“不要紧,我是给阿强及妮妮吃的。”妈妈疼爱儿子及孙女的心情,表露无疑。
我因此把它们从中间横切从头到尾,加上中间的骨头共6片鱼条。
用汤匙轻轻的从尾巴方向往上挖。
挖时不可以用相反的方向拿鱼肉,那样挖法会把鱼刺也一并挖走。
挖完鱼肉后,用少许的盐水抓鱼肉,让鱼肉平均地染到盐水。
再放些胡椒粉下去以去掉腥味。
之后,才把鱼肉往手掌心放,做一个圆形状。
把鱼肉从手掌心里拿高抛回平底盘里,连续抛几回。
如此做法是要鱼肉有弹性。
不过,家婆最近几次换了方法。
她不再用抛法了。
她把鱼肉放进透明纸袋里,之后用手去揉它,像我们洗衣服或磋面粉一样手法。
成果也是一样要弄鱼肉比较Q!
每次做鱼丸时总会想起一个住在山笆的朋友。
她以为鱼丸是鱼肉参面粉一起做成的。
所以她说:“鱼丸那里会好吃的?它煮出来时是硬的,而且一点弹性也没有!”
我没笑她。
不为什么,只因为我以前未婚时也以为鱼丸是这样做出来的。
哈哈!

4 comments:

Tony Hii said...

WSP, my grandmother and mom used to slap hard to come out with nice fish balls.

长竹 said...

应该都是有同样的成果吧!这么说,她们都有做好鱼丸的功夫!
曾经在西马的太平(Taiping)吃到一种丢在地板,它会弹起来到天花板的鱼丸。是导游介绍的。是真材实料!

Tony Hii said...

Wah! Fish balls bouncing up to ceiling-high - this is perhaps the first time I heard of it!

长竹 said...

这是那个太平导游说的。后来他买了几块鱼丸上来巴士,他真的丢一粒在车里,那鱼丸跳到车顶又下来!有没有跳到天花板,我也没见过!不过如果厨房是石灰板的,应该是可以跳起来的。改天我要做个试验!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