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07

思安来信 - 13/7/96

长竹:
你的信我已收到好几天了,但是最近比较忙的关系,终於拖到今晚才动笔写信给你,希望你不会怪我吧?
我这几个星期的心情非常低落。不是为了工作也不是因为家庭的问题。我上一次记得跟你提过获得理科大学校外系一事,我在6月25日也收到USM full time的教育系课程。以前什么都得不到的时候,心中一直对自己说:“哎呀!如果能进入大学多么好啊!”现在终于如愿以偿了,而且还是两个巽择呐。校外系先到,所以我就先交了RM1009.80给大学,如今这个full time的却要我们给RM1000左右,而且每个月的薪水扣掉一半。我现在的钱财并不成问题,因为我的父母可以帮我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但是我最担心的还是我的妻女和父母亲。我的老婆太依赖我了,去那里都要我作车夫,我真的不敢想像我进入大学之后,她会忙得怎样的程度。我的父母亲接近60岁了,而且还要忙这他们的生意,我真担心萱凌没有人照顾和教导,因为她明年就要进幼稚园读书了。我原本是要在6月30日去USM报道的,但是是因为这些种种的问题的关系,使我失眠了几个晚上。那张答应进入大学的表格及有关的东西我已弄好放进了信封,但是最后还是没有寄出去。如果我进去大学,只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能够专心读书,可是却有10个坏处 - 妻子负起父亲的责任,上学放学又要劳烦我的父亲,薪水又成问题.....。如果我没读校外系,有10个好处,只有一个坏处。我是一个成家的男人,一位父亲,所以我不能太自私,只顾自己,所以我还是巽择了校外系。我相信只要肯努力读书,读那一种都是一样的。你说对吗?你是否赞成我的决定呢?而且我很怕发生婚外情,因为大学里头年轻貌美的女孩子实在太多了。(开玩笑的!)
我现在除了忙学校的校务外,就是忙着读书了。我一定要在4年内完成我的大学课程。不要辜负一些人(特别是我的父母亲)的期望。我的父母一直期望我们五个兄弟姐妹能够进大学。我的大姐(UKM)、大哥(UM)、二哥(UTM)都已经毕业很多年了。我的二姐(UPM)和我(USM)最近才被录取,所以总算原了两个老人家的心愿。5个孩子进入5间大学,总算是个记录吧。我的父母亲应该感到很安慰了。这是我们作儿女的唯一能够报答的东西了。
好了,讲了这么多自己的事情,也该谈谈你的近况了。关于花踪奖一事,我看我不能帮你了,因为我家里没有定星洲日报,「花踪」的消息我是从春明那边听来的。至于它的细则我也不是很清楚,因为我自己没有兴趣参加,泗里街的图书馆应该可以找到吧。你有没有尝试投稿给「文艺春秋」呢?最近有一个新秀特区(春明告诉我的)欢迎一些新人参加,你也可以试着写去啊。我本身投了一篇新诗,但是因为没有报纸的缘故,也不知下落如何了。最近有什么大作上报吗?我想我的稿也差不多登完了。我暂时要休息片刻,让心情比较稳定时,才开始动笔。
从你寄给我的剪报中,我发现到最近的莘园版和集园都出现了好多位新作者啊。这是好现象。你同意说“文人相轻”这句话吗?你看最近的马来西亚作家协会的改巽,弄到这片美丽的文学天空变得一篇糊涂。作家也是人,总是逃不掉人性的丑恶的一面。大家都拼命地抬高自己,让自己得到荣誉,但是脚底下却拼命地去踏死别人,这种是搞文学的人应该有的行为吗?偏偏就是有这些为名为利的人混在里面搞风搞雨。我上次跟你讲过砂州的作家也是如此。你应该还是记得吧。知人知面不知心,所以做任何事情,要非常的小心。现在的一些协会或文艺社都有分派的。一旦某一派在改巽中胜利时,另一派的作家就会被弃离,他们的作品很难有机会看到阳光。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大作家在改巽中胜利的原因了。如今政治也掺入文学的天空了!
哗!想不到你这么年轻就患上糖尿病。是不是平时很喜欢吃甜的东西呢?例如:糖果木瓜糕点等等。你要知道糖尿病可不是闹着玩的呀!有没有去看医生?身体要注意啊。你现在应该定时去医院检查心脏和血压。因糖尿病会引起别的病症。我想你已知道这些医学的常识吧。你今年几岁了?(不是秘密吧?)平时有没有去体育馆散布啊?有时间应做一些适当的运动来改善自己的健康。女人一旦成家了,往往就忽略了这一点。素美也是如此。这就是女人伟大的地方了。她们心甘情愿地为家厅儿女丈夫付出一切,包括自己爱好和兴趣。我见你体格高大,年轻时一定是个体育健将吧?
好了,累了,不想再多写。
最后谢谢你的报纸和问候。
祝 生活愉快

思安
8/7/96

No comments: