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08

长寿面

古早的时侯,长寿面是福州人的面。
只有他们会喜欢吃这种面。大凡什么节日时,他们都喜欢用此面招呼客人。比如生日啦、老人家做寿,产妇生孩子等。
而产妇坐整个月的月子期间,陪月婆也多数会煮此面给产妇作点心吃。
记得小的时侯,我家常常有晒面的日子。
母亲时常在做着家务时,忘了把面收进厨房来。
遇到下雨天,更是来不及收。
等发现时,面已变成了糊状。
怎么晒也变不回原来的条细状。
非要丢掉不可。
事后,总会给父亲骂几句。
而我就从此记着这个知识。
婚前婚后,都牢记着不让雨点下到面线。
现今,各省藉的人也开始有样学样地用长寿面招待客人了。
许是因为它有好意头吧!
人家说:“吃了长寿面,命会活得长长久久。”
前几天,吃完去年买的10公斤长寿面,有的是给妯娌带回去。
为了要预备以后要吃的份量,我驾车到老板家买。
他的家近在回教堂附近。
此回,我决定只买5公斤。
上回晒面晒到我头昏眼花。
当时因为很常下雨,比较麻烦些,常常要顾面线而连午睡都没了。
话说到了老板的家门前,老板却说已卖完了!
“什么时侯还有面?”我急急地问。
“再过几天吧!”
“差不多几号才有?”
“你在12日下午4点半来吧!”
“我要定5公斤。”
“好!”
我放心地走了。
我家是常常吃长寿面的。
特别是有煮红酒鸡的时侯。
晚餐吃完後,如果还剩下鸡汤,我就会下长寿面给4个孩子,他们都喜欢这一道鸡汤面。
因此,家里常常要存一点此面在橱里。
市面上,此种鸡汤面已卖RM6 一碗。
碗里的几块有骨的鸡肉,吃了不过隐。
还是自己煮,又节省,又可以让全家人吃个饱。
何乐不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