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08

青春痘

在收拾着书桌时,见到一张剪报有关青春痘的。
我把它放好在一边,想交给老幺过目。
最近以来,他的脸上生了一些痘痘。
此张报纸里有画着一个脸及生痘的所在地。
跟据女中医师郑秀云表示,生长痘部位是反应五脏六腑状况。
她解说脏腑状况道:
1 额头: 长期有压力,容易紧张及惊吓的人,会影响肾经。额头为肾经川行处,若这里长痘痘,很可能是肾脏发生病变。
2 眼睛下方: 木(目,即眼睛)为肝,肝热会导致痘痘滋生。
3 太阳穴四周: 胆经川行处,熬夜者这里易长痘痘。
4 鼻子: 肺热及胃热,常见于男性。
5 脸颊 肺热及胃热,造成血热,常见于女性。心火盛的人,这两侧也会赤热。
6 唇部及下巴周围: 此处有胃经川行,因此凡是脾位有湿热的人,这里会长痘痘。有些人来月经前,下巴也会长痘痘,这是因为她们吃了辛辣食物,引起脾胃湿热。脾对女性尤其重要,因为女人以脾为主,而脾主学脉,若脾胃湿热,除了长痘痘,也会引起肥胖及脚气。
晚上打太极拳回家,见到老幺从市议会图书馆回来。
一看到我他就说:“我的痘痘生那么多,是因为肾脏有问题了!”
“哎!你怎么知道?你从那里看到的报导?我的桌上有留一张给你看呢。”
“我就是从你的桌子那儿看到的罗!糟糕了!我的肾脏生病了!要吃什么好呢?”
“不要常常吃外面的食物,吃些清谈的吧!嬷嬷跟我煮什么你就吃什么罗!吃饭时不要老是喝泠水。还有熬夜也会让你生痘痘的。对了,它还提到说玩电脑太多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心里想,我到底要煮什么食物给他.........。
家婆在旁说:“你像你姑姑那样会生痘痘的,她以前生得满脸都是。会生的就是会生痘的。你表哥阿彬以前也是生很多,像他妈妈一样。你千万不可以挖它,会留疤痕的。”
为了老幺的青春痘,我和家婆开始注意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