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有耳无嘴

兰玉跟我聊起她的非洲媳妇,是一肚子气的!
前几天一个晚上,她把兰玉的车驾去见朋友,竟然驾进水沟而破损不堪!
车子拿去修车场还未回家。
“我现在可苦了,一天里要用我的摩多西古载我三个孙去补习,要来回12次!我媳妇她不会驾西古,所以只有我代劳了!我还要上班的,赶个半命!回来还要收拾屋子。房子太大间也是苦,只有我一个人收拾。我那个非洲媳妇啊!不但不会帮忙收拾,连煮顿饭也不肯。我儿子不在家(在非洲做工),她就每天晚上出去找坏朋友玩,玩到三更半夜回来。我们文化不一样,怎么跟她说?如果不是看在三个孙的份上,我会叫她回国!唉!”
我只听不说话。
此时无声胜有声!
我想作她媳妇的,心里一定也是很苦,离乡背井的,亲人没半个,要找个人谈话都没有!
换成是我,一定也是苦哈哈。
不过,倒是不明白,她嫁来这么多年,为什么不学做家务及煮饭菜的?丈夫不在,有儿女啊!
就像所有女性一样!

4 comments:

Tony Hii said...

A typical case of suffering from culture shock. But she has to learn to adapt to the society here after so many years.

长竹 said...

我也是如此不明白她的用意。既然巽择了要远嫁,她就必须从头学起如何做个马来西亚公民,而把生活的脚步走下去。

长竹 said...

tonyhii,很抱歉地跟你说一声,你在我写的拙作“嗨!阿爸”里的留言,因为不知道怎样把它抄上来放在今天的部落格里,所以就除掉它了。希望你不会介意!

Tony Hii said...

Oh well, it's just a technical overs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